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这个关于家电的建议,国家部委回应了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2月22日,笔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建议已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市场监管总局”)答复。

该答复透露,将进一步加大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力度,加强家电市场专项治理,做好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对于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发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监管的具体措施

董明珠认为,家电产品能效标准的鉴定具有较强专业性且成本较高,一般消费者只能从产品外表黏附的能效标签和合格证对产品的性能以及合格性判定,导致一些家电产品能效标识或合格证存在虚标的情况。

针对该现象,董明珠建议,参照药品和食品的监管标准,国家层面出台针对家电市场监管的具体措施,通过立法明确目前有权执法行政机关的办案期限,并开放公众舆论等社会监督渠道。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在答复中称,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能效标识制度主要采取企业自我标注、备案、监督检查的模式,该局采取专项检查及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能效标识监管。

答复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加大对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同时,加强家电市场的管理规范建设和专项治理,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举报,加强对家电市场的日常监管。

答复:开展CCC获证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

董明珠认为,家电企业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损害消费者利益,导致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她建议,强化家用电器产品监管,让生产不合格产品的家电企业无处藏身,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回应称,该局加强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凸显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保安全底线”本质属性,将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直接使用的19种家用和类似用途产品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未获得CCC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答复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CCC认证有效性抽查,涉及电饭锅、电火锅、电风扇、电磁灶等多种家电产品,对不合格产品,要求认证机构及时对其CCC证书进行暂停或撤销处理。同时,加大CCC认证从业机构监管力度,重点对室内加热器等家电领域的CCC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实施专项检查。

在指导地方开展认证监管方面,答复透露,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认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同时,编制《认证监管培训教材》并向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印发,促进基层认证监管能力提升。

市场监管总局在答复中表示,下来将加强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进一步督促CCC认证实施机构严把发证质量关,对于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发证。此外,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定期对CCC认证实施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继续组织开展CCC获证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无证产品。【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南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小姐”这个关于家电的建议,国家部委回应了
【人事】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执行总裁黄辉辞职,不影响董事会
争议带货达人董明珠:直播带货476亿 却被质疑经销商刷单
董明珠暂代格力电器董秘职责 前任董秘辞职或涉内幕交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