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红口罩热销:防疫物资生产可否顺应大众需要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印着“福”“金牛送财”“卡通牛”“金元宝”等吉祥图案的红色口罩成了热销品。在电商平台上,输入“新年口罩”,显示的商品目录条数近两千条,有的商品说明上还标注了“医用外科”等字样。但专家表示,这些口罩虽然增加了过年气氛,但不能替代医用口罩使用。

专家的提醒,有助于继续做好当前的防疫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大、聚焦活动多,口罩的防护作用不能忽视。红口罩看上去虽然喜庆,但防护功能不足。这也当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不能为了“时尚”而忽视了“防疫之需”。

不过也应看到,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喜庆气氛历来为民众所看重。口罩是戴在脸上的,民众希望戴着喜庆颜色与图案的口罩,也是种正常心理。

因此,我们该否定的,是新年红口罩的防护功能不足问题,而不是新年红口罩的样式。换句话说,口罩完全可以兼具喜庆的外形和医用口罩的功能。若口罩生产企业对春节期间的这类需求有所预见,让新年红口罩能“对表”医用口罩标准。

事实上,医用口罩生活化、口罩外形多样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对部分人希望口罩外形更美观的需求,市场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以需求为导向,生产出能应民众所需的口罩。

不止口罩如此,其他很多防疫物资也是如此。比如,体温计以及测量体温的形式,在疫情期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也势必向家庭渗透,带动家用医疗物资需求量增加。但目前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使用的相关设备,都不太适用于家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相关产品进行家庭化改造,或许也能打开市场风口。

在过去,很多防疫物资通常只在医疗系统使用,系统外使用量很小,以至于形成了固定的“医用”标签。但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防护服等物资,不再专供医疗系统使用,而是要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众化产品。“医用”这个名称虽然一时难以改变,但这些物资早就超出了“医用”的范围。

因此,以“医用”为质量标准,在相关医疗物资的外形上进行大众化改造,生产出既契合民众期待、又能满足防疫要求的产品,未尝不可。那样也能更好地助益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年红口罩热销:防疫物资生产可否顺应大众需要
中国虚拟现实技术登陆日本 助力应对疫情
研究:美国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正迅速传播 已蔓延到6国
新冠病毒变异株加速传播 美国专家:仅靠疫苗无法遏制变异病毒传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