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呼吁提网速降资费你半天不动,为4G“抓壮丁”你比兔子还欢,运营商为何总爱抓扯老百姓的心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4G速度快得让你资产回到10年前,网络差得让你置身10年前。”

以前,当4G用户在吐槽4G流量资费高时,不少3G用户一定在一旁偷笑。不过,3G用户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别人的今天,就将成为他们的明天。因为他们即将被“4G”。

日前,有移动用户反映说收到来自10086的关怀:称手机卡将被淘汰,本月可免费更换4G卡,下月更换将需要缴纳15元卡费。

无独有偶,中国联通也有用户收到升级4G网络的通知短信,“联通老用户全面升级4G网络,资费不变,如无法上网请重启手机”。更有一些联通用户在未主动申请的情况下,其2G卡或3G卡被系统升级为4G卡,仅在“免费升级”后才以短信形式通知用户。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霸王硬上弓的感觉有木有?

从3G免费升级到4G,听上去是不错,不过,天下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接受的服务网络是升级了,荷包却“一朝回到解放前”。当你在享受着不一定比3G更清晰、更流畅的网络视频时,你的套餐流量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中“嗖嗖嗖”地挥霍完了。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就曾在2014互联网大会上坦言:“4G最大区别就在于,只要变成4G客户,他的流量就会增加很多,月平均流量大概接近1G。”

真相原来是这样。对于运营商来说,4G套餐才是那只下流量的金母鸡呀!

来看看工信部的数据:今年除夕,短信发送量828687万条,同比下降25%,而移动数据流量725.5万G,同比增长69.5%。实际上,随着语音、短信业务持续下滑,争夺数据流量已成为通信运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大趋势。而为了拉动流量消费,4G就成为运营商争夺的焦点。

然而,让运营商头疼的是,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国内移动用户增长相当有限。而要想在4G市场上有所突破,争夺存量用户成为最便捷有效的途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格外“关照”老用户的根本原因。

对用户而言,无论3G还是4G,好用实惠才是王道。从理论上来讲,采用4G技术能够降低单位流量的成本,资费下降还是相当有可能。但是,运营商早期为了建设4G网络,投入了大量的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用户你就买单吧。况且,比起国外运营商不到10%的利润,国内运营商25%的利润总需要用户“无私奉献”。

看起来,4G资费贵得还是有道理,但是运营商也不能店大欺客强买强卖。如果运营商未征得用户同意,以关闭既有服务为要挟,强迫用户开通资费更贵的新业务,显然违背公平交易的市场原则。不过,对于垄断行业的大爷们而言,强推是其一贯伎俩。说到这里,运营商们该学学人谷歌的气度。谷歌日前宣布将进军出售消费者无线服务的业务领域,这种新服务名为“Fi”,该服务对消费者很诱人的一点是未使用的数据流量可以全额退款。

当谷歌都在用全额退款来讨用户欢心时,当淘宝掌柜都在自觉践行7天无理由退换货时,电信运营商还在垄断王国里为所欲为。然而,现实已经敲响了警钟,几大运营商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电信业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如果运营商不放弃粗放式的用户规模增长,继续在垄断王国里我行我素,而不寻找更加精细化的盈利新方式来服务用户,未来实在堪忧。【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理呼吁提网速降资费你半天不动,为4G“抓壮丁”你比兔子还欢,运营商为何总爱抓扯老百姓的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