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改刷脸后,被毁容了咋办?嫌自己长得丑想整容咋办?还是先醒醒吧,刷脸支付的明天并没有到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买机票、付餐费、住酒店,把信用卡收起来,再把脸伸过去,“刷”的一下就搞定了。有了一张面无表情的脸,走遍天下都不怕。

日前,南京车管所首次启用学员人脸识别系统,驾驶员“回炉”学习必须通过“刷脸”签到、签退以及参加考试。无独有偶,浙江杭州滨江区的环卫工人,今后只要在“人脸识别考勤机”前一站,摆好POSE,就完成了“人脸识别”的考勤。

很高大上的感觉,有木有?

实际上,考勤签到刷个脸这根本不算个事儿,能在买单的时候不刷卡刷脸才真的牛。这不,今年3月15日,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并利用“刷脸支付”完成了付款。一时间,马云获评“有头有脸的人物”。

马云能刷脸,马化腾羡慕了,咱这“颜值”不比马云低呀!4月13日,腾讯财付通宣布与公安部所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方面称,正在与旗下即将成立的前后微众银行对金融、证券等业务进行人脸识别的应用尝试。

大佬们都想看看自己“颜值”有多高的背后,刷脸支付这一崭新的移动支付领域正引来各方垂涎。作为一种个人身份鉴别技术,人脸识别与利用人体其它生物特征,如指纹、虹膜、语音等相比,更直观方便。因为人的面貌具有不可复制,难于伪造的特点,弥补了密码、签字、口令、证据等传统手段容易泄漏、遗忘的缺点。从2010年开始,国内人脸识别产品市场快速增长,从6.7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14.9亿元。如此诱人的蛋糕,难怪各方都在积极备战。

问题是,大家真的能带着自己的脸,到处刷刷刷吗。

假如哪天姐一高兴,去韩国整个容,活脱脱变成了全智贤的翻版。那姐回头刷脸的时候,是刷的全智贤的脸还是姐原来的脸?姐原来的脸肯定是刷不出来了,全智贤姐姐的脸,估计也不靠谱。实际上,目前的刷脸支付在技术上还不能对整容、双胞胎进行有效的识别。不仅如此,人脸识别还受光照条件,比如白天和黑夜,室内和室外,遮盖物比如口罩、墨镜、头发、胡须等多方面的影响,这对计算机的智商可是大大的考验啊。

除了人脸多样性的技术障碍,安全性同样是摆在刷脸支付面前的大难题。有资深黑客透露,国外第5代人脸识别系统准确率也只能达到97%左右,而且是基于政府监管部门的技术,民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在95%左右。与支付宝战略合作的人脸识别服务商fac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也坦言:单一的人脸识别技术有很大局限性,这意味着单纯的人脸支付有很大安全风险。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虽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考勤、安防等领域使用,但在移动支付领域,人脸识别并没有大面积铺开。

所以,马云刷脸看看就好。那些想凭借自己的高颜值到处刷刷刷的骚年们,还是洗洗睡,做梦去吧!【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刷卡改刷脸后,被毁容了咋办?嫌自己长得丑想整容咋办?还是先醒醒吧,刷脸支付的明天并没有到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