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华为对英展开最后施压 特朗普政府“枪已上膛”

英国政府围绕华为5G的审查时日已久。究竟用不用华为5G,路透社1月8日曝料称,英国将在本月下旬做最终决定。对此,美国计划展开对其盟友“最后一轮施压”。有消息人士形容,特朗普政府“枪已上膛”。

而就在路透社报道刊登同日,美国鹰派参议员汤姆·科顿提出一项法案:如果美国盟友使用华为5G,美国就停止与其共享情报。

抛开“供应商自我审查”环节,观察者网注意到,英国政府自2011年起成立一个名为“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HCSEC)”的部门,并于2014年起按年发布“华为网络安全报告”,至今已有5份。在2019年3月发布的最新一期报告中,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已经明确指出,“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进行任何恶意网络活动”。

2019年华为网络安全报告截图

不过虽然已有英国电信运营商展开和华为的合作,但英国官方至今没有表态,该国5G建设是否将采购华为设备。去年年底(2019年12月29日)英国情报部门被曝允许英国政府采购华为5G“非核心”元件。但此消息一直没有得到英国官方的证实。

而疲于应对“脱欧”的英国政府,似乎并不急于决定是否引进华为5G。该国政府曾于去年11月宣布,有关华为的审查决定,将于2019年12月12日英国大选结束后再下结论。如今大选结果已经确认,鲍里斯·约翰逊所在保守党“守擂成功”,路透社称,英国政府将在今年1月下旬对“华为5G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对此,美国将对其盟友展开“压哨攻势”,有消息人士形容,特朗普政府“枪已上膛”。具体有三:

首先路透社1月8日援引2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马特·波丁格(Matt Pottinger)曾计划率队于本周抵达伦敦与英国官员讨论此事。但因天气原因,行程在最后一刻取消。

其次,美国国务卿在当地时间1月9日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前者将就华为5G问题向后者试压。然而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卫报》、路透社、BBC等英国媒体就英美外交高官会面的报道中,仅称两人对伊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未明确谈话内容是否涉及华为5G。

最后,1月8日,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提出法案,威胁使用华为5G技术及设备的美国盟友,将禁止与美国分享情报。该法案只有2页,目前美国国会官网上并无多余介绍。但科顿在其官方网站上为该法案解释道:“如果有国家允许中国随便收集情报,美国不该和这些国家分享宝贵的情报资源。”

科顿提议的法案截图 图自美国国会科顿提议的法案截图 图自美国国会

科顿曾对此在华为问题上显露强硬姿态。譬如,科顿曾立法要求美国农村运营商“去华为化”,并向后者提供7亿美元“分手费”。去年5月,当华为被美国无端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后,科顿在社交媒体上庆祝,自以为“华为5G已死”。

近年来,个别国家极力兜售所谓“华为威胁论”,散布“科技冷战”阴云,试图给全球电信行业筑起“隔离墙”。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于1月5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刊文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或者任何一个人能拿出确凿证据,证明华为产品构成安全威胁。

“放弃与华为开展5G合作,无疑意味着逆潮流而动,带来时间、成本和市场竞争力的巨大损失。英国多家电信运营商明确表示,禁用华为设备,将使英5G网络建设延迟2至3年,更使英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落在后面。英国素以开放包容著称,禁止华为不仅将影响华为在英经营,而且损害英国自身国际形象,打击外国投资者对英国未来的信心,对中英合作也将带来消极影响。”【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