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载不动O2O这艘大船!刘强东说要靠京东O2O赚来真金白银,听众们不必太入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近日,京东发布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交易金额突破2600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亦接近50亿元。

对于京东何时盈利,刘强东在5年前就给出了答案:“我在内部从来没有设定过将在哪年盈利,现在我依然没有设定。”一句话,刘强东也不知什么时候能不赔钱。同时,刘强东也承认,在京东集团目前的亏损项目中,O2O就是其中之一。

和便利店合作,是京东迄今为止对外画得最大的一张饼,可目前还是问题多多,便利店覆盖半径窄、人员数量少、与平台存在价格博弈等,同时,人们的消费习惯还未养成,以及社区便利店的购物需求的随意性,这些细节问题都会影响平台与便利店合作的最终效果。

要实现刘强东构想的“实时点对点”物流配送,这需要建设多大的一个物流队伍?目前,京东现有的物流配送也只能基本满足一二线城市的需求,再往三四线城市深入就难言“实时点对点”了;如果依靠便利店自有配送,不是京东自己掌控的物流,“实时”就保不准能靠得住,如果是低价小商品配送(例如外送一包糖啥的),想必便利店都不屑于接单了。

刘强东在之前解析京东O2O业务时表示,京东的O2O业务将主要集中在超商,也就是油盐酱醋、韭菜白菜等中低价生鲜上面。京东把货先运到仓库,最后送货至买家处。刘强东强调,通过网上销售,便利店发货,可以让“整个物流成本不到5元钱,并通过技术手段让客户一次多买几个,买油的时候,再买瓶醋就好了。我们算下来,一单几十元钱,这样我们才会有盈利的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让客户一次多买几个”,谁会每天都买几包糖几瓶酱油,吃不完还要买?!如果线下便利店不能够获得足够的订单量,物流成本难以打平,盈利必将无从谈起。而且,谁会为了一瓶醋而打开电脑登陆京东找到便利店下单、提交然后等待送货上门?倒不如打一个电话来的畅快。

所以,我说京东做O2O就是个好听的故事,真一点都不冤枉刘强东:当线上流量达到一个瓶颈时,电商大佬们迫切需要获取线下流量导流到线上平台,于是乎,借着“O2O”这个美妙的口号,把线下商家招揽到自己的旗下,其动机就是骗流量骗资源。所以,对于没有线下实体的京东而言,O2O只是个导流的手段。

回想起来,京东把宣布做O2O战略的时间选择在IPO前夕(2014年3月17日宣布O2O战略,5月22日纳斯达克上市),这个绝对不是时间上的巧合。O2O是当下最火热的营销模式,在BAT纷纷布局O2O的大势下,跟进大势不仅从概念上拉近了与BAT的距离,提升了想象空间,同时把骗取线下资源的故事也能说得更有高大上的范儿。

京东什么时候盈利?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刘强东说要靠O2O为京东赚来真金白银,连他自己都不信,我们作为听众就更不必太入戏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物流载不动O2O这艘大船!刘强东说要靠京东O2O赚来真金白银,听众们不必太入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