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美元只是小钱,国家发改委硬吃高通,表明的是坚决反垄断的态度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移动芯片业霸主高通在中国遭遇了史上最大滑铁卢。

在持续14个月时间的调查后,中国发改委证实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对其处以人民币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并要这家美国公司做出5项整改。其中包括: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近10亿美元的罚单,是中国发改委迄今开出的最贵罚款,它或许对数百亿美元年收的高通来说无关大局,但其态度则相当有震慑力。

很明显,发改委的整改要求处处离不开“专利”,作为移动芯片领域的霸主,高通的高利润高营收无一不是拜专利所赐。从2G到3G再到4G,几乎所有厂商都绕不过高通的专利大棒。在截至2014年9月28日的财年中,高通全球营收265亿美元中的约一半来自中国,而高通大部分的盈利来自专利授权部门的高盈利率专利收费。而自从高通被中国发改委调查之后,其净利润就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从2014财年来看,前三个财季同比或环比均出现下滑,第四季度,更是成为近两个财年里高通出现的最大环比降幅。

而高通也正是借助着专利打造自己的“利益集团”。按照高通此前的“反授权协议”要求,中兴、华为、联想等使用高通芯片的中国品牌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公司,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客户征收专利费。这项协议意味着,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专利的收费问题。这实际上吸引着那些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芯片,从而形成以高通为核心的生态圈。当然,高通从中自然是颇多获益。如今,根据发改委的整改要求,这一反授权协议的取消将让高通失去不少的吸引力。

高通或许更为担心的是,中国发改委的“杀鸡儆猴”将引来其它国家的效仿。除了中国,高通也在接受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可能违反了欧洲和美国的反垄断法,而中国发改委开出的罚单很有可能会对欧美的调查起到导向性作用。

高通领罚单之时,国内的众多手机厂商或正在额手称庆。专利费用的降低无疑是最直接的利好,这将在相当大程度上降低国产手机的成本,增加其竞争力。此外,对于拥有专利的手机厂商而言,无需再碍于高通情面而继续眼睁睁看着其他厂商享用“免费的午餐”。

颇有意思的是,高通在接受中国政府调查的一年多时间里,遭遇了裁员、疲软的业绩展望、在美国和欧洲遭遇的调查等诸多麻烦事,股价也一路下跌。而在中国发改委宣布对高通的处罚结果之后,高通股价上涨约2.5%。毋庸置疑的是,投资者很高兴看到高通解决了当前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而中国政府虽然提出了诸多整改要求,但高通很可能只需要调整某些授权行为包括专利授权费的价格,无需改变自己在中国的业务模式。

而中国政府对高通的下手,无疑是肃整整个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首先,中国政府对专利的关注和保护越来越高,中国企业的专利意识也越来越强。而中国政府的胜利,也表明其在国际商业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为以后在类似的国际纠纷中的发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对于中国的手机产业亦是莫大鼓舞。对于中国品牌手机厂商而言,只要重视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产品的自主创新,就不会在与国际大企业的对决中永远处于弱势地位。

最后,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将是此次中国政府最大的收获。高通公司利用自己在市场上的绝对占有率,强迫国内厂商接受不公平、不合理的专利许可条件,已经阻碍和抑制了技术创新和发展,不仅仅损坏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

无论对于高通,还是整个国内的手机产业环境,此次的天价罚单起到的将不仅仅是向垄断说不,更是建立健全市场环境的重大进步。【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9亿美元只是小钱,国家发改委硬吃高通,表明的是坚决反垄断的态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