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签署行政令:指示政府研究创建美国数字央行货币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指示政府机构仔细研究加密货币可能带来的好处和风险,包括研究创建美国数字央行货币(CBDC)。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9日报道,白宫在一份消息简报中表示,拜登总统于当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指示美国财政部评估加密货币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好处,制定有关加密货币的政策建议,并敦促美联储考虑创建“数字美元”的可能性。

“加密货币交易或威胁国家安全”

报道称,拜登鼓励国内相关监管机构确保充分的监督,防范数字资产带来的任何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国家安全风险。该行政令指示美国政府机构制定涵盖六个关键优先事项的数字资产政策: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金融稳定、非法融资、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竞争力方面的领导地位、金融包容性以及负责任的创新。

拜登政府称,这些举措是对数字资产“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探索本国CBDC的发展,以及美国希望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的回应。“美国必须在这个快速发展的领域保持技术领先地位,支持创新,同时降低消费者、企业、更广泛的金融体系和气候面临的风险。”该行政令写道。

该命令指示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在内的多个金融监管机构审查加密货币对金融系统和更广泛经济稳定构成的任何威胁,包括系统性风险和如何消费者等,并提出解决这些威胁的建议。

“所有相关美国政府机构应采取前所未有的协调行动,以减少加密货币为非法金融交易提供的机会,而这些交易可能会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该行政令写道。

据多家西方媒体报道,加密货币是拜登政府寻求加强的几个领域之一。美国政府近来越来越担忧俄罗斯可能利用加密货币来规避制裁,因大部分制裁措施依靠银行进行,而加密货币交易则能完全通过区块链而非银行系统开展。

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施了多项经济制裁,包括把俄罗斯的关键国有银行列入黑名单、把俄罗斯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外等。

然而,鉴于加密货币近期在俄罗斯受到青睐,已有不少金融专家提醒美国政府称俄罗斯可以利用加密货币“轻松”地躲过西方制裁。根据加密数据提供商Kaiko的统计数据,自2月24日以来,俄罗斯卢布和乌克兰格里夫纳的比特币交易量均飙升至数月来的最高水平。

推动美国数字央行货币落地

此外,拜登政府还指示商务部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建立关于数字资产技术的框架,确保新出台的政策保护美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和经济竞争力,因为这将有助于加强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它还指示财政部研究起草一份“货币和支付系统的未来” 报告,该报告将着眼于促进美国数字央行货币(CBDC)更多地融入金融系统。

拜登政府还将审查“挖掘加密货币”对环境的影响。由于“挖矿”是一个通过使用需耗费大量能源的超级计算机来竞争解决复杂难题,以产生收入的过程,拜登希望联邦政府研究如何让加密技术创新更“负责任”,尽可能地减少对全球气候的负面影响。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的一份情况说明书指出,拜登政府还将正式考虑创建一种由美联储支持的CBDC。该命令指示美联储评估美国潜在的技术基础设施和能力需求,并继续研究、开发和评估CBDC,包括制定更为广泛的发行计划。虽然美联储2021年已经在评估发行“数字美元”(Digital Dollar)的可能性,但表示若无白宫和国会的明确支持,其不打算发行数字货币。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这一努力将“促进一个更公平、更包容、更有效的金融体系”。【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拜登签署行政令:指示政府研究创建美国数字央行货币
为防止俄绕过制裁,欧洲央行行长呼吁加强数字货币监管
政策行业双重催化 数字货币板块持续强势
拉美成各路数字货币试验场 能否摆脱美元霸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