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把岗位空缺却无人应聘,都是失业救济惹的祸?

随着疫苗接种加速,以及各州重新开放经济,美国的职位空缺数3月大幅上升至纪录高位。但与此同时,仍有近1000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职位空缺数增加59.7万至812.3万,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50万,并创下自2000年12月有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职位空缺率则从2月份的5%升至5.3%。

虽然就业市场需求强劲,但人们似乎并不愿意重返工作岗位。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了26.6万,大幅低于3月时的77万人。相比去年2月疫情爆发前,美国的就业人数依然减少了820万。4月官方记录在案的失业人数为980万人。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高级经济学家科罗佩基(Sophia Koropeckyj)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地进一步解除限制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恢复了营业,但就业市场似乎存在某种错位。一方面,企业迫切希望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另一方面,许多工人并不愿意重返劳动力市场。

具体数据显示,住宿和食品服务行业的职位空缺数涨幅最大,为18.5万个。州和地方政府的教育行业增加了15.5万个。艺术、娱乐和休闲行业的职位空缺数增加了8.1万个。此外,制造业、贸易、运输、公用事业,以及金融业的职位空缺也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称,慷慨的失业救济金,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担忧,以及育儿方面的责任,是造成工人不愿回归就业的主要原因。

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拜登总统1.9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持续至9月6日的每周3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该救济金高于大部分低薪工作的薪水。

此外,尽管美国已经向所有成年人开放疫苗接种,但目前仅有大约46%的美国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远低于实现群体免疫的70%接种率。而且,由于学校并未完全恢复面对面教学,部分父母依然不得不在家中照顾孩子。

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Loretta Mester)周二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也承认,随着失业救济金的延长,在面对是否放心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一问题时,人们有更大的财政余力作出艰难的选择。

但梅斯特指出,救济金本身并不是造成错位的原因。对于疫苗接种的担忧,托儿服务的难以获得,以及学校关闭是问题的关键。

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失业救济金到期,公司提高工资,以及更多美国人接种疫苗,职位空缺和失业问题将得到解决。

“不久后,随着需要密切接触的工作变得更加安全,以及工资上涨弥补疫情期间面对面工作带来的额外风险,将有越来越多的工人重新开始寻找工作,”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古尔德(Elise Gould)表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大把岗位空缺却无人应聘,都是失业救济惹的祸?
经济数据远低于预期,美经济复苏面临“漫长道路”
希拉里:美国不能再依赖中国市场,不能再任由中国摆布
美媒:拜登上任百天,美前百名超级富豪财富增两千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