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TCL扣非净利均大跌 面板亏损程度创历史新高

目前全球面板行业处于价格增长乏力的困境,厂商面临出货压力。今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和TCL集团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大跌,深天马A营收增速仅为个位数,维信诺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超5亿元。

前三季,TCL集团按重组后合并范围编制备考口径计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411.56亿元,同比增长19.23%;归母净利润25.77亿元,同比增长19.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大跌55.06%。

京东方前三季营收857.22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减少45.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大跌110.13%;深天马A营收234.2亿元,同比增长7.74%;归母净利润10.34亿元,同比减少15.0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45亿元,同比上涨7.25%。

而维信诺前三季营收18.84亿元,同比增长102.45%;归母净利润为-6031.6万元,同比增长60.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上涨15.54%。

前三季度上述四家企业在净利率、ROE、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等关键指标的整体情况不尽人意,报告期内四家企业中京东方和TCL集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分别为67.41亿元和68.72亿元。此外四家企业都在加码布局AMOLED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11月10日,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面板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风险,面板价格相较于成本,亏损程度处于历史最高点,市场价格处于历史最低点,今年11月开始,LCD面板价格触底,但并不意味着低价问题得到缓解,未来两年全球的显示产业产值将保持低位徘徊状态,大尺寸面板价格仍会低于成本。

TCL毛利率垫底 维信诺净利率为负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四家企业中TCL集团毛利率最低,同比降幅最大。TCL集团销售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同比下降4.87%。维信诺的毛利率最高,但企业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负。

前三季度,京东方、TCL集团、深天马A和维信诺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4.99%、12.92%、16.28%和29.84%;净利率分别为0.39%、5.93%、4.41%和 -5.44%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4%、8.85%、3.91% 和-0.41%。

在营运能力方面,四家应收账款都同比攀高,深天马A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最高,维信诺存货周转天数下降,但周转天数高达146.32天,TCL集团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都在攀高。

前三季度,京东方、TCL集团、深天马A和维信诺应收账款分别为203.94亿元、53.8亿元、78.13亿元和3.25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63.43天、50.58天、76.63天和32.74天;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44.95天、66.60天、40.40天和146.32天。

资产负债率方面,京东方和TCL集团同比下降,维信诺同比小幅攀升,仅深天马A不断攀高,2016-2019年以及今年前9月,深天马A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53%、51.18%、56.69和58.56%。

值得注意的是,深天马A 8月23日披露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不超过73亿元,建设其位于武汉的第6代OLED 产线二期项目,并将主要增加柔性OLED产能,武汉国资控制的基金将参与此次交易。公告称,此次定增可降低负债率,增强偿债能力,优化财务状况;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尚未召开股东大会审批相关事项。

10月11日晚间,深天马A又再次披露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预案,发行票面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置换已有到期债务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此次公司债券的期限不超过5年。

此前深天马A已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26日先后4次发债,发债达30亿元,其中有一笔为期3个月5亿元短期债务10月17日到期,还有一笔3个月5亿元短期债务11月24日到期,另外两笔总共20亿元债务则4年后到期。

下游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风险将直接转嫁至上游供应链,金立的“拖账”已经对深天马A带来了直接风险,深天马A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已对金立共计7.1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鉴于2017年末已经计提2.52亿元,2018年补提4.58亿元;根据最新数据,截止6月30日,深天马A存货跌价准备为2.15亿元,TCL集团存货跌价准备为3.18亿元,京东方存货跌价准备为17.1亿元,,截止9月30日,维信诺存货跌价准备为1.15亿元。

近年来,面板企业也获得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京东方、TCL集团、深天马A和维信诺前三季度分别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为14.33亿元、8.66亿元、5.59亿元和7.29亿元。

OLED市场中国企业仍处初期 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目前维信诺只供应OLED面板,正在积极提升产品附加值。深天马A专注手机、车载和医疗等移动市场。京东方和华星产品应用市场则比较多元化,大小尺寸都会布局,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已经满产,武汉10.5代也在建设中。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深圳10.5代线也已经投产,今年下半年华星光电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业的出货量将“坐三望二”。

但企业在加快大尺寸电视面板出货的同时,也承受着价格下滑的压力。电视面板行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像43寸、55寸和65寸大尺寸价格正处于历史最低点。今年前三季度,华星大尺寸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7.7%。

根据群智咨询最新的面板价格报告,2019年10月,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基本企稳,只有43英寸面板价格与9月环比下跌1%,32英寸至65英寸的其它尺寸面板价格均与9月持平。

新浪财经了解到,今年全球产能达到3.1亿平方米,中国达到1.5亿平方米,已接近一半产量。OLED小尺寸大部分市场还是三星在主导,OLED大尺寸现在只有韩企LGD一家供应。OLED的市场格局还是处于韩系主导,国内面板企业发展还是处于初期。LCD 面板市场京东方份额已跃居第一,LGD处于第二,仅次于京东方。

有机构预测,受国内OLED厂商未来产能释放的推动,到2020年三星的产能份额将会从近90%大幅下降至50%左右,国内厂商占比将会提升至30%左右,并且国内厂商柔性OLED良率将会持续攀升。但国内产能将迎来大跃进,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据悉,三星及LGD等韩国厂商陆续将现有液晶面板产线进行改造或售卖,全面转型OLED领域,韩厂8.5/7.5代 LCD 产线退出决心已定, 京东方在今年将超过LGD 成为全球出货面积最大的显示面板厂商。

李亚琴称,韩系企业正在退出LGD市场,但韩系企业退出LGD市场,产能过剩问题也是可能得到缓解,产业并未完全走出低谷,市场价格相较于成本,亏损程度处于历史最高点。

加码布局AMOLED屏 应对低价降低成本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在全球整体手机面板市场,京东方和三星的市场份额皆为23%,深天马A的市场份额为12%,排名第三。在OLED手机面板市场,三星仍占据绝对的市场领导地位。2019年上半年,三星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占比高达89%,第二名京东方市场份额为5%。深天马A未能闯进前三,市场份额仅为1%。

今年年初,受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将会发布可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影响,资本市场对柔性显示屏概念股掀起投资热潮,多家面板厂商股价高涨,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与此同时柔性AMOLED屏也成为面板公司的重点扩张领域,但目前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从投产、满产到良品率提升需要一个过程,柔性AMOLED面板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还需要时间。

目前京东方是国内首家具备柔性AMOLED屏幕量产能力的厂商。11月23日,华为旗下首款折叠屏智能手机正式上市,此款手机面板厂商是京东方;11月5日,在小米新品发布会,拥有一亿像素的小米CC9 Pro最受关注,来自行业供应链消息,小米CC9 Pro的柔性屏和此前发布即将上市的小米折叠屏手机MIX Alpha,面板厂商都是维信诺。11月8日,三星折叠屏手机在国内首发,折叠屏手机相继量产,也为上游厂商提供更广阔市场。

根据TCL集团三季度财报披露,t4 柔性 AMOLED 工厂在产能及良率提升、客户开拓方面进展优于预期,预计于四季度实现一期量产。京东方继成都6代柔性AMOLED线去年投产后,今年7月绵阳6代柔性AMOLED线又投产,重庆6代柔性AMOLED项目也在建设中。而深天马继武汉6代柔性AMOLED线后,今年8月又签约了厦门6代线项目。维信诺则在固安、合肥都布局了6代柔性AMOLED项目,今年还在广州建设6代柔性AMOLED的模组项目。

李亚琴称,柔性AMOLED面板现在需求还没有释放,随着5G和折叠屏和瀑布屏创新,市场还处于扩大期。

对于行业产能过剩、价格过低的现状,李亚琴表示,企业现在还是在降低成本,国内面板企业正在三方面寻求突围,一是在业务方面寻求多元化,布局IT和中小尺寸,二是寻求降低成本,三是控制产能利用率和减少产能,控制存在产能过剩风险的市场供应。

由于国内的10.5代液晶面板线和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的产能还在持续增加,业内预计面板业要扩张新的应用、实现供求平衡、利润重新持续成长、走出行业低谷,可能还需要两三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方121亿“截胡”TCL 液晶面板“双子星”谁更闪耀?
京东方TCL扣非净利均大跌 面板亏损程度创历史新高
面板企业前三季利润大涨 四季度利润增幅预计收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