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vs李友:方正集团内斗升级 3000亿资产鹿死谁手?

方正集团股东“内斗”再升级。12月10日下午,方正集团的民营股东招润投资再发公开信称,作为持有方正集团30%股权的股东,招润投资认为北大资产单方面“接管”方正集团旗下北大资源集团,会影响方正集团化解债务危机,影响稳定重组。

而在此前,作为方正集团的前两大股东,北大资产和招润投资就关于方大集团的资产问题有过诉讼纠纷。如今围绕3000亿方正集团的这场股东内斗逐渐白炽化。

北大方正成立于1992年12月,注册资本33亿元人民币。招润投资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李友、余丽等6名自然人股东控制,目前招润资本是方正集团仅次于北大资产的第二大股东。

“巨无霸”启动自救,招润反击

在公开信中,招润投资表示,方正集团目前负债约为300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约1600亿元。

而2015-2018 年,方正集团旗下的资源集团负债增加551.71亿元,存货及投资性房地产增加425.24亿元。招润投资认为,对地产的425亿巨额投入和200亿经营性巨额亏损,是将方正集团拖入如今严重债务危机,濒临破产的根源。

所以招润投资请求北大资产停止接管,这份公开信再次使北大资产和招润投资的“内斗”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其实在此之前,招润投资就和北大资产多次发生诉讼纠纷。2004年,招润投资等通过股权转让获得了北大方正的股权,北大资产曾就此起诉招润投资,请求判该股权转让无效,也就是说方正集团100%股权,应归还北大资产公司所有。

相关人士向野马财经透露,这个起诉确实存在,不过目前还没有披露具体的信息。

而招润投资所提债务危机就是不久前方正集团爆发的债务违约问题。

12月2日晚间,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有20亿债务发生违约,这也是方正集团的首次债务违约。

不过,方正集团3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资产3657亿元,总负债3030亿元,而方正集团已经连续3年负债率维持在80%以上了。

目前对于方正集团而言,加速“体改”或是自救良机。

此前野马财经曾获悉,中交集团曾想参加方正集团的体改,中交集团之后,还有数家国企排队想要加入方正集团的“体改”中。

有知情人向野马财经表示,北大资产与国资珠海华发进行过重组商谈,珠海华发也做过尽调,并且北大资产已经获取珠海华发20亿元预付款,这笔款借给了方正集团使用。

此外,上述知情人表示,2019年8月,北大资产与正大集团也进行过重组商谈,并且正大也做过重组方案。

而目前这些企业只是欲参与3000亿方正集团“体改”的一部分,另一知情人向野马财经表示广州国资、珠海国资、深圳国资等都与方正集团就“体改”接触过。不过目前,方正集团这块大蛋糕最终会花落谁家还是未知数。

如今,债务暴雷的事情刚过一周,方正集团股东“内斗”再升级。而“内斗”的核心就是招润投资30%股权对应的近千亿资产。

千亿资产争夺战由来已久

方正集团的内斗问题已经纠葛数年。

作为“中国最大校企”,方正集团背靠北京大学,成立已有30多年,资产逾3000亿。面对旗下拥有六家上市公司,还有方正证券等金融牌照,方正集团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香饽饽”。

2017年12月11日,在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旁,众目睽睽之下发生了一场“武斗”:一方是“余丽、冯志丹等人”;另一方是方正集团员工李岱。

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方正员工李岱手里的公章、营业执照等资料被全部抢走。事后,李岱到旁边的上地派出所报警,于事无补。

上述事件中的余丽,曾经担任方正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兼CFO,而余丽等人所抢的资料是招润投资的相关资料。

而招润投资是方正集团的股东,持股30%,实控人是李友,余丽是李友的大学同学,经李友的关系进入方正集团。

2001年,从审计所离职,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数余年的李友,他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方正集团副董事长魏新。

此后,李友先进入方正科技任总裁,后进入方正集团担任CEO。李友也借此机会将他在郑航学院的同学们先后拉入方正集团,方正的“郑航系”逐渐形成。李友在方正等着退休的时候,2015年,其经营十余年在方正集团布局的“郑航系”却迎来崩塌。

由于遭人举报,2015年1月4日,方正集团公司高管魏新、李友、余丽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2016年11月25日,李友因内幕交易罪等,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5亿元。余丽被罚15万元。

李友入狱。不久后,以肝癌名义保外就医。

李友等人被判刑后,“郑航系”的同学们却也陆续从方正集团出局。然而,李友实控的招润投资占股方正集团30%,此后方正集团所谓“内斗”的核心就是这部分股权对应的近千亿资产。所以才有了后来抢夺公章的一幕。

2017年上半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巡视北京大学后,反馈的巡视意见中指出: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方正集团等校办企业被个别原高管通过各种方式巧取豪夺,侵吞巨额国有资产”。

2018年,方正集团两次起诉余丽、招润投资等要求拿回证照,一审二审均败诉。余丽等人拿到招润投资的相关工商证件后,却反诉方正集团,要求行使作为股东的合法权利。

2019年,招润投资的举报网站上线,首页上列出了各项举报材料,意图实现30%股份对应的权利。

同年6月,北大资产开始起诉招润投资。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北大资产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魏新、李友、余丽,在2004年以招润投资等三家名义,签订的《权益转让协议》无效。

如今这场况日持有的“股东战争”不仅没有终局,却迎来升级。在股东“内斗”背后,方正集团债务危机已经箭在弦上。

20亿债务违约只是开始

此前方正集团20亿的债务违约,是方正集团首次出现违约情况。不过方正集团3季度报显示,方正集团有货币资金454亿元。为何有454亿的现金却还不起20亿的债务?

知情人士向野马财经表示,这部分现金流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主要包括3部分,一部分是旗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还有一部分是监管资金,也就是融资保证金,另外房地产预售监管资金也占一部分。

不过,20亿的债务违约只是方正集团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方正集团3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资产3657亿元,总负债3030亿元,而方正集团已经连续3年负债率维持在80%以上了。

12月3日,方正集团就债券违约问题举行了债权人电话会议,在会议上,方正集团表示:这3000亿的负债中,有息负债 1900 多亿,分别是银行贷款、债券融资、债权资产;剩下的 1100 亿为方正证券债务。这些债务大概在2020年-2022年到期。

而在未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1.4亿元,短期借款为365.8亿元,这也意味着方正集团的偿付压力较大。

债务压顶,业绩也开始亏损。前3季度合并报表显示,方正集团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31.9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200万元。

此外,方正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业绩也不乐观。截至目前,方正集团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国内A股上市的四家企业,方正科技(600601.SH)、北大医药(000788.SZ)、中国高科(600730.SH)、方正证券(601901.SH),还有在香港上市的方正控股(00418.HK)、北大资源(00618.HK)。

3季报显示,在A股上市的四家公司,方正科技和中国高科出现亏损,分别亏损3.75亿元和179万元。方正证券和北大医药净利润分别为10.75亿元和4337万元。

最被看好的方正证券,营收也不乐观,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03亿元,同比下降2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1亿元,同比下降50.07%。

不过在之前在债权人电话会议中,方正集团董事长生玉海表示:“从 2015 年北大重新接手方正后,方正本身经营是好的,有稳定的盈利。金融、地产、医疗和高端制造都没问题,问题主要出在方正集团的本部,历史包袱有很大的应收源自原高管的挪用,并且产生很大的利息。方正集团 9 月下旬开始出现资金压力,造成后续的这一系列连锁反应。”

随着方正集团债务暴雷,后续很可能上演“连环炸”。而受债务违约影响,声誉受损的方正集团急需新的资方加入,为其后续的经营融资背书。

然而,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总负债已高达3030亿元,而且还发生了债务违约。在引入资方的关键背景下,方正集团不断升级的“内斗”,无疑给企业带来“动荡”......【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野马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方正集团重组新进展:法院裁定对该集团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方正集团1127亿债权确认:中信证券、人保资产、海富通等榜上有名
北大vs李友:方正集团内斗升级 3000亿资产鹿死谁手?
亏损继续!方正集团半年亏损超10亿,33起诉讼暴露经营风险,股权纠纷再起风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