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自立”竞对,立讯精密缘何引起重视?

10月26日,路透社报道称,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最大iPhone代工厂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已成立工作组,以抵御中国大陆电子制造商立讯精密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对此,富士康集团方回应称:不实消息。

报道中指出,该项目由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亲自发起,该工作组已于去年成立,一直在研究立讯精密的技术、扩张计划、招聘策略等。尽管立讯精密去年625亿元的营收,仅相当于富士康的5%左右,但该公司还是引起了富士康的重视。

目前,苹果公司中国的代工制造商有富士康、和硕科技、纬创集团和比亚迪电子等,其中,富士康、和硕科技和纬创集团为苹果公司提供iPhone整装代工业务,纬创集团的规模最小。近两年,立讯精密因拿下苹果公司的AirPods订单,继而成为苹果供应链中重要一员。

与富士康、和硕科技等全球代工巨头不同,立讯精密是第一家获得苹果核心产品代工资格的大陆本土企业。除了AirPods外,立讯精密也是苹果无线充电器AirPower主力供应商。而且随着苹果零部件的火爆销量,立讯精密营收也迎来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从2010年上市至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均超过40%,其中一个重大原因就是跟着大客户苹果的成长而成长。未来,立讯精密极有可能凭借苹果公司的代工订单,成为富士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立讯精密跟着苹果公司成长的业务中,并非只有AirPods、AirPower等产品。目前,立讯精密在电声、天线领域逐步发力,逐步扩大了产品线,围绕苹果从Lighting、转接头等产品,业务已经延伸至声学、天线、无线充电、马达等新的领域。

据悉, 立讯精密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来春曾是台湾苹果供应商正崴精密工业的一名工人,因此公司经营模式与富士康如出一辙。如今,立讯精密依靠占比的研发投入和精心布局规划,已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连接器企业龙头,最新市值已近4000亿元,而富士康全球市值约4900亿元,双方的竞争态势已经愈发急迫。【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亿欧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富士康“自立”竞对,立讯精密缘何引起重视?
内地首家iPhone代工厂呼之欲出!立讯精密欲成富士康第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