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用户免费推送Windows 10,连盗版用户都送,微软这回真是蛮拼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当苹果与安卓激战正酣之时,移动互联时代似乎没有微软什么事。然而,心有不甘的软件巨人正试着向业界证明,航母转向虽慢,却是井然有序。

3月18日,在深圳的WinHEC大会上,微软接连放出大招:选择联想、腾讯和奇虎360作为合作伙伴,向中国用户免费推送Windows 10,甚至原本被微软恨不得赶尽杀绝的盗版用户,也可尽情享用这份大礼。


除此之外,微软还特意给当今风头十足的小米4做了一个Windows 10的ROM,今后,小米4的Win10版手机可以与Android版互刷。这种官方绿色通道,为跨系统招揽安卓用户提供了一条可能。

微软给小米4的绝对是真爱,要知道,连微软自家的Lumia手机都只有低端的5系和6系支持了Windows 10的预览版,而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Lumia 930/1520等旗舰型号都还没有支持。

昔日桌面OS之王放下身段施展各种拉拢之术,下血本推广Windows 10的各种策略都拳拳到肉,让业界小伙伴们惊呆了。而微软的目的,无外乎是想要找到一席生存空间,同时借助统一的系统平台来扩大移动终端中WP的市场份额,对抗来自苹果和谷歌强势的压力。

Windows Phone面对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围剿,正处于困境之中。有数据显示,在大本营的美国,微软手机的市场份额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到了3%。在欧洲五个最大的市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在2014年十一月份的时候,市场份额从9.8%下降到了8.3%,而在中国,微软手机市场份额从2.7%下降到了微不足道的0.6%。

根据研究机构Kantar的最新数据显示,iOS正在蚕食Android和Windows Phone在美国、中国与欧洲高收入国家的市场份额,比如苹果在英国的份额却由2013年的30%激增至2014年的42%,不仅吃掉了Android的不少份额,连带抢走了Windows Phone本就不多的一些份额,Windows Phone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下降到3.8%左右。

长久以来,微软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Windows和Office软件的销售,但在谷歌以及苹果等公司软件免费策略的逼迫下,微软眼睁睁地看着用户的一再流失。

为力挽狂澜,微软痛下决心,抛弃传统的软件收费策略,转向未来的软件业务营收战略——免费增值模式。具体来说,微软就是想通过免费软件来获取用户的认可,进而在这些软件上推出高级付费功能,鼓励粉丝用户迁移到收费产品上。

从XP的巅峰盛景,到VISTA、Win8的不受待见,再到移动终端领域的优势全无,微软逐渐难以掌控局面,这次,微软期待通过免费的Win10绝境重生。

自移动互联兴起以来,苹果仅以20.4%的市场份额却攫取了全球智能手机93%的利润,其不可一世的姿态招致了其他厂商的种种不满。曾几何时,微软在桌面OS领域也是这般高冷,如今却为生存不得不低头,以图与苹果殊死一博,不由让人感慨IT的世界真是此一时彼一时。【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向中国用户免费推送Windows 10,连盗版用户都送,微软这回真是蛮拼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