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结合目前手机市场现况和用户需求看奇酷手机,就不难感觉到,周鸿祎这次真是要“掀桌子”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自从今年5月周鸿祎宣布将做“奇酷手机”之后,这个产品可谓众所瞩目,而最近终于正式推出。从会议现场号称上千人参与的盛况来看,也总算没有辜负老周此前的精心准备和一个人在台上开讲两个多小时的辛苦。下面就来谈谈这个奇酷手机给笔者的感受。


关于今天发布的这款产品的具体型号、配置这些,笔者就不赘述了,各位朋友可以自行百度。从5月份周教主宣布杀入手机市场后,质疑和表示担忧的声音十分之多,摆出的原因也是大家都知道,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又残酷,随时都有倒下的厂商,此前360尝试的那个“特供机”的失败,不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吗?奇酷手机貌似也没有太大的优势啊。这次笔者参加奇酷手机发布会时,与参会的许多朋友聊天时,这种观点也不在少数。不过,笔者对这样的说法,却并不能完全同意。

笔者的理由是,国内手机市场的确异常残酷,但仔细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与价格战的大行其道有关。虽然各个手机厂商持续不断地推出子品牌仅几百元的新品,“摊薄”了利润,反过来说,用户近年来买到低端手机产品后,已经体会到了诸如内存已满、系统卡顿、应用强行退出等不便,这为中高端手机创造了市场空间。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今的手机市场,已经越来越呈现出品牌集中化的趋势,中小厂商已经难以生存,笔者认为,周鸿祎正是看到了手机市场上的这样的现况,才会敢于推出奇酷手机的。

让我们结合目前手机市场和用户需求看奇酷手机。

1、有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中高端手机的销量大增,用户情愿以更高价格购买质量和体验更好的手机产品。说到中高端手机,笔者觉得如果问任何一个人对这个档次的手机品牌的印象,估计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三个,最多也不会超过五个,而且笔者猜里面一定包括苹果和华为。今天整场奇酷手机发布会,老周点出名来的手机品牌就是苹果和华为。这就在观众和用户不经意间,调高了奇酷的层次。

2、品牌打出去了,头炮打得还不错,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对于一个手机新品牌来说,需要解决的是差异化的问题,即“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究竟与其它厂商有何不同”等等这些。奇酷手机沿袭奇虎360的安全基因,但又“岂止安全”(宣传语),奇酷手机采用了360 OS(周鸿祎特别强调,不是UI),还有与之相配的MINI小电话,还可以“双微双待”(可以同时登录两个微信),再加上之前提到的“基础应用众筹计划”,这些都让笔者觉得,这些的确都很独到,很好地回答了差异化的问题。

3、除了差异化,也得让用户觉得方便才好。上面笔者已经说了,很多低端手机用户其实是换机的主力人群,当然也是包括奇酷手机在内的一众厂商竭力拉拢的人群,那么奇酷手机是如何解决用户需求的呢?比如据介绍,它的OS可以自由卸载所有的APP,不常用的APP会自动冻结;比如OS的防应用自启可以增加电池续航,提供的“热源追踪”功能,可以自动找出手机发热的原因;可以通过短信让手机变砖等这些,均针对安卓手机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设,也确实是用户目前遇到的最迫切想要改变的问题。

4、关于奇酷手机的定价。这次发布会上,奇酷手机共有三个版本,尊享版3599元,旗舰版1999元,青春版1199元。尊享版的价格比其它两个版本贵出很多,但这也能看出奇酷手机在制定价格上,经过了仔细地考虑。首款机型即包括3000元以上价格,这确立了高配版奇酷手机的档次,抬高了品牌,同时也给国产手机树立了一个新的价格标杆——具有我们这些功能和配置的手机,是可以卖到这个价钱的。而真正能有大销量的还要数1999元的旗舰版,这是三个版本中需要走量的版本,最后是针对年轻用户群体的青春版,这三个版本涵盖的是如今国内手机市场最有价值的消费者群体。

5、奇酷手机高调登场,却并未把话说死,给自己留了后路。这也遵循了手机市场的生存之道。周教主虽然今天点了苹果和华为的名,不点名讽刺了其它厂商,可是也不止一次地说到了一个词——“尝试”。毕竟是新品,说得再牛逼,自己对它再有信心,也需要经过媒体、用户、市场的充分检验才行,然后收集反馈,更好地改进产品,这才是良性循环。

从这五点可以看出,老周的奇酷手机,已经磨拳擦掌,准备好好与一众对手干一仗了,而上面说的这些,也正是其攻击和防卫的杀手锏,笔者不得不说,奇酷手机有备而来,恐怕对手机圈造成很大的杀伤力,其它厂商需要小心提防。当然了,奇酷手机也不是说已经十全十美,毕竟最终还是要看市场反响。而且,奇酷手机也需要更长远的眼光,如何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是手机最有价值的部分,就连苹果做得也并不到位,因此这对于老周和奇酷手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果结合目前手机市场现况和用户需求看奇酷手机,就不难感觉到,周鸿祎这次真是要“掀桌子”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