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刷榜工人,粉饰的是手游企业的今天,毁的是行业的明天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终于有政府部门对手游行业的潜规则说不了。

近日,上海市政府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上海某广告的刷榜行为被上海市工商部门认定为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据悉,上海工商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公司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公司雇用专业刷榜人,为其开发运营的一款手游产品进行刷榜,即通过虚假增加该游戏的软件下载量,来提升这款游戏在App Store下载排行榜中的排名,以促进游戏软件的消费量。工商部门认为,该公司的刷榜行为已涉嫌构成“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因而立案调查。

上海工商局作为领头羊,首次出面对手游刷榜进行法律定性,也让原本披着营销外衣的手游刷榜,终于坐实了“不正当竞争”的罪名。

实际上,在此次上海工商局痛下杀手之前,苹果也做出过多方努力来打击刷榜行为。从去年5月开始,苹果就三番五次对畅销榜进行算法调整,防止刷榜公司钻空子。此外,苹果公司还对涉嫌刷榜的产品进行下榜甚至下架处理,然而却始终未能杜绝刷榜行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居然有手游企业利用苹果的严打,“大方”地为竞争对手刷榜,从而达到让其被苹果下架的目的,其行径真地很让人无语!

近年来,中国手游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就像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相当部分手游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刷榜工人”。个中原因在于,手游下载排行榜的排名,是用户选择游戏的重要参考,也是检验一款手游能否成功推广的重要标准。由于渠道众多竞争激烈,再加上手游业产品周期短,因此,手游企业除了与游戏运营商联运等常规推广方法外,刷榜就成为某些公司的首选。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之下,“全球刷榜,专业团队,各种榜位,诚信可靠,绝对低价”之类的广告铺天盖地,网上流传出的App Store刷榜工人在近百台iPhone手机前的“工作照”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而苹果榜单也被明码标价——前25名冲榜的价格1.6万元,维护一天则需要1.35万元。更有刷榜人士大言不惭:我们的技术很过硬的,苹果在调整(规则),我们的技术部门也在突破。

尽管刷榜行为在短期内让新的手游占据了榜单的漂亮位置,但这样的推广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用户即便冲着排名下载了游戏,如果手游本身并无亮点,不能俘获用户的心,也会在很快时间里被用户卸载。如果说手游刷榜只是单方面的自欺欺人也就罢了,市场会最终做出选择。让人担忧的是,正是这些恶意刷榜的不正当行为,扰乱了整个手游市场的秩序,对那些通过正规渠道营销的手游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无序的市场竞争,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两个优秀的手游,更是整个行业的未来。

对于所有的手游企业而言,掩耳盗铃般的刷榜或许能刷来今天的繁华,但刷得来未来的长青吗?切记:飞蛾扑火终自焚!【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默默奉献”的刷榜工人,粉饰的是手游企业的今天,毁的是行业的明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