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要给小米贴新国货的标签,打民族主义的旗帜明智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7月16号,小米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小米电视2S和小米净水器,还是以前的老营销办法——价格便宜量又足。不过,这次雷军首度提出了“新国货”概念,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有“新国货”,自然对应的就有“老国货”,历史上有名的有国民党政府搞的“1933-1935国货年运动”,自然是失败告终:1933年被定为“国货年”,结果是洋货输入达9亿元,打破海关的纪录;1934年被定为“妇女国货年”,没想到洋货输入再创新高;国民政府只好又把1935年定为“学生国货年”,嗯,学生的爱国热情比较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不大。为什么?总的来说,国货当时给热的印象就是“质次价高”,难怪怎么号召也不会有人买。

离现在最近的大约是2008年左右,网上一批70/80后的年轻人发起的“国货运动”,号召大家购买国货,什么美加净啊,郁美净之类的国货护肤品,梅花牌运动衣,回力牌运动鞋,等等。确实也曾经火过一段时间,但终究也没长久,如今基本也烟消云散了。这一次,虽然这些品牌的东西比着一些洋品牌便宜,但是质量让人不放心,大家发现还是那些洋品牌更靠谱,自然也没人再去关心了。

我还想到了前几年在中国很火的一家卖电子产品的公司,名字就十足的民族主义味道——爱国者。这家公司的老板也多次发表爱国言论,搞得大家不买他家的产品就是不爱国一样。可是今天,市场上已经很难再见到他们的产品了。说到底,产品不行,跟爱国不爱国的,没有什么大关系。

那么难道是我们中国人都不爱国吗?应该不是,不管是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我们会发现民族主义者的群体十分庞大,我自己的观察,应该还是人群中的大多数。可是要知道,感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一回事,说一说、喊一喊爱国口号很容易,但如果真要掏腰包,拿真金白银买东西的时候,就又是一回事了,肯定还是要比较一下哪个更值得买,理性此时就会占上风。比如前几年爆发的抵制日货的游行事件,游行人群中很多人脖子上挂的相机竟然还是日本品牌的产品,可见一斑。

说回小米,不管是开始的手机,还是现在的电视、净水器等,这家公司的产品其实主要的卖点就是“性价比”。这一次雷军拿自己的电视跟三大国际电视品牌三星、索尼、夏普“PK”,并在发布会上不管是从质量还是从价格上,都把这三大品牌的产品给比了下去。不过,这种自我宣布胜利的方式不太高尚也有些自恋。雷军针对这个结果说:“‘新国货’就是要比洋品牌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希望小米的产品能够改变国人对传统国货的看法。”俨然是要小米作为“新国货”的代言人了。而按理来说比小米更“国货”的华为,芯片都是自己造的,却在强调自己的国际化,如今手机的销量也已经超过了小米。

可是如今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市场中的产品,尤其是零部件供应链多的产品,早都是全球采购,整合生产了,所以“国货”这个概念在今天严格来说是不存在。就比如小米的电视,面板可能是日本的,芯片可能是美国的,只不过组装厂家是中国的,小米公司则负责设计和营销。那么,这个电视可以说是“made in china”,但非要说是“国货”,有点儿脸皮厚。况且小米公司本身就有很多外资在里边吧?因此雷军此次要打造“新国货”也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大概想打一下民族主义这张牌。

但是民族主义对于市场来说,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伤到自己的可能性倒更大一些。【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解读小米“新国货运动”背后的民粹主义营销
雷军要给小米贴新国货的标签,打民族主义的旗帜明智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