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怒喷安全软件,这里面有着老牌硬件厂商难抢互联网用户入口的苦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3月22日,曾被柳传志称为“老虎型”企业领袖的杨元庆首次在公开场合,体现了他攻击性的一面。他在2015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突然发难——“互联网公司你们别轻易绑架、劫持我们的客户,不管是以安全的名义,是以管家的名义”。

在场的马化腾眼见杨元庆来者不善,赶紧解释道,“刚才提到安全、管家,其实我们现在有一些合作,牌子都是联想的,联想牌安全、管家都没有问题,我们帮你做一些外包的服务。”

杨元庆回:你心里应该很清楚,我指的不是你。坐在旁边的李彦宏赶紧自清:也不是我吧。

杨元庆在说谁?中国3大移动安全厂商,不是腾讯,不是百度,隐约之间,远在望京的奇虎360膝盖中枪。

这种推断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3年9月28日,联想与360就已经交恶。当时,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研发总经理陈文晖指责360误导用户卸载联想手机自带的乐应用商店,“为了不让用户困惑”,联想决定先下手为强,在乐商店下架360全线产品。此前一天,小米手机应用商店宣布360全线产品都不受欢迎,甚至撂下狠话,称360建议用户卸载小米应用商店是“流氓行径”!

之前在PC端被QQ金山百度围剿的360,如今又把战局延烧到了小米、联想这些硬件厂商的地盘。

与PC端混战的剧本相似,在智能手机上引起争议的依然是360旗下安全软件的一个功能:帮助用户识别和卸载软件。对于联想和小米生产出来的手机本来卖得就不贵,内置了能为自家盈利的应用商店也算是一个指望,就在此时突然间杀出一个“多管闲事”的软件,建议客户删了它。怎么不让人跳脚呢?于是,不光一向高调的小米坐不住了,就连沉稳低调的老大哥联想也表示“是可忍,熟不能忍”。

在联想和360的这次翻脸中,表面上是关于应用安装卸载,实质则是对用户群体的争夺。它们之间形成的博弈,都想把用户的最先的入口掌握在自己手里。正如杨元庆所言——“我们不会轻易地把我们的客户交出去了”。

杨元庆炮轰安全软件的背后,是联想对手机安全进行的巨额投资,其基于安全的产品-乐安全下载量已经拥有数千万活跃用户。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早就意有所指地强调,智能手机厂商比第三方软件厂商拥有更高的root权限,“一定会比第三方做得更好”,所以联想自己在做安全,“联想MIDH的投资有一半是投在了相关软件和应用上了”。

而杨元庆在怒喷“不知名”的安全软件后,也不失时机地亮出底牌,表示要让联想的设备拥有“最好的安全、管家服务,拥有很方便的应用下载平台”,市场卡位的意图昭然若揭。

联想在硬件方面是专业的,如今面临移动互联巨大商机,联想还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也难怪杨元庆要亲上火线。

其实,管他到底喷的是谁,只要明白他喷的苦衷就行了。【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杨元庆怒喷安全软件,这里面有着老牌硬件厂商难抢互联网用户入口的苦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