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网贷实控人投案自首,曾是胡润慈善榜80后首善!

11月3日晚间,杭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滨江)分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平安滨江”发布通报称,“泰然金融”平台实际控制人潘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交代了其实际控制的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情况。

目前,滨江分局已经对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设“泰然金融”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实控人潘晓峰主动投案

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报称,11月1日下午,“泰然金融”平台实际控制人潘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交代了其实际控制的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情况。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包括实际控制人潘某某在内的13名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银行账户27个,扣押车辆2台。公安机关已调取公司后台数据及公司账册,并聘请专业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核审查。公安机关敦促涉案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案件侦办工作。

天眼查资料显示,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然金融)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5亿,法人代表为吴昊天,大股东是持股80%的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是潘宝锋。

33岁上榜胡润慈善榜

成为“80后首善”

2012年,潘宝锋在杭州创立了泰然集团。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83年的潘宝峰抓住当年的创业风口机遇,从传统的纺织外贸业转型到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

泰然旗下设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泰和网”(后改民“泰然金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泰然金服”和股权投资基金“泰然天合”等,并推出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口袋钱包”APP。

成立四年之后,集团的总营收已达百亿元。

2015年,潘宝峰获得“2015中国金融行业年度风云人物”、“2015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等称号。

2016年,潘宝锋以集团名义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元 ,在浙江大学设立互联网金融教育基金。 因此,年仅33岁的潘宝锋以年度捐款1亿元人民币的金额列席胡润慈善榜单第20名,成为80后“首善”。

(左一:“80后首善”潘宝锋)

除了泰然金融的创始人何以身份之外,潘宝锋还身兼多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创始人及名誉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导师、浙江工业大学MBA导师、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团主席等。

就这样一个横跨学术界、金融界、法律界等多个领域的“多栖大佬”却猝不及防的人设崩塌。

泰然金融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平台累计交易额539.8亿元,借款余额37.23亿元,利息余额1.97亿元,出借人数近2万人。

2018年曾计划赴美上市

上个月还称进入冲刺阶段

2018年11月,泰然金融以小泰国际为主体,向美国证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筹集最多2000万美元。

随后,泰然金融分别在2019年1月和4月两次更新招股书,但一直未披露IPO承销商及后续进展。

根据泰然金融最新更新的招股书,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三年间,泰然金融营业收入分别为658.57万美元,3279.15万美元以及4342.61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644.65万美元、1131.22万美元以及730.08万美元。

6月,泰然金融又被传出谋求借壳纳斯达克华人超市上市公司爱新鲜(NASDAQ:IFMK),准备曲线赴美上市。

根据爱新鲜6月7日的公告,IFMK将从小泰国际股东方收购小泰国际所有已发行股份。作为交换IFMK同意向小泰国际股东方发行合计共约2.55亿股公司普通股,面值为0.0001美元。

预计收购事项完成后,IFMK现有股东将保留上市公司约6%的所有权权益,而小泰国际股东将拥有上市公司约94%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IFMK运营主体iFresh Inc.将举行股东特别会议,会议上将提出名称变更提案,若经通过,上市公司名称将更改为“ Terran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小泰国际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决定不再进行IPO,将撤销在SEC的注册文件。

10月15日,泰然金融还发布公告称资产重组进入冲刺阶段。根据公告,IFMK方面表示已对纳斯达克对与小泰科技的资产重组问询进行了回复。

招股书逾期率激增

爆雷早有先兆

泰然金融分别在2019年1月和4月两次更新招股书。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泰然金融2016-2018年逾期率分别为1.74%、3.17%、8.22%,三年内增加近5倍。

另外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6月30日,泰然金融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从3380万美元减少至2080万美元,平台称该项减少主要是由于向投资者偿还了880万美元。

在贷款量上升的同时,泰然金融合作资产端的不良率也随之上升至6.47%,增幅达104%。

对此,泰然金融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上升的原因是由于2018年“暴雷潮”的影响及借款人风险增加等因素,导致合作方资产端坏账风险增长。【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深蓝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