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投资锤子:讲情怀的老罗这回抱了个大腿,简单粗暴的老张也试着说说故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惊!

锤子科技的股东中突然增加了苏宁云商。这不由让人联想起,今年3月间就有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与锤子手机CEO罗永浩在沙发上互望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看来,双方那时就在商讨苏宁战略入股锤子手机事宜了。但此时苏宁入局,会不会像进入中国股市一样,本想抄底,却不想下面还有地下室。


近日,国内几大手机厂商渐次公布了上半年的手机销量:华为:5000万台(出货量全国第一、50%卖给国内);小米3470万台(国内销量第一);魅族:890万台(销量增长最快)。

来,我们再来看看锤子,据说martisan T1总销量在20万台左右——一句话,有点卖不动了。

再看苏宁云商,也有着自己的痛点。根据艾瑞数据,B2C市场方面天猫依旧占据过半的市场份额,第二名为京东,苏宁排在第三,与此同时还需要面临来自亚马逊和1号店、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的压力。

苏宁近年来所做的一切,就是想快速融入到整个社会销售大体系中,极力淡化“电器”色彩。但在阿里、京东的压制下,在国内、亚马逊等的冲击下,苏宁进化之路走得异常蹒跚。其唯一与众不同的,就是线下渠道拥有优势。一旦将其和线上展开充分互动,将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能量。只是,如今留给苏宁追赶的时间已然不是很多,必须快马加鞭,才有望迎头赶上。

随着智能手机影响力越来越大,加上其天然带来的营销“吸睛”效果,成为电商平台的力争之地。在这样的形势下,小道消息也流传着苏宁内部要求通讯公司实现全年整体至少60%以上的销售增长。而一览市场中的手机厂商,小米、魅族有自己的渠道,华为、中兴、联想等和京东、运营商合作密切,剩下的二三线厂商中,只有锤子有成为一线厂商的实力,进而成为苏宁的左膀右臂。

在此前,苏宁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掌握更多主动权,也做出诸多努力。比如包工包销先锋手机、美图手机苏宁卖场开设900家体验店、与TCL旗下的么么哒手机进行独家合作等,但都只是小打小闹,并没有为苏宁贡献多少力量。而此次为锤子手机直接投资,或许就是苏宁接下来真正大跨越中的关键一步。

其实之前锤子手机之所以失败,与上市时间不恰当、质量把控不严、生产链脆弱、价格逻辑混乱、互联网营销手段孱弱等有直接关系。但这些或者是经验问题,或者是技术问题,都是可以尽快解决的。而锤子手机最核心的竞争力——深度定制系统、时尚外形设计等,依然还是受到行业和大众消费者的肯定。

对于苏宁来说,锤子手机在未丧失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适合的合作伙伴。相比小米的高估值,有阿里撑腰的魅族,尚处于新生的锤子手机,投入既不用太大,又好掌控,还有可能随着锤子手机的快速增长,为苏宁带来极高的商业想象空间。

正是这样,同样深具野心又都羽翼未丰的“老罗”和“老张”才一拍即合。

只是,通过手机终端抢占互联网入口,这件事互联网公司和转型的传统企业都在做。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了25%。

总体市场开始萎缩,这将让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价格战将更加火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锤子现在的这点出货量和用户,“老张”与“老罗”的抱团取暖最终能擦出多大的火花或是火星来呢?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苏宁投资锤子:讲情怀的老罗这回抱了个大腿,简单粗暴的老张也试着说说故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