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SWIFT制裁后 乌克兰政府呼吁对俄罗斯加密货币用户实施打击

在美欧英加周末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或有望为俄罗斯提供一种逃避西方制裁的渠道。不过,乌克兰政府如今显然不愿在金融制裁方面给俄罗斯留有任何“喘息之机”,政治高官周日威胁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加密货币用户的“封杀”。

乌克兰副总理Mykhailo Fedorov周日在推特上表示,他请求“所有主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阻止俄罗斯用户的地址”。Fedorov不仅呼吁要冻结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政客有关的加密地址,还希望冻结普通用户的地址。

Fedorov早些时候还请求人们提供与俄罗斯和白罗斯政客数字钱包有关的信息,称乌克兰加密货币圈准备向任何提供线索的人给予“慷慨的奖励”。

此前,乌克兰政府已经通过Twitter获得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加密货币捐款,并在在线黑客论坛上发帖就防范网络攻击寻求帮助。

作为对Fedorov推特的回应,Binance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该交易所不会“单方面冻结数百万无辜用户的账户”,因为这将“与加密货币存在的原因背道而驰。”

不过,Binance也指出,“我们正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我们对那些受到制裁的公司采取行动,同时尽量减少对无辜用户的影响。如果国际社会进一步扩大这些制裁,我们也将积极实施这些制裁。”

用于交易与游戏和元宇宙相关的NFT项目的加密货币平台DMarket则响应了Fedorov的号召,表示已切断了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关系,并冻结了这些国家用户的现有账户。

上周五,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同意切断主要俄罗斯银行与SWIFT间的联系。SWIFT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金融机构使用它来发送安全信息和支付指令,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被公认为是西方投下的一颗“金融核弹”。

最新的制裁措施无疑加大了俄罗斯国内寻找其他方式转移财富的压力,而加密货币此前被视作一个潜在的选项。加密货币的交易记录被保存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上,其运作几乎完全处于标准的全球银行业务范围之外。而俄罗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比特币开采中心,拥有全球加密市场12%的加密货币。

美国财政部官员此前一份报告中曾警告称,加密货币允许制裁对象在传统金融体系之外持有和转移资金,因而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制裁能力”。

不过,反洗钱合规专家Ross S. Delston也表示,由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可以在区块链上追踪到,交易行为很难做得不留痕迹,因而对俄罗斯来说,加密货币也不是一个全然完美的解决方案。【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继SWIFT制裁后 乌克兰政府呼吁对俄罗斯加密货币用户实施打击
财富缩水320亿美元 俄罗斯超级富豪绕过制裁转向加密货币
美FTC警告:当心加密货币“浪漫骗局”
非洲加密交易所Luno计划于今年在美国开展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