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停供服务器芯片:浪潮信息盘中跳水 海光或成国产曙光

周三(7月1日)午间,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云计算服务器制造商浪潮信息被列入美国出口管治名单,英特尔产品出口至浪潮的产品在6月29日子夜11:59暂停。

受此消息影响,浪潮信息午后开盘股价直线跳水,盘中一度跌停,浪潮软件跌超1%,另一服务器制造巨头中科曙光一度跌超3%。

相关媒体援引英特尔方面回应称,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其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

同时,中科曙光有关人士向回应称,英特尔为公司供货商,但缘于公司去年6月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目前评估影响有限,“公司正在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国产替代方式改善自己的供应链”。

据该人士向《科创板日报》介绍,中科曙光为海光信息第一大股东,后者自研的海光芯片已于2018年底进入量产阶段,2019年逐步扩大市场规模,今年开始已向包括中科曙光在内的产业链客户供货,“反响比较好,希望未来能够独立IPO”。

工商资料显示,中科曙光目前持有海光信息36.44%股权,而海光信息是与AMD合作的主体,目标是通过2到3代处理器芯片、加速器芯片的设计,逐步掌握最先进的高端处理器设计技术。

国泰君安此前研报认为,作为AMD新一代芯片架构,海光信息自研的海光芯片性能可以与英特尔芯片比肩,相比其他国产芯片更具优势,同时由于X86指令集多年来的生态积累,未来销量将超预期,给公司带来显著投资收益。

今年5月,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服务器(2020年)集中采购项目货物招标集中资格预审公告。此次采购包括3个系列,其中之一即为CPU类型为或海光Dhyan系列处理器或鲲鹏920系列处理器,共集采11185台,占比达到20%。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海光芯片是国产的x86芯片,目前海光已完成技术吸收,正在开始技术迭代。随着国内信创产业的持续推进,预计海光芯片可以陆续进入关键应用领域、金融、电信等行业。海光芯片出货有望在2020年加速。

据国泰君安预测,2020-2022年海光芯片的出货量分别将达到40万片、90万片和150万片,为中科曙光带来投资收益。【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科创板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停供服务器芯片:浪潮信息盘中跳水 海光或成国产曙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