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没有什么新进展,海尔、神奇工场、苏宁、小米、乐视都想成为领潮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今天最吸引眼球的无疑就是苹果开发者大会了。去年的大会上公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的图片,原本期望着会有什么新进展,但却被寥寥几句话轻轻带过。看来开发智能家居平台对苹果也并不容易啊,不过,这也并不能阻挡中国企业的热情。确切地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对于如何切入,大家都在琢磨。

这是去年WWDC上公布Homekit的图片,一年过去了,苹果并没有公布太多在智能家居上的新进展

苹果的智能家居Homekit新进展,是2015WWDC我最关注的看点之一,但苹果只给了Homekit十几秒的时间,纯粹沦为了AppleWatch的配角。但即便苹果不来推动,智能家居也在萌动中积攒着爆发的力量。有众多的参与者已纷纷推出了全新的应用和玩法,海尔、神奇工场、苏宁、同方、小米等国内厂商,都开始尝试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平台化和生态化建设,那种想靠单一单品的单个爆点就想获得成功的理念已经OUT了。相对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的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可以在苹果身上学到生态系统和平台化建设的精髓,但别指望着苹果会给出一条现成的康庄大道了,还得靠自己。

别再忽悠概念和爆点

到底什么是智能家居,从1984年第一座智能建筑出现,到1997年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落成,至今也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但智能家居并没有获得让人侧目的进步,不仅在国内,放之全世界范围也是如此。而翻开关于智能家居的文章,却都是些“未来,我的冰箱叫我起床”这样的畅想。受此影响,智能家居的概念被偷换,智能家居被潜意识的当成了智能家电,这些有着未来概念和功能爆点的产品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其实可以理解,就像在没有路的山谷中行军,总是还要向前走,但一味的依靠概念和爆点,显然不是智能家居前进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像极了2007年之前的智能手机,大部分都没有逃脱“炫技”的魔咒——我能手机遥控关灯,我能不在家就打开空调,我能远程开关电饭锅……这简直就是早期智能手机的翻版,这些玩意儿看起来很炫,有时候或许真能派点用场,但却一点都不智能,因为它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很显然,对于只希望有一个爆点功能吸引用户,而忽略了生态和服务的贯通,这样的智能家居(家电)产品注定会失败。

此外,这些智能家居厂商都想当“客厅盟主、卧室之王”,从PC到游戏机再到冰箱彩电乃至空调沙发,每个企业都想订个标准,从而致使标准林立、难以协同。人们把这样的产品买回家,似乎除了向客人炫耀“我很有钱、我很新潮”之外,再就是跟它斗气。最终,再提到智能家居,很多人都心生厌烦了。

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实用产品,导致过去的智能家居越来越成为一个空壳概念。不过当万物互联的风潮真正临近,用户发现,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个真实的服务,比如视频点播,比如在线教育,或者是在线游戏,所以智能家居开要借助家中的大屏电视,扮演起连接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人与服务、人与人之间的多重作用。

现在,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又想玩生态系统。但可惜的是,在此次WWDC上,之前宣布支持HomeKit的众多大厂并没有获得出镜机会,比如飞利浦和霍尼韦尔,那苹果表关灯也没啥新奇的,但我们要借鉴的是苹果在智能家居交互方式上和生态建设上的尝试。

是什么给智能家居注入萌发的动力

智能家居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中国3.5亿个家庭,目前有1亿多潜在智能家居客户,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总量约为1400万套,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从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商Nest,到苹果发布Homekit,再到各大主力家电企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谋篇,包括海尔、LG、三星、长虹、美的、同方、乐视、小米等都先后发布其智能家居战略,让这场围绕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革命席卷整个与之相关的行业。不过智能家居需要进化,也必须进化。

Homekit更多地是作为设备之间互通的统一标准,苹果的智能家居方案还没有太多涉及到应用和服务层面

我们可以看到,此前产品失败的案例引起了厂商的重视,所以在今年的新一代智能家居方案中,产品们开始改头换面,应用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不仅单一产品具有简单易用的实用功能,而且还已经从单一产品进化到依托产品的生态系统阶段。这也就是说,从新的产品功能和服务理念的进化,再加上宽带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让智能家居已经到了萌发的新阶段。

从单一产品上来说,例如去年年底我们所见到的悟空智能插座,就将空调这种传统电器改造成智能电器,其所具有的功能单一而专业,使用起来也相当简单。而从单一产品向生态系统方向的进化,很多的厂商都在向此方向努力。例如此前联想的神奇工厂就曾发布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以期打造一个智能家居生态圈。而近日同方发布的新一代云罐产品,更将这种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理念向前推进了一步。

同方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本身是一个开放式平台,通过云罐与家中的电视机相连,即可得到一个集合了娱乐、游戏、金融、教育、医疗、生活、智能家居等“Allinone”功能的家庭互联网产品。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应用并不是全部都是由同方自己推出的,而是与合作伙伴合作推出的。

比如游戏部分,就不是简单的把手机游戏、PC游戏移植过来,而是与游戏公司合作,提供一个云计算模式的“云次元游戏”,这样的云次元游戏不再与客户端硬件有关,从而保证在较低的硬件平台上得到不错的游戏效果,像《街头霸王4》这种格斗游戏都能在1080P下获得令人满意的流畅度。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再通过与合作伙伴合理的利益分成,同方吸引了很多的伙伴加入其中,于是展现在用户面前的就不再是一个只能看看视频的OTT电视盒,而是一个功能丰富且以后会越来越丰富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这与苹果的AppStore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小米所描绘的智能家居蓝图,其实也是以视频、游戏、云存储等云计算和应用为基础的,所以中国的智能家居参与者,在具体的产品和理念上,其实与苹果等国际厂商并无太大的理念和技术差异。

对比苹果的Homekit和以云罐为代表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虽然都是在打造生态系统,但两者的方向还是有所不同,前者强调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家居产品协同工作,重点在于产品,而后者更强调在一个平台上为用户提供不同方向不同内容的服务,重点在于服务。

这个事实告诉我们,智能家居只要思路对了,产品还是会诞生很多诱人的卖点,而这些卖点如果汇成生态,那么就会促生智能家居整个产业的崛起。与其希望用一个爆点引起关注,为什么不从整体上引爆需求呢?在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之后,成熟、经济的应用方案才是智能家居萌发的根本动力。

智能家居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深挖

智能家居产品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我们的目标是“我的冰箱叫我起床”,所以目前的智能家居还远未完善,还有更多的地方需要继续深挖。

第一,就是产品与用户的交互方式,这种方式一定要简单直接且快捷有效。语音指令和肢体动作是更为自然和快捷的交互方式,虽然目前可能技术上还并不成熟,但这也是智能家居所必须要做到的一点。我深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语音交互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主流方式之一,搜一部电影再也不需要用遥控器点选十几次才能实现了。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少年儿童,语音交互方式会扩大受益人群,接下来,智能家居产品一定要解决孤岛问题,但却并不是靠将家里所有家电都买成同一品牌的产品这种脑残方案。而体感操作是早教应用中较为合适的交互模式,它可以避免让小朋友距离屏幕过近的问题,体感操作在游戏中其实已经有很成熟的方案,未来在家庭互动娱乐中,体感交互将是非常值得尝试的。

第二,有关服务的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要像同方云罐、小米、海尔等中国企业,建成开放互通的平台,使之能够在今后加入更多的服务内容。比如现在的教育、医疗领域,已经有一些很成熟的解决方案,通过开放平台、利益共享的模式,把这些现成的资源导入到智能家居中来,无疑对用户的使用带来更大便利与黏性。苹果的AppStore之所以大获成功,就是因为坚持了开发者拿大头、平台拿小头的分配机制,而反观中国的APP分发平台,则有平台借强势地位吃肉、开发者只能喝稀汤的趋势,所以要想快速吸引开发者和服务商入驻,那么开放平台的利益分配一定要向开发者和内容提供商倾斜。

智能家居要想普及,就得告别只是富人科技玩物的定位

第三,不要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卖高价。原来有钱搞智能家居的很多都是像比尔·盖茨一样的有钱人,但智能家居真正普及,需要让普通用户觉得物有所值。如果像遥控拉窗帘、远程开空调这类简单的功能,都需要花上一大笔银子,何不在家雇个可心的保姆?就像原来的OTT盒子刺破了智能电视原有的价格虚高一样,互联网公司的介入,也会刺破智能家居的价格泡沫,从而让智能家居进入到快速普及的快车道。

最后,智能家居要勇于做减法。虽然大而全的功能听起来很好,但如果其中的功能并不专业实用的话,大而全反而更没有意义。比如健康健身设备上安装了视频设备的话,虽然跑步的时候看看新闻似乎很不错,但不管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还是电视机都能够完成任务,这样的功能除了提高成本,其实并无太大意义。当前的智能家居的关键还是娱乐、教育、健康、安防等核心功能。

总之,智能家居以后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而当前,一方面是万物互联的潮流推动,另一方面是娱乐、健康、社交深度O2O的客观要求,让智能家居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不管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需要转变思路,让智能家居更贴近用户,贴近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尽管概念是个好东西,但如果只有概念而没有实际服务,甚至只是透支概念,那对智能家居产业是有害无益。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一些可喜变化,而中国企业也从单纯做产品,进化到了生态建设和内容贯通的尝试,中国的智能家居产业,有希望会像在智能硬件和智能手机一样,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领潮者,而不再是追随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智能家居是基于万物互联的技术和理念,使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人与服务、人与人有效连接在一起。所以,就需要某个智能设备当接收点,比如智能手机、客厅内的智能电视等等,让更多的智能硬件跟它相连。那么,如此多的智能硬件肯定不是一家厂商提供的,这就需要很多厂商来共同推动智能家居的技术进步和普及。还好,各家有各家的玩法,只是不知道谁会成为领潮者。【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老尚看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没有什么新进展,海尔、神奇工场、苏宁、小米、乐视都想成为领潮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