营收压力下饥不择食,字节跳动教育市场仍难免落败之象?

近日,字节跳动宣布将于明年年初发布一款面向用户的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据悉,这款产品将是一个24小时在家陪读的AI教练,而产品负责人是原Musical.ly创始人阳陆育。但是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仍未能实现“大力出奇迹”。

此前陆续推出面向K12教育的gogokid 、aiKID、清北网校等产品被曝光大规模裁员、停止运营或创始人出走,一再证实字节跳动没有教育基因。流量高阶玩家字节跳动在教育赛道上同样束手无策,然而其对教育领域执着探索的决心丝毫不曾动摇,这恐怕与自身营收压力有关,所谓教育梦无非迫于千亿营收压力需要割韭菜而已。

研发、产品、硬件实力缺失 张一鸣空口造智能硬件

论研发,国内人工智能赛道上,百度在All in AI战略下多年布局,阿里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而且频繁提及智能经济,腾讯产业互联网声量同样不小,国内的BAT等巨头们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等资源,推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然而,谁可曾听说过字节跳动在人工智能上有过丝毫的资源投入、研发实力、解决方案或落地应用呢?字节跳动旗下大都是些充斥奶头乐内容的娱乐产品,和教育和AI毫无关联,即便曾有内部人士透露,“教育、AI是目前张一鸣最看重的两个产业。”如今字节跳动宣布将推出「教育+AI」智能硬件,只让人觉得异常突兀和好笑。贾跃亭PPT造车,张一鸣张口造AI。

论产品,作为Musical.ly 的创始人,打造出在美国红极一时的短视频社交产品,重回中国市场同样一路开挂,不到半年与今日头条牵手成功,以接近10亿美元的高价被对方全资收购,个人经历的确可圈可点。然而,Musical.ly 内充斥着大量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性暗示内容,又因非法收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姓名、电邮地址和住址等隐私信息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重罚570万美元,其中缘由不免引人深思,让人有理由怀疑Musical.ly 背后已经形成完整的儿童色情产业链。这样一个靠色情擦边球内容、无视儿童隐私安全大肆收割流量的产品,如何期待其创始人真正关心K12教育事业、关心未成年成长呢?

论硬件团队,曾频繁被传出“被收购”谣言的锤子科技没能挣脱这宿命般的结局,而外界很难获知收购风波下字节跳动对锤子原团队究竟如何处置,不禁担心如今双方团队合作教育硬件产品是否会受此前收购风波影响。而原锤子科技硬件负责人吴德周对产品线的把控相当精准,其过硬的技术源于多年混迹手机圈,熟悉手机圈儿上下游的各种状况,至于智能硬件方向,似乎没有过多相关背景。

如此看来,从研发、产品、硬件团队等各方面看,字节跳动的教育硬件能否顺利推出尚且未知。

被利益包装的教育梦 家长孩子身上羊毛最好薅

近日,号称“5分钟看完10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法在网上引发热议。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学费少则一两万多则五六万,但在家长群体中异常火爆。此类“智商税”案例频繁登上新闻头条,如此明显的骗局却引发众多家长心甘情愿自掏腰包,背后反映被害家长过于望子成龙的教育焦虑感,在下一代教育投入上过于“走火入魔”。在如此的教育焦虑下,家长成为字节跳动眼中“割韭菜”、“薅羊毛”最佳对象。

在线教育市场一片蓝海,互联网企业竞相角逐,如何分食教育市场蛋糕成字节跳动入局教育的动机。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近八成在线教育用户每月意愿消费在200元以上,其中36.8%的用户每月意愿消费在500元至1000元。

在线教育领域用户规模庞大、市场规模极为可观、用户月意愿消费金额高,市场蛋糕大且诱惑力十足,引发多玩家入局。字节跳动只是其中一个,且此前推出的产品均以失败告终,或是压根儿就没能掀起丁点浪花儿。例如,几乎是VIPKID复刻版的gogokid一经推出就展开了铺天盖地的宣传,甚至邀请章子怡代言增长势头,只见它疯狂烧钱却看不到营销成效,依旧没有用户愿意尝试使用,以至于今年4月初被爆料裁员比例高达70%~80%。另一个教育类产品aiKID 则被爆料早已停止运营,其AI外教伪直播品牌早就已经被砍掉。在字节跳动的教育产品版图中,gogokid和aiKID 不是第一个倒下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近日,字节跳动重金收购的清北网校面临创始人刘庸离职的尴尬境地。2018年4月,刘庸创办华罗庚网校,专门为4-18岁学生提供数学课程,对标猿辅导与学而思网校,创办两个月后获得1000万天使轮融资,一年后被字节跳动收购后更名为清北网校。按道理,清北网校发展势头应当一片大好,被新东家收购后却被硬生生调转发展方向,改为孵化少儿编程和教学聊天机器人,如今发展受阻,创始人也离职出走。字节跳动持续发展教育产品,却接连迎来产品发展受阻的困局,大力未必出奇迹。

究其原因,字节跳动系的产品基因是娱乐向,与教育背道而驰。以抖音为例,抖音用户大都是未成年,长时间沉迷抖音导致眼睛近视、学业下降、氪金打赏主播、模仿整蛊同伴等不良后果。面对监管和惩处,抖音还装模作样推出防沉迷系统,然而漏洞百出,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

实际上,教育从来没有捷径,张一鸣自己也说最欣赏自己的特质是延迟满足感,却在教育业务上横冲直撞,赌徒心态昭然若揭。张一鸣口中的教育梦想面对的是一个个孩子的未来,倘若单纯为了靠流量收割家长赚快钱,还是请远离教育行业,且越远越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字节跳动:已向北京市商务局提交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字节跳动澄清4大谣言:TikTok Global是持股100%的子公司
字节跳动拟在新加坡加大投资,增加数百个工作岗位
权威专家解读禁出口目录调整:建议字节跳动严肃慎重考虑暂停交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