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头接连逼宫,电信运营商眼看着变成了“弱势群体”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大卡化小,小卡化无,苹果似乎和手机里的SIM卡有仇。

在将常见的大卡换无小卡后,现在,这家公司又找到机会“消灭”SIM卡。据称,在新版手机中,苹果将会植入“苹果SIM卡”。这种基于软件的SIM卡,意味着用户未来可以在手机设置中随意切换移动运营商,而不是安装物理芯片卡。在此之前,这种软件式的SIM卡已经植入iPad Air 2平板电脑中。

最近几年,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激烈,运营商竞相降价,以吸引用户加盟。如果苹果启用软件SIM卡,相当于切断了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一个沟通和销售渠道,目前运营商普遍仰赖的后付费长期合约模式可能逐渐瓦解。

更为严重的是,电信运营商将丧失对用户信息的掌握。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用户信息和行为模式进行挖掘分析,正是运营商战略转型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失去对用户信息的掌握将使这些新型业务模式成为无源之水,会对运营商的转型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由于SIM卡作为存储和管理用户身份,以及用户在运营商网络中注册信息的平台,是移动运营商维护与用户联系的核心纽带,一旦允许SIM卡“随便串门”,用户无需经过运营商即可自主选择服务和资费,用户的自主权得到提升,而运营商与用户的联系则被极度弱化,将成为完完全全的哑管道。

之前,苹果虽然在平板电脑中植入了软件SIM卡,但是相关的移动运营商也对用户通信活动做出了种种限制,而另外一家美国运营商巨头Verizon无线公司,干脆禁止苹果SIM卡的用户接入网络。

然而,非凡的地位赋予了苹果超强的市场话语权,这种情况下电信运营公司恐怕最终只能屈从。就现状而言,苹果SIM卡运营商名单上只有美国的AT&T、T-Mobile、Sprint和英国的EE,但就好像在初代iPad上引入micro-SIM卡那样,这是苹果发出的一次警告—— “那些想要销售iPhone的运营商最好现在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可以想见,苹果会在未来完全取消卡托,那些不配合支持苹果SIM卡的运营商可能被边缘化。

在小小SIM卡做道场的不止苹果一家。事实上,中国的华为也动起了心思,它们在荣耀6 puls上内置名为“天际通”的APP,可使经常出国的用户不再需要把在国内使用的SIM卡更换为当地卡,便可接入当地运营商的3G/4G网络。这种在手机上直接消灭电信运营商门槛的做法比苹果行为更为激进。而随着荣耀系列手机走进国际市场,并不断在各国市场获得份额,“侵犯”相关运营商的利益之举势必会愈演愈烈。

谷歌也宣称在未来几个月内成为一家虚拟网络运营商,面向消费者提供移动通信和上网数据服务。其重要的目的,是逼迫Verizon无线、AT&T等运营商降低上网数据资费,推动手机上网活动的增加,从而推动谷歌的网络广告业务。

谷歌不是专业的电信服务商,但是,谷歌对于电信行业的影响力,不可小视。以该公司在美国多个城市推出的千兆光纤宽带为例,在谷歌推出服务之后,Verizon公司(固网运营商)、康卡斯特等电信商随即在相同市场推出价格和服务类似的光纤宽带服务,谷歌一家的努力,在整体上盘活了美国的光纤宽带市场。

几个大佬挟市场影响力一起逼宫,啥也不说了,电信运营商真心变成了“弱势群体”。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手机巨头接连逼宫,电信运营商眼看着变成了“弱势群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