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交接班:张勇挖的坑,杨利娟能不能填上?

净利亏损、大规模关店、股价下滑、市值蒸发……种种不利的因素下,高层大换血或许是海底捞调整发展战略的信号。

海底捞(06862.HK)在一片质疑声中,换帅了。

3月1日晚间,海底捞发布人事任命公告,张勇卸任CEO职务,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女士被调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同时,张勇称杨利娟上任后,继续执行“啄木鸟计划”,严格按照财务考核结果删选及淘汰门店和管理人员。自去年年底,海底捞已经关闭300家业绩不达标的门店。

几天前,海底捞发布了盈利预警,2021年海底捞全年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超40%。但2021年海底捞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这是海底捞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此前上市的三年时间里,每年都保持着盈利状态,三年合计约43亿元。2021年全年亏损,将亏出海底捞此前三年的利润之和。

截至3月2日港股收盘,海底捞总市值仅剩994.4亿港元,相较于去年2月创下的4544.75亿港元高点,跌幅达80%,蒸发约3500亿港元。

净利亏损、大规模关店、股价下滑、市值蒸发……种种不利的因素下,高层大换血或许是海底捞调整发展战略的信号。

昔日新加坡首富张勇选择在海底捞的“海底期”退休,不禁令人唏嘘。

“盲目自信”的张勇放权了

张勇早在2020年4月,就向外界发出了退休信号。

彼时,张勇嘴上说着退休,但实际上意气风发。他称自己的退休还只是个计划,预计还需要10年至15年才能实现。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与多数餐饮头部企业选择节衣缩食、控制成本不同,海底捞选择激流勇进大规模扩张,2020年全年新增门店544家,导致疫情期间成本加重。

高速扩张没有迎来市场期待的疫情后火锅报复性消费,结果是海底捞的单店盈利被严重稀释。2017年至2020年,海底捞单店净利润分别为437.4万元、353.9万元、305.6万元、23.9万元。

疫情抄底扩张,是张勇为数不多的决策失误,但就这一次抄底失败,给海底捞几乎打进了ICU。

去年年中,在一次采访中张勇称:“2020年6⽉份我判断疫情在9⽉份就结束,但是直到今天为⽌,我们台湾、新加坡的店还受疫情影响开不了。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去年6⽉我进⼀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信。”

从这句话中,外界可以理解出很多层意思:除了张勇认错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海底捞是一家夫妻店,张勇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因此,张勇将自己极其鲜明的个人主义融入到企业管理中,表现并不理智。比如说,当外界问及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持续增长,张勇表现出悲观的态度:“我作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

张勇还表示,“盲目扩张的事情肯定会发生,一旦我整合好现在的门店,我还会扩张,因为这是我的使命。稳定了我就冲锋,不稳定了我就稳定,稳定下来就再冲锋,直到海底捞倒下来为止。”

但海底捞不仅是一家夫妻店,更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首要任务就是对投资人负责。

显然,时隔半年多,张勇在发布2021年业绩前夕选择退休,最核心的指向就是放权,将海底捞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

事实上,海底捞是一家十分具备互联网属性的餐饮公司,其核心优势也是靠管理实现扩张。

培养二代接班人,是互联网大厂的共识。近年来,阿里、京东、字节跳动等企业,都完成了新老交替。

而海底捞作为餐饮行业头部企业,让更专业、更年轻化的高管团队进入决策层,对变革中的海底捞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底捞进入“守江山”时代

如果说张勇时代的海里捞是“打江山时期”,如今换帅杨利娟,海底捞则进入了“守江山”时期。

张勇也承认,海底捞的成功是因为有很多优秀的干部,而西安是海底捞优秀干部的摇篮,杨利娟就是的一员。

当年海底捞在西安经营跨区域第一家店,持续亏损了半年,换了三个店长,直到21岁的杨小丽(杨利娟曾用名)去了,才开始扭转局面。

海底捞出名后,杨利娟经常接到猎头公司挖她的电话,都被她拒绝,“都是百万以上的年薪外加股份,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我跟他们说不要再来电话了,我离开海底捞什么都不是,我不会离开海底捞的。”

张勇和杨利娟的合作,被人们认为是千里马遇伯乐,而只有杨利娟才知道,从基层服务员一路拼到公司高管,不仅靠的是拼命,而是将海底捞当成“家”的归属感。

2018年海底捞上市时,与张勇一起敲锣的不是其夫人,而是彼时任COO的杨利娟。

如今,43岁的杨利娟成为海底捞新任CEO,尽管年轻,但也是实至名归。

尤其在内部管理上,杨利娟此前在海底捞发挥出的能力有目共睹。

2014年,海底捞对管理制度进行革新,核心就是“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在实操层面则是师徒制和计件工资,这项制度的负责人便是杨利娟。

更近的事件是,杨利娟亲自为张勇的扩张计划失败收拾残局。

2021年11月,海底捞宣布开启“啄木鸟计划”。此项计划旨在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

在公司经营状况全面改善前,公司将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平均翻台率未达到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分店。

“啄木鸟计划”的负责人也是杨利娟。

海底捞在人事任命公告中称,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杨利娟此次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杨利娟持有海底捞0.2%的股份。按照海底捞最新的994.4亿港元的市值计算,杨利娟持有海底捞股权的对应市值约为1.98亿港元。

去年4月,杨利娟以125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第7位;同年,杨利娟又以16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931位。

无疑,财富值的缩水和海底捞的底谷,对杨利娟来说,是职业生涯中的最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跟杨利娟一起履新的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李瑜和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均为年轻的“80后”。

海底捞此次将高管集体更换为年轻血液,或将为变革期的海底捞带来更高效的决策。但就目前海底捞的财务数据来讲,张勇为这些年轻人甩了一个棘手的“烂摊子”。【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AI蓝媒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底捞交接班:张勇挖的坑,杨利娟能不能填上?
市值跌至不足千亿、大规模关店 海底捞告别“理想主义”
【人事】从服务员做到身家超百亿CEO!杨利娟接替张勇出任海底捞首席执行官
【人事】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卸任CEO,43岁“老将”杨利娟接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