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订单“剁手”顺滑,双十一电商平台靠啥扛住流量暴击?

11月11日零点刚过,某猫双十一就迎来了流量新峰值,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58.3万笔/秒的新纪录是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的1457倍。伴随着记录的刷新,电商平台系统也更快更稳了。

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平台浏览量、下单量激增,扑面而来的“剁手订单”并未导致电商平台运行异常。能够处理逾十亿个“剁手订单”的电商平台,凭啥扛住暴增的流量呢?是服务器、CPU、存储器这些硬件吗?是操作系统这类软件吗?

这就需要提到一个许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但专业必须过硬,能够“软硬兼顾”的职业——架构师。

更像“大兴机场”的架构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秘书长包云岗表示:“建造一个100层的摩天大楼,与造一个北京大兴机场的架构是不同的,这两个建筑物需要用完全不同的架构去构建。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电商平台系统的架构,更接近大兴机场的架构,因为电商平台系统须考虑承受很大的吞吐量。”

计算机专业人员口中的架构,来源于英语建筑学中“architecture”这个单词。业内专家将兼顾计算机软、硬件体系的系统结构称为计算机体系结构或体系架构,英文称为compute architecture。包云岗认为,如何设计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与如何设计建筑物的结构有很多相通之处。

包云岗表示,专业架构师在研发电商平台系统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电商平台系统承载的功能,和系统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满足什么样的需求。

与大兴机场类似,电商平台系统须考虑承受很大的吞吐量

与大兴机场类似,电商平台系统须考虑承受很大的吞吐量

匹配供给与需求

双十一期间,某宝、某东等大型电商平台,需要面对10亿级用户的瞬间访问,所以架构师们对电商平台系统架构的设计要求和标准会非常高。

架构师将电商平台系统设计成能在短时间内满足超大流量进入的工作,就像春节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几亿同胞安全、顺利送达目的地的春运。架构师需要从用户体验入手,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设计电商平台系统架构,而且还要在保证系统运维的可靠性、稳定性基础上,兼顾性能与可控的成本。

包云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双十一前期,架构师会预测某个地区约有多少人在平台上发出购物请求,并以预测总人数布设每一台服务器每秒接受多少请求。他补充说,假如架构师通过计算认为,某地双十一期间同一时间发出2千万个购物请求,而一台服务器最理想的状态是每秒钟接受2000个购物请求,就可以根据比例计算、设计整个电商平台系统需要1万台服务器。

在这个过程中,架构师还要考虑每台服务器为了保证每秒完成2000个购物请求,应为服务器配置多大的CPU、多大内存、多少磁盘、多少网络带宽等等技术细节。

与此同时,他们还要考虑任务过量情况——“抖动”的出现,通俗地说,电商平台系统服务器每秒的处理能力为2000单,但是实际购物请求瞬间涨到了2500单。这种“抖动”对于电商平台系统而言非常不友好。架构师会设计出系统冗余,避免抖动出现,保证每个购物请求都能在双十一期间顺利、及时完成。

催生新技术,推动“城市大脑”发展

包云岗表示,如果我国能够充分发挥出人口多、市场规模大等优势,并将这些优势挖掘、释放出来的话,未来会催生很多新的技术,并且会涌现出一大批人才。

他表示,今天的电商平台就是云计算的一个超级应用。很多新技术在电商平台上得到检验,就可以推广应用到其他领域。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未来,更加智能的电商平台系统运维成本将会更低,用户的消费体验将会更好。这将推动云计算技术进一步为城市交通、医疗、物流等诸多领域服务,进而推动“城市大脑”发展,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与便捷。【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科普中央厨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11】AI主播“双11”直播带货 业绩不输真人
“双11”网购27元商品,运费8991元!网友:幸亏卡里没那么多钱
【双11】注水的战报,套路的狂欢:双十一让人“累觉不爱”
【双11】一场双11放大快手主播、机构与家族的明争暗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