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流直下!24小时跌超17%,比特币投资者经历惊魂一日

这两天,加密货币的惊人涨势在按下暂停键之后,掉头向下,让投资者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心脏骤停”。

北京时间23日下午,比特币连破50000、49000、48000、47000、46000和45000美元六大关口,5小时内暴跌7000美元,24小时内一度跌超17%。

截至发稿,比特币价格回升至48000美元附近。此前一天,比特币价格从57000美元附近跌至47000美元左右。

“简直太疯狂!”一位比特币行情观望者称。

超49.8万人爆仓

截至23日19时,比特币交易价格在47946美元附近,日内一度跌至45000美元下方。

据比特币家园截至今日19时的统计数据,近24小时内就有近49.8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达301亿元人民币。

其中,最大的一笔爆仓单发生在Huobi-BTC价值2066万美元(约为1.33亿元人民币)。

其他数字货币方面,以太坊跌至1500美元下方,日内跌幅逾14%;莱特币、瑞波币也不同程度大跌。

比特币大跌同时,美股区块链概念股盘前重挫。SOS跌超12%,Riot Blockchain跌逾9%,亿邦国际跌近24%。

来自监管层的警示和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或是诱发此轮比特币暴跌的主要原因。

美国财长耶伦此前对比特币投资者发出警告,她称比特币具有高度的投机性,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其应用效率低下,投资者应该当心。另外,数字货币虽然能实现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洗钱等。

前几天,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指出,拜登政府1.9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可能会向实体经济注入过多现金,诱使经济超过产能上限引发通胀,美联储可能会被迫早于市场预期加息。

对此,火币集团联合创始人杜均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比特币这轮牛市起于全球央行大放水,市场目前对经济宽松政策有了分歧,后期走势需要看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

杜均提醒,比特币是高风险的金融产品,价格涨跌波动较大,投资人需要根据自身的投资理念与风控策略来理性管理投资,慎重对待比特币行情,敬畏市场,知己知彼。

币安中国区块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纶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比特币近两个交易日暴跌,主要原因是机构在比特币5万美元上方没有持续的买盘,虽然散户蜂拥介入,但机构和大户都逐步获利出逃。

机构对比特币态度分歧

尽管短期大跌,但不可忽视的是,今年以来,比特币已经延续了两个月的涨势。

尤其是2月份以来,比特币价格高歌猛进,2月21日凌晨,比特币价格一度涨逾58000美元,也是有史以来1个比特币价格首次超过1公斤黄金的价格。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在国际经济形势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时,比特币其避险资产的属性将会被更多人认同。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认为在经济形势不确定之下,比特币可能是相对更加安全的资产,再加上它绝对有限的数量,可以提供安全资产所需要的价值保障,这就是此前比特币价格暴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市场对于比特币依然分歧较大,既有热烈看多者,也有坚定看空者。

有媒体报道称,汇丰控股公司首席财务官23日对比特币表达了谨慎和怀疑态度。印度王牌投资人Rakesh Jhunjhunwala近期称,印度监管机构应该禁止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

此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对比特币的态度转为中立,他称他没有持有也不唱空比特币。传奇基金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则在致投资者的信中重申:没有任何资产比比特币更有上涨潜力。

“比特币本身会受到全球央行、金融系统政策监管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其价格飙升过程中有很大的供需、炒作成分,如果对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及其走势不清楚,只是从投机角度出发想赚钱的话,除非抗风险能力很强,或者是能够弥补信息不对称,否则不建议尝试。”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说。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预计,数字资产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波动率,不排除会出现深度回调,但长期趋势将持续。

业内建议,投资者在任何投资市场都要坚持“敬畏而不盲目”,尤其是在数字资产这一新兴领域。

于佳宁称,应该看到,比特币作为数字资产已经高度金融化,因此大概率摆脱不了“周期性”金融规律,也就是“有涨必有跌”,目前仍然属于高风险资产。因此要深入思考区块链的未来应用逻辑,才能提前布局在最有潜力的赛道,获得最大收益。【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证券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财长耶伦警告比特币风险,投资者可能蒙受损失
飞流直下!24小时跌超17%,比特币投资者经历惊魂一日
比特币闪崩之下,有人一天亏150亿美元!一场更大的变革来了
盖茨谈比特币:马斯克不差钱 但其他投资者要小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