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出事故谁担责?美国保险公司吵翻了

自动驾驶技术当前虽然还没有大规模推广使用,但在特斯拉、沃尔沃、蔚来、小鹏等智能汽车车企,该技术也已开始逐步装车量产。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到来,也衍生出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算是谁的责任?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保险行业的接连争论,例如车辆遭遇碰撞时应该由谁支付赔偿费用、如何设定公平合理的保险费率等等。

报道称,当汽车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核心问题在于:事故责任方是否应归为制造商,并因此将费用包含在产品责任险中,还是该由驾驶员承担责任并由个人汽车保险出这笔钱。

美国财产意外险协会(APCIA)负责汽车索赔业务的副总裁罗伯特·帕斯莫尔指出,如果没有司机可供询问,保险公司就需要从车辆上搜集信息,比如事故发生时的车速,以及车载系统什么时候意识到人、车辆或物体与之相撞并作出反应。

承保范围可能因情况而异。对于具备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如果车辆因司机操作错误失控出事,责任当然要由个人承担。

但如果判定车辆存在故障导致事故发生,制造商就会被追究产品质量责任。

他补充说,即使处于全自动驾驶状态的汽车,如果司机没有主动、及时地进行软件更新“打补丁”,事故发生后也可能担责。

美国第三大财险企业利宝互助集团的首席顾问麦克斯·利伯曼表示,险企拥有累计达数十亿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的驾驶员数据,但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及用户的情况却知之甚少。

金融服务咨询公司LIMRA的发言人凯瑟琳·塞洛克丝说,美国寿险行业也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今后对索赔可能产生的影响。

不过,如今这个时间点讨论自动驾驶导致事故的责任划分,还有点为时过早。目前主流装车使用的都为L2或者L2.5级自动驾驶,仍是以人为主导的辅助驾驶技术,出现事故后,自然由驾驶人来负责。

而在实际性能更接近自动驾驶的L4、L5级自动驾驶技术,保险精算师詹姆斯·林奇表示,估计最快也要到2040年才能正式上市。【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快科技2018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自动驾驶汽车出事故谁担责?美国保险公司吵翻了
字节跳动投资自动驾驶细节曝光:联合领投,出资超1.6亿
深圳交管局:并未允许AutoX无人车上路
自动驾驶的残酷终局:特斯拉、华为、苹果、蔚来等谁能最终突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