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集团终止收购 SOHO中国暴跌

SOHO中国在本月10日盘后公告称,黑石集团将终止收购SOHO中国,至此公司一波三折的“卖身计划”彻底搁浅。13日,SOHO中国跳水低开,最终大跌35%,总市值缩水近63亿港元。

根据公司公告,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SOHO中国称“为解除本公司在收购守则项下的持续义务并维持有序的股票市场,各方在咨询执行人员后决定并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约”。黑石集团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拟投资SOHO中国有限公司以取得其控股权,计划收购其91%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总额236.58亿港元,约合196.2亿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不仅潘石屹夫妇只剩下9%的股权,双方还约定夫妇二人从SOHO中国董事会退任,黑石集团将向董事会提名新的执行董事。因此,市场也将此次黑石收购案称为“潘石屹最后一退”。

本次黑石收购案与去年传言相比,要约价格缩水了近62亿元。黑石交易告吹早有迹象:7月6日,SOHO中国对外发布公告称,有关此前黑石要约的收购事项将延迟寄发综合文件;8月6日晚,SOHO中国称要约方已于8月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发的通知,对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本月6日,SOHO中国继续公告称已提供进一步文件及材料,以回应监管机构关于补充额外信息的要求,审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此前潘石屹曾多次试图套现。早在2020年3月,就曾出现过“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私有化进行谈判”的消息,传言交易价约合258亿人民币。2020年3月,SOHO中国声称正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可能导致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但之后黑石集团放弃收购,公司股价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去年11月,有传闻称高瓴资本与SOHO中国进行了初步谈判,拟将其私有化,但高瓴资本迅速否认了这一传闻,SOHO中国股价再度出现“过山车”走势。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下降45%;毛利约6.59亿元,同比下降18%;不过,同期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上升了67%。至记者发稿时,曾经发言十分活跃的潘石屹微博,还停留在6月16日SOHO中国被收购事项的那条转发。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后续潘石屹夫妇“零售”SOHO中国的可能,公司也可能迎来下一个买家。但在新的买家出现之前,预计公司股价将不会有明显提振。【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深圳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黑石集团终止收购 SOHO中国暴跌
股价暴跌35%,潘石屹套现失败后将如何选择?
SOHO中国:黑石集团终止对公司收购要约
SOHO股价崩盘与黑石折戟猜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