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华谊兄弟连亏3年:王忠军限高消费 冯小刚对赌再败赔钱

今日,华谊兄弟(以下简称“华谊”)董事长王忠军被限制高消费的消息登上热搜。对此,华谊方面回应称,系双方沟通不畅产生的误会,目前问题已消除,相关消费限制令也在解除中。

实际上,近几年间,围绕华谊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2018年,华谊兄弟陷入经营和资金瓶颈,迎来上市以后的首次亏损。去年,华谊立下“军令状”势要重整电影业务,却不料遇到疫情风暴,营收下滑,进入连续亏损的第3年。

不过积极的一面是,《八佰》算是给公司电影业务的回归打响了头炮,影片登顶去年票房榜冠军,据推算为华谊创收超过5亿元。同时得益于费用成本下降、手头资金增加等因素,公司亏损额度和短期资金缺口均有所收窄。

目前来看,华谊已经为五一、暑期等重要档期安排好了片单,在疫情得到缓解、业务逐步常态化的背景下,华谊今年能否顺利走出困境?

亏所收窄《八佰》创收或超5亿

受到疫情冲击,去年影院停摆接近半年,导致影片上映延迟,电影公司业绩自然惨淡。

2020年,华谊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下降33.14%。其中,影视娱乐板块营收13.1亿元,同比下降38.87%,营收占比自上年的95%下降至87%;而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收则有所增长,同比上涨260.16%至1.25亿元,占比从1.5%提升至8%。

在华谊巨大的财务压力之下,“迟到”一年的《八佰》快速定档。作为去年行业复工后首部在院线上映的国产大片,《八佰》不仅对华谊创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毫无疑问也振奋了华谊重整电影业务的士气。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八佰》累计票房超过31亿元,登顶去年票房榜冠军。《八佰》票房超过11.55亿时,华谊曾公告表示源自影片的营收区间约为2.05亿-2.45亿,按此推算,《八佰》最终为华谊创收区间或达5.5-6.5亿。

虽然营收整体出现下滑,但华谊去年亏损额度却有所收窄,归母净利润为-10.48亿元,同比上升73.6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18亿元,同比上升74.03%。

华谊亏损收窄由几个因素所致。一方面,华谊在2019年出售了东阳浩瀚、华宇讯科技等公司股权,上述公司不再并表,使得管理和研发费用分别大降31.34%和88.29%。此外,由于偿债减少了利息费用,华谊去年财务费用也较上年同期下降22.15%。另一方面,去年华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4亿,而2019年为26.93亿。

冯小刚对赌再败 合计赔2.3亿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谊热衷于与明星导演、演员绑定,曾与张国立、冯小刚、冯绍峰、郑恺等明星存在公司股权关系。而2020年则是冯小刚关联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与华谊业绩对赌的最后一年。

2015年,华谊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70%股权,后者当时的资产总额仅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高溢价的估值一度引发市场强烈质疑。

当时,华谊为此桩交易设置了5年的业绩对赌协议:2016-2020年,东阳美拉净利润应不低于1亿、1.15亿、1.32亿、1.52亿和1.75亿,而根据财报数据,东阳美拉在2018年和2020年均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2018年影视行业因阴阳合同等舆论进入调整期,东阳美拉当年实现利润6501万,需要赔付6821万。来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东阳美拉的项目进度受到延迟,净利润仅为552.38万元,远低于1.75亿的业绩承诺,同时也是整个对赌期内利润最低的一年。

因未完成2020年对赌业绩,冯小刚需要赔付业绩补偿款约1.68亿。这意味着,在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后,冯小刚合计赔付约2.3亿元,不过相比起10.5亿的收购价,冯小刚等股东还是“躺赚”了超8亿元。

同时,2015年被收购之时,东阳美拉为华谊带来了10.46亿商誉。2018-2020年,华谊连续3年对东阳美拉计提商誉减值,计提金额为3.02亿、3.6亿和1.86亿,一定程度上对华谊利润造成影响。

王氏兄弟减持解困 短期资金存10亿缺口

虽然利润亏损收窄,手头资金更加宽裕,但华谊仍存在超过10亿的短期资金缺口。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华谊拥有现金6.44亿,短期债务为19.61亿,而上年现金为5.54亿,短期债务为27.59亿,可见资金缺口虽有所缩小,但华谊手头资金依然难以覆盖短期债务,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从现金流量表也可以看到,华谊去年经营和投资而来的现金净额合计约6.61亿,但全部资金都用于还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19.28亿,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净流出7.06亿元。

自2018年开始,华谊陷入流动性困境,过去两年,公司曾通过银行授信、实控人借款、转让股权收益权等方式积极筹资。去年4月,华谊还曾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约23亿元。

2020年下半年开始,王忠军、王忠磊还相继减持公司股份解困。截至报告期末,两人分别持有5.66亿和1.4亿股,占公司股本的20.37%和5.04%,较年初分别减持了1220万股和2785万股,按均价4.5元/股计算,合计套现约1.8亿元。

对于减持的解释,公司当时公告称,是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截至2020年末,王氏兄弟质押股份数合计为6.81亿,占所持股本的96.4%,占公司股本24.49%,靠近30%的质押警戒线。

据了解,今年华谊预计上映的影片包括五一档的《阳光劫匪》、暑期档的《盛夏未来》、《涉过愤怒的海》以及国庆档的《铁道英雄》(暂定名)。

王忠磊此前曾批评电影团队“断货”的现象,而从目前计划上映的情况来看,重掌电影业务的王忠磊不愿放弃任何一个重要档期,华谊走出困境的斗志高昂、决心彰显,而成果还有待市场和时间来验证。【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经济】华谊兄弟连亏3年:王忠军限高消费 冯小刚对赌再败赔钱
【新经济】华谊跌近8%:《金刚川》不及预期 资金缺口巨大
华谊兄弟“跌落”:欠债32.84亿 现金却仅1.34亿
【新经济】靠《八佰》进账2亿 华谊兄弟还有别的牌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