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由国际资管巨头路博迈设立

第三家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

9月2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挂出《关于核准设立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批复》,路博迈成为国内第三家获准设立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路博迈表示,中国作为路博迈集团重点关注发展和高度重视的区域,通过近年来私募基金业务、投资顾问服务、QDLP试点业务的拓展,结合路博迈境外投资能力,对开拓中国业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搭建了资管领域内外交流的桥梁。

“中国业务拓展的里程碑”

批复函显示,路博迈基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由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Neuberger Berman Investment Advisers LLC)100%控股,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2020年4月1日,路博迈集团作为外资资管机构首批递交了设立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同时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申请,并在2020年9月18日获得证监会受理。2020年11月24日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路博迈中国区执行总裁兼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颂表示,成为首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公募基金,是路博迈中国业务拓展的里程碑,这是中国业务的新起点,公募基金能够为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服务,满足他们的多元化投资需求,以及帮助全球投资者进一步发掘中国市场价值。

刘颂此前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对任何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均已进入了不容忽视的阶段。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越来越具有潜力,成为独立于新兴市场的资产类别。

路博迈表示,中国作为路博迈集团重点关注发展和高度重视的区域,通过近年来私募基金业务、投资顾问服务、QDLP试点业务的拓展,结合路博迈境外投资能力,对开拓中国业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搭建了资管领域内外交流的桥梁。伴随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市场,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让全球的资管机构都更加意识到,只有全球经济保持开放和互通,守望相助,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和繁荣。

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330亿美元

路博迈是一家国际老牌资产管理公司,由被称为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的Roy Neuberger在1939年与Robert Berman联合创立,为一家独立经营且由员工持股之私人投资管理公司,协助全球机构投资者、投资顾问与个人投资者管理股票、固定收益、量化投资与多元资产、私募股权、房地产及对冲基金投资组合。

路博迈1999年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3年被雷曼兄弟公司收购,并成为其投资管理部。雷曼兄弟破产后,2009年,路博迈由现时主席及行政总裁George H· Walker所领导的管理团队带领公司分拆独立,于2015年实现员工百分百持股。

截至2021年6月30日,路博迈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330亿美元(约合2.80万亿元人民币),管理资产类型涵盖股票、固定收益、对冲基金及流动性另类资产、房地产。

早在2008年路博迈就进入了中国市场,2016年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7年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8年获得上海金融办支持成为QDLP业务试点机构,设立海外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

更多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在路上”

近年来,公募基金领域的对外开放脚步日渐加快,内外资机构加速同台竞技。

2020年8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国内迎来了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公司。

今年6月11日,贝莱德宣布获得了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其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牌照;6月18日贝莱德基金举行了开业仪式。8月6日,第二家外资独资公募富达基金也获批成立。9月7日,贝莱德首只公募产品正式成立。

除了贝莱德、富达基金和路博迈基金外,范达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等外资机构也正在外资独资公募公司的审批流程中。

除了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外,为获得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也有外资资管巨头选择谋求控股已设立的合资公募。

2020年8月2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披露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信托”)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而在2020年4月3日,摩根资管宣布与上海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也就是说,待挂牌转让完成,摩根资管将很有可能全资控股上投摩根基金,使其成为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2021年5月,华鑫证券通过在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6%股权。挂牌期满后,摩根士丹利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述股权,受让价为人民币3.90亿元。未来待证监会审批通过之后,摩根士丹利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比例将提升至85%,完成绝对控股。【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第三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由国际资管巨头路博迈设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