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强攻、每日优鲜求稳 生鲜第一股争夺战开启

6月9日,两家生鲜零售品牌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同日递交招股书,计划赴美上市。其中,每日优鲜拟以“MF”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叮咚买菜则以“DDL”为代码,寻求纽交所上市。

2021年是生鲜企业扎推谋求上市的一年。此前,多点、美菜网也多次传出上市。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不约而同启动上市,“生鲜电商第一股”的争夺战变得精彩。

作为生鲜电商大赛道中的两位优等生,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相比成绩如何?我们从招股书一比究竟。

每日优鲜后劲不足,叮咚买菜亏损更大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8年,每日优鲜的净营收约为35.5亿元,2019年增至60亿元,2020年达到61.3亿元,同比增长2%。2021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5.3亿元,去年同期为16.9亿元,同比下降9.5%。

而叮咚买菜总营收从2019年的38.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3.4亿元,同比增长192%。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8亿元,去年同期为26亿元,同比增长46%。

从营收来看,具有先发优势的每日优鲜在2019年营收规模还大于叮咚买菜,但是经过2020年的迅猛扩张,后者营收规模已大幅高于每日优鲜,且增长幅度较大。

总GMV方面,叮咚买菜从2018年的7.4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130.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9.2%。每日优鲜GMV从2018年的47.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9%。

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10月,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叮咚买菜起步相对较晚,于2017年5月上线,同样主打前置仓生鲜电商模式,首先在上海发展,2020年4月进入北京。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每日优鲜已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叮咚买菜已在29个城市建立了超过950个前置仓。

进入北京后,叮咚买菜与最早在北京实践前置仓生鲜的每日优鲜正面“刚”。相比较后者比较求稳的发展节奏,叮咚买菜则大举补贴、烧钱,激进扩张。去年,叮咚买菜也多次传出融资消息。

迅猛扩张的背后,则是无尽的亏损。目前,两家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叮咚买菜净亏损分别为18.7亿元、31.8亿元,同比扩大70%,净亏损率从2019年的48%下降至2020年的28%。2021年第一季度,其净亏损为13.8亿元,去年同期为2.4亿元,同比扩大475%,净亏损率从去年一季度的9.4%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36.4%。

而每日优鲜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29.1亿元、16.5亿元,同比收窄43.3%。2021年一季度亏损6.1亿元,去年同期为1.9亿元,同比扩大221%。

整体来看,不管是亏损数额还是扩大幅度,叮咚买菜都高于每日优鲜,前者快速增长的营收背后,是同样的烧钱速度和盈利压力。每日优鲜在2020年亏损进一步收窄,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再次扩大了亏损程度。从发展风格来看,叮咚买菜走强攻路线,来势汹汹,而每日优鲜相对求稳,但是在巨大的竞争浪潮之下,也开始了向投入换增长的方向迈进。

此外,在用户数据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每日优鲜的有效用户数为790万,同期,叮咚买菜月均交易用户人数为690万。

亏损上市只是第一步,生鲜盈利问题待解

在众多生鲜企业中,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都是“融资大户”。

公开数据显示,每日优鲜自成立以来总计经历了10轮融资,规模达到约120亿元。投资方中不乏腾讯、高盛、中金、联想、华创等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的身影,还包括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常熟市政府等。

叮咚买菜也不甘示弱,至今总计获得9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榕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软银旗下愿景基金等。

此次IPO完成前,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及公司管理团队持有公司15.3%股份比例,拥有74.1%投票权。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及公司管理团队持有公司30.3%股份比例,拥有30.3%投票权。

每日优鲜

每日优鲜

生鲜行业是重投入领域,融资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企业运作和市场扩张。如今,上市则意味着有望从资本市场拿到更多的弹药来比拼。

今日资本的徐新说过“电商的最后堡垒是生鲜,得生鲜者得天下”,点出了生鲜品类在零售中的重要性。这句话也频繁被零售行业引用。

实际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生鲜电商行业竞争就已逐渐白热化。

今天,阿里、拼多多、京东、美团、滴滴等大的互联网公司以不同的切口和模式争相进入这一赛道,或许也是基于相似的考虑。生鲜赛道必然会是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面对的是来自互联网巨头,以及线下传统商超转型的多面竞争。

在社区零售赛道中,叮咚买菜和均采用前置仓模式。这些前置仓分布在年轻人业主较集中的大型社区,保证了完整的供应链和配送链条,也会使服务趋向标准化。

但这一模式投入和运营较重,加上生鲜本来就是成本较高、损耗较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盈利问题可能会继续是压在它们身上的一座大山。

竞争加剧:生鲜赛道上市潮来了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快速发展,生鲜电商行业规模达4584.9亿元。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及模式的成熟、用户网购生鲜习惯的养成、生鲜电商用户覆盖数量愈发广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鲜电商仍旧保持高速增长,到2023年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超万亿。

今年以来,生鲜零售市场进入了资本博弈阶段,从生鲜电商,到线下零售商家,生鲜大赛道将迎来众玩家密集性上市的一年。

除了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两家生鲜零售企业,此前已有不少生鲜玩家也在默默筹备上市。

今年3月,物美旗下多点传出拟今年赴美IPO,可能筹资5亿美元;5月,生鲜供应商美菜网再传秘密申请赴美IPO,早在去年,复星集团前CFO王灿加入美菜网担任CFO,就被外界推测为美菜网上市的前奏;另一家连锁生鲜食品公司钱大妈也在年初就传出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集资4亿至5亿美元;百果园也已敲定将于创业板挂牌上市......

生鲜市场好不热闹。目前,在整个生鲜零售赛道,电商、前置仓、O2O平台、社区团购等多种模式共存,从不同的切口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于生鲜企业来说,上市窗口期打开,今年是绝佳的上市好时机。只有上市以后才能从资本市场拿到更多的弹药来比拼。此轮上市潮之后,市场格局或将迎来新的调整。

不过,虽然生鲜线上渠道份额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较大的增长——2020年中国生鲜线上零售占比达14.6%,但整体而言超市、菜市场等线下零售渠道还是主要的生鲜零售渠道。目前来看,生鲜线上渗透率仍然较低,增速的提升,还需要大幅烧钱来维系。

对于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这种创业型的企业来说,过去的路走得很艰难,未来的路挑战更大。【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叮咚买菜强攻、每日优鲜求稳 生鲜第一股争夺战开启
社区团购一分钱秒杀下架,资本内卷请暂停
监管继续收紧社区团购补贴 要求美团下架“一分钱秒杀”
高鑫、永辉等一季度业绩低迷 社区团购倒逼实体超市加速变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