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2019年:“天堂”“地狱”折返跑

美东时间周四(12月19日),特斯拉股价收盘于404.04美元,意味着自2010年上市以来,该股收盘价首次越过400美元大关,两个月内涨幅达到57.24%,近半年股价翻番。

这是过去的48小时内,特斯拉创下的又一大壮举。周三,公司市值突破700亿美元,来到历史最高位,秒杀全场菲林。

此情此景,或许对于今年7月的马斯克来说,皆在意料之中。在他接受Motor Trend采访的当下,距离特斯拉股价来到历史最低值178美元,才刚刚过去了一个月。

谈到和华尔街长久以来的口舌之争,马斯克面露不屑:“纽约那帮钻研金融的人没有切身体会,所以不会懂。”

对于看惯了马斯克热闹的人来说,这不过是他在习惯性嘴硬。金融分析师们甚至已经开始为特斯拉寻找买主,半年内股价腰斩,有言语犀利者戏称,即使是苹果也不会做这亏本买卖。

但更熟悉马斯克的人会敏锐地察觉,他语气中超然的自信,以及那望向镜头的目光,似乎已飘向遥远的东方——上海。

年初伏笔:工厂落“沪” 搭上“最快顺风车”

北京时间2019年1月7日,上海临港。广袤田地之中,一处地皮披着白色布料。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于当天正式破土动工。

距离中国传统春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中午12点,工人们放下手中的活计,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一边借着饭盒暖手一边低声聊天。

他们尚未意识到,自己手中的工程,对于背负生产重压的特斯拉来说,将意味着什么。就像大部分投资者不会预料到,特斯拉的2019年,将迎来“天堂到地狱”、“地狱到天堂”的双重极致体验。

美东时间6月3日,特斯拉股价收盘价跌破180美元,来到历史最低档位,对应一年前接近386美元的高点,比腰斩还要惨烈,海外投资者、分析师对其期望值跌至谷底。

然而,此时此刻,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特斯拉却丝毫不见颓败迹象。上海超级工厂在建造之初就已设定目标,将正常情况下需1-2年完成的建造工作压缩至1年以内。

事实证明,作出这样的决定,绝非马斯克一时之豪气。深谙中国市场之广阔的他,在这件事上,再次证明了其敏锐的嗅觉及准确的形势预判能力。

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积极推进的过程中,上海市政府频频推出利好政策,成为该进程得以顺利进行的客观原因之一。

首先,在营商环境上,上海给与了包括特斯拉超级工厂所在地临港“双特”政策在内的更多自主权,在项目审批、土地规划、项目开发运营过程中制订了专门的服务清单,定制化推进服务,从而加快了特斯拉工厂建设工程的落地进程。

积极开放的营商环境,还为现金流常常告急的特斯拉带来源源不断的贷款:3月,特斯拉从银团获得规模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

随后,特斯拉还宣布与招商银行签署融资协议,获得招商银行提供的50亿元的无担保12个月循环贷款,利率同样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贷款主要用于车辆进入中国的运输。同时,特斯拉还获得了几家银行新的贷款承诺,可用于在美国等地进行投资。

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银根收紧的现状下,如此大规模的贷款,如此低的利息,“一般也只有央企、国企与明星企业才能拿到”。

事实上,尽管受到多方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丝毫没有减弱。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9》显示,在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13%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已然保持增长,达到1390亿美元,占全球吸收外资总量的10%以上,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关键的事实是,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一直居全球前三位,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越来越多的重量级跨国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建厂,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市场环境优越,海外投资自然纷至沓来。虽然与德国巴斯夫、美国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等早已在中国开场的国际巨头比,特斯拉显得“姗姗来迟”,但不得不说,马斯克搭上了最快的一班“顺风车”。

1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建成,一期已拥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工厂事务审批达分钟级,几乎和总部无缝对接。从开动到竣工,仅耗时10个月。

年中雪崩:积重难返 股价腰斩

每晚11时,是特斯拉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雷打不动向马斯克汇报工作的时间,汇报内容包括当天的订单量与交付量。

“如果你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购买Model Y,那么,今天你就要多卖一辆Model S和Model X。”太平洋对岸,电子钟刚刚显示上午11时整,马斯克如是说道,一如过去每一次视频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

对于特斯拉来说,一直以来,订单量和交付量仿佛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准备击沉这艘新能源巨艇。

等待上海工厂建成的10个月,马斯克并不好过。虽然他总是对华尔街的批评快速反应,唇枪舌剑毫不退缩,但仍然阻止不了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颓势。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特斯拉股价震荡下跌。4月24日,特斯拉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总营收为45.4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4.09亿美元;净亏损为6.6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7.85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总体低于预期业绩。

财报发布后至2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暴跌5.04%,报收235.14美元,降至近两年来最低点,周内股价累计下跌14%,自2019年以来累计下跌扩大至29%。

这一结果一度令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丹·艾维斯(Dan Ives)“大受打击”。作为华尔街最看好特斯拉的金融分析师,艾维斯在5月初将后者目标价从275美元调降至230美元,9月再次调降至220美元。

更有甚者,拿起6年前华尔街“特斯拉将被苹果收购”的“绯闻”说事。并且无不恶意地揣测,以特斯拉如今的股价被苹果收购,对后者来说绝对是笔赔本买卖。

除了华尔街负面评价甚嚣尘上,向来视特斯拉为“眼中钉”的美国《消费者报告》也再次杠上特斯拉,认为其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 V9的主打功能Navigateon Autopilot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决策能力差”、“驾驶水平还不如人类驾驶员”。

这便捅了马蜂窝,除了马斯克单方面“无差别攻击”,还掀起了业界针对自动驾驶系统的又一次口水战。

然而,口水战还未分出胜负,特斯拉股价再次迎来“雪崩”。美东时间7月24日,特斯拉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二季度销量创历史记录,但依然没能实现盈利,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到4.08亿美元。

由于营收、盈利双双不及分析师预期,特拉斯当天盘后交易股价跌逾10%,次日开盘直接跌超12%,并不断下挫,收跌13.61%报228.82美元,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超62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31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逾30%。

随后的两个月时间,特斯拉股价虽有所回暖,但质疑声空前绝后,华尔街与马斯克的辩论议题似乎有了定论:再好的技术,不能盈利就一切白搭。

在此期间,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也一改此前通稿频发作风,除了马斯克出席在上海的举行的各项活动,有关工厂建设进程的任何信息,外界一概无法得到确切消息。

前所未有的静谧中,似乎有什么正在酝酿。

年末逆袭:蛰伏十月 只看此役

10月下旬,蛰伏已久的特斯拉迎来了它等待10个月的转机:

1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通电,全面投产进入冲刺阶段,消息公布当天,工信部网站同时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5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特斯拉位居首位;

19日,上海市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网站发文正式宣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已于9月11日竣工,并于10月15日进入调试阶段。

23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在进行试产,很快将向其员工出售该工厂生产的部分首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上游原料的碳酸二甲酯价格随后开始连续上涨……

随着消息不断放出,上海超级工厂即将迎来投产的认知,逐渐变得真实起来。众说纷纭中,特斯拉时隔3个月,24日再次递交季度答卷,以令人意外的盈利和创造纪录9.7万季交付量,重重打了华尔街分析师们的脸。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当天盘前涨超18%,盘后股价一度涨至292美元,创下今年四月以来的高位,并于次日再接再厉收涨17.67%,超越通用汽车,荣归市值第一美国汽车制造商宝座。

意外的盈利和交付量对股价的提振作用无可厚非,但美国部分机构分析认为,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透露了较多上海超级工厂信息,对投资者来说同样是积极信号。

特斯拉的美妙时刻才刚刚开始——

25日,特斯拉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车型正式开放预定,由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首辆整车已完成试生产,总装落地;

26日,特斯拉涨幅扩大至逾9%,最高触及326.80美元,为1月18日以来的最高点,两日累计上涨逾28%,几乎收复年内全部跌幅;

29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公开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已具备生产能力,周产量预计达3000辆,当天,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第2000个超级充电桩落地上海。

但显然,半个月的高调暴涨仍无法打动部分机构。投资公司Roth Capital分析师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月末发布研究报告,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并表示,该公司的利润率是不可持续的。

然而,华尔街分析师们很快纷纷迎来了“真香”时刻。

厚积薄发,说的正是特斯拉在11月到12月初的“表演”。这个月,先是量产消息从多方猜测到工信部通过,紧接着是国产Model 3交付时间确认提前至明年1月,再到欧洲超级工厂建设计划释出、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纽约发布,信息量爆炸。

除了在美股风生水起,特斯拉在A股也带动一批产业链概念股强势上涨,彻底摆脱十个月以来的“水逆”。

面对此景,上月末还在嘴硬的华尔街分析师们,终于顿悟了“识时务者为俊杰”,纷纷改口:

美国金融服务巨头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宣布,决定将斯拉的信用评级从“负面”调整为“正面”。在此之前,穆迪和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均调整了对特斯拉的评级。

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年底可靠性报告显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S电动汽车重新获得推荐;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特斯拉中国的汽车销售利润率或将达30%左右,与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的利润率相当,估计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可能使其2022年每股收益增加约4美元;

美国财经媒体名嘴、知名“特黑”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表示,他准备购买特斯拉的Model X SUV,因为他的“妻子丽莎(Lisa)特别想要”;

Piper Jaffray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维持对特斯拉股票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从372美元上调至423美元……

金融机构“倒戈”的同时,利好政策不断,在中国,工信部于12月6日公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可享受近2.5万元国家新能源补贴 ;在德国,欧洲工厂尚在选址阶段,补贴政策已然到位。

往后余生:交付量或不再是问题

而随着首款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期临近,股价上扬势不可挡的同时,马斯克也终于可以暂时不为下个季度的交付量担心了。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上海工厂的产能正在逐步爬坡,将帮助特斯拉公司实现年产50万辆电动车,实现良好的规模经济效应。

特斯拉方面也表示,目标是在明年年初之前将工厂的Model 3产量提高到每周3000辆Model 3。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如果一款汽车每月的产销量超过了一万辆,也被认为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消费者认可度。

在不远的将来,上海工厂乃至即将建成的欧洲超级工厂,还将帮助特斯拉承担更多Model 3的生产任务,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可借此开始生产新车型,尤其是和Model 3共享了众多零部件的Model Y。

从最近的消息来看,国产Model 3有望提前至明年1月交付,Model Y则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提前登陆市场,海外工厂所带来的生产力或许已经开始对这家美国公司产生作用。

现在,对于马斯克在7月份采访中表现出的狂妄,或许不会再有人简单地以“嘴硬”定义。

而对于马斯克本人来说,或许大众对自己的评价,从来就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接下来,他还要忙着给欧洲超级工厂建厂、加入下一轮自主驾驶系统口水战、继续他的太阳能大业。总之,对特斯拉,是褒是贬,自有市场评判。【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