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苦干一朝作古,百度移动战略表示“很受伤”,谁在对百度云OS的折戟幸灾乐祸?(含互动话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曾被百度视为与谷歌Android抗衡利器的百度云OS,在苦苦支撑了3年之后,还是撞进了“Say  goodbye”的命运。

3月11日,百度云OS官方微博、微信、论坛同时宣布:“由于公司内部业务调整,百度云OS将于2015年3月11日起,暂停更新。”尽管百度云OS在微博中煽情地表示:“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也许是永别,也许白小云还会回来。”但回来,也许真地只是个美好期望。

从2012年6月4日诞生至今,百度云OS走过了一条并不算特别默默无闻的路。李彦宏在2011年提出百度·易平台,百度云OS就由此演变而来,截止目前发布过6个正式版本。在《刷机精灵2014年刷机市场洞察》数据报告中,百度云OS在第三方ROM资源排行榜中仅次于CM,位列第二,远远超过MIUI、新蜂ROM、乐蛙等。

此前,百度云OS和各大厂商建立了合作模式,其中与百加手机的合作最为深入,百度在2013年便完成了对百加手机的注资,并以百度云OS自有硬件品牌的形式进行运作。据称用户数突破千万。

百度云OS的谢幕,其夭折并非无迹可寻。作为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智能手机系统 ,百度云OS自诞生之初就存在着先天不足——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完善的生态系统,更无可循环的盈利体系。

伴随着百度云OS的关闭,百度移动战略表示“很受伤”。在过去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度PC搜索遭遇冲击,李彦宏一再加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在百度的移动战略规划中,第一步包括研发百度易平台,第二步构建云生态系统(Web App),第三步就是打造百度云操作系统。然而,比起竞争对手小米、魅族和阿里等,百度云OS少了硬件平台做支撑。同时,百度云OS也缺少足够的资金支撑。

“人家都是10亿美元为单位,我们是几亿元人民币为单位,所以我们现在是悠着点花。”负责百度云OS业务的深圳市百分百董事长徐国祥就曾无奈地表示。但即便是花了几亿人民币,百度云OS依然未能功成名就。而整个百度移动端虽然流量增长迅猛,占比在整体流量比例中越来越高,但要实现变现依然吃力。从这个层面来看,百度云OS成了百度移动端一次失败的尝试。

百度云OS出师未捷身先死,隔岸观火幸灾乐祸者或是大有人在。

【话题来了】哪款“OS”让你最受用?

去年12月,360高调牵手国内知名手机厂商酷派,创建新的合资公司。为此,周鸿祎豪掷4.0905亿美元现金。而在近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周鸿祎证实在手机发布之前,会先发布一款操作系统,“这款操作系统会让手机变得真正安全,也会让手机速度变得更快,更加省电。”对于图谋手机以及手机操作系统的360而言,百度云OS的倒下无疑为自己未来手机之旅减少了一个颇有分量的竞争对手。

同样偷笑的还有阿里巴巴。今年2月,阿里巴巴以5.9亿美元入股魅族科技。在此之前,魅族已经为阿里云OS打造过一款产品。双方之所以能够约到一起,一个意在借硬件进一步将云OS落地,一个则希望依靠阿里这棵大树让自己在行业里更具竞争力。不仅如此,此前更有消息称,百度云OS核心成员早已跳槽魅族Flyme。如果消息属实,阿里巴巴无疑会笑得更开怀。

而腾讯也有理由偷着乐。本月初,腾讯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TOS开启内测。在此前腾讯Tita以及投资乐蛙都未能获得实质性成功,此次卷土重来之时,就有竞争对手应声倒下,算是个不错的开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云OS的没落,对于竞争对手而言,也许远远不是一款手机操作系统消亡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百度的移动战略为此折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抢占移动互联网先机的小伙伴们来说,巨额资金打水漂还不是悲剧,悲剧的是,宝贵的时间从指缝间溜走,而竞争对手,已然跑在了前面。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年苦干一朝作古,百度移动战略表示“很受伤”,谁在对百度云OS的折戟幸灾乐祸?(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