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投资了一批去创业的前阿里人,收获了5家独角兽

前东家还愿意投资支持,这已经成为创投圈的一番别样风景。国外的大厂谷歌、Intel,国内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都有过不少这样的事例。

但放在10年前,这事还很敏感:大厂离职员工和公司之间往往有着一种微妙的关联,他们曾经是“利益共同体”,转身便可能成为“敌人”。马云还曾把离职的阿里员工戏称为“敌后的外援”。

这一情况是如何改变的?阿里在近10年内又投资了哪些自己的前员工?投资成绩怎样?

在投资前员工创业这件事上,马云从「忌讳」到「不吝啬」

马云为什么会忌讳投资前员工创业,还得从口碑网说起——这个项目是阿里系第46号员工李治国在2004年创办的,当时获得阿里投资,没过几年还被阿里收购了。事后,马云开始担心——这会变成变相鼓励员工(尤其是老员工)出去创业。因此,在内部员工大会上,马云曾放狠话说,“投阿里人创业只此一例,不会有第二例。”

时过境迁。到2013年,从阿里出来创业的程维带着滴滴投入了腾讯投资的怀抱;淘宝对淘系前员工联合创办的导购电商项目“蘑菇街”由支持逐渐转变为打压;如此种种,阿里在外界的风评颇为不好。阿里可能也在试图改变这种局面,扭转媒体和观众对阿里的看法。

2014年感恩节那天,阿里巴巴举办了“离职员工大会”。根据统计,当时的阿里离职员工数量已经累计达到了五万人,到场的有2000多人。那天,马云从印度赶回杭州发表演讲,表示前员工去竞争对手那“也不会生气”。彭蕾还就当时的 “阿里封杀前员工创业”的言论表态:

很多阿里人出来创业做的事情和阿里密切相关,有些离开的同事创业,通过走捷径,拿到本来拿不到的资源。这让我很难过。平台上有很多界限好像要划清,但无法划清,所以我们干脆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态度。前些年我们说过,在一段时间内对离开的同事不会投资。不过,未来可能会改变。

这已经是阿里层面释放的明确、积极的信号了。其实,改变已在悄然发生。根据公开资料,在2014年3月,阿里重新投资了一位前员工张涓创办的生活方式美图分享社区平台堆糖,该项目和现在的“小红书”风格比较类似。

在这之后,阿里又陆陆续续地投资了一些前员工创办的公司,涉及领域包括电商、零售、人工智能、旅游、餐饮等。就在2021年Q1,阿里还密集地投资了4家前员工的创业公司,包括前淘宝天下事业部总经理赵兴斌联合创办的智能机器人/认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乐言科技”,张天泽创办的医疗AI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LinkDoc等。

投资 25 位「前员工」创业,阿里收获了 5 家独角兽

根据IT桔子信息,目前已有25位从阿里巴巴体系内出来的创业者获得了阿里系资本的投资。和腾讯投资支持的前员工创业者数量相比略少,但比百度要多一些。

从这些公司的后续发展情况来看,仅个别项目已经倒闭,以旅游项目的丸子地球最为典型。

另有探探和奇点云2家公司走向了被收购、合并的结局。曾在淘宝工作6年任技术总监的杨二宝于2016年9月加入探探担任CTO。2017年6月,阿里参与了探探的7000万美元D轮融资。2018年Q1,陌陌公布了收购探探的计划。此后,经过了一个过渡期,到2020年9月,杨二宝从探探离职;不久后探探创始人王宇也相继离开了探探。

奇点云由前阿里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数加创始人张金银(花名行在)创立于2016年11月。2017年,阿里作为早期LP之一的湖畔山南资本就连续参与投资了奇点云的天使轮、Pre-A轮融资。2022年4月11日,奇点云和GrowingIO宣布两家企业并购重组,重组后,双方将保持品牌层面的独立运营。

其余项目中,还有一些在阿里投资后获得了新融资,比如,AI认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乐言科技后续获得了D轮数亿元融资;跨境支付服务商XTransfer 在阿里投资B轮后,又连续获得了C轮、C+轮、D轮融资。

总体来看,阿里投资“阿里人”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于电商零售及解决方案类型。一方面,阿里集团的强势业务主要是“淘系”和阿里云,这两类阿里系创业者所代表的典型职业背景偏向于技术、KA销售,这种特长在“2B”企业服务领域得以更好地施展。

另一方面这些创业者身上刻画的阿里基因比较显著,同时行业经验也比较匹配,使得他们更能吸引“老东家”阿里的投资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集团通过投资阿里系员工创业这种形式,已经跑出了至少5家独角兽公司,包括零氪科技、千寻位置、e签宝和斑马智行、XTransfer。

值得一提的是,e签宝创始人何一兵是资深创业大佬,也是马云的第一位合伙人——1995年他和马云联合创建了“中国黄页”,2003年之后他先后创办了浙江汇信科技、企博网、杭州一渡网络。

2019年10月,e签宝获得蚂蚁集团领投的C轮1亿美元融资。2021年9月e签宝获得E轮融资,投后估值12.9亿美元,此后和金格科技完成战略合并。合并后,e签宝面向大众领域,金格科技以专业品牌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及政务市场。

另外,原支付宝和蚂蚁跨境支付早期核心团队创办的XTransfer在2019年获得阿里eWTP基金领投的B轮1500万美元基金。IT桔子记录到该公司最新融资是在2021年9月,投后估值达到12亿美金。

曾在雅虎中国(后被阿里收购)工作过的张天泽创办的零氪科技在2021年3月获得阿里健康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到20亿美金。

这几家独角兽多数是创始团队离职后创业,而千寻位置和斑马智行则是由阿里巴巴发起的、重度参与的创业项目,这两个项目的CEO或联席CEO也均是阿里系员工。

2004年,陈金培进入阿里巴巴,历任收费产品部资深经理、平台及产品发展总监、网站运营资深总监等多个管理岗。期间,他带领团队创建和运营了阿里巴巴中文网站竞价广告平台和阿里B2B在线交易平台,还轮岗做过销售。

2012年,通过阿里巴巴内部高管轮岗方式,他出任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首任总经理。

2015年8月,陈金培带队创办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提供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纳秒级授时服务。

陈金培提出将精准时空定位能力变成“全国一张网”的公共服务,将互联网思维带入北斗应用服务领域,打破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传统服务模式,解决不同区域服务不兼容,省际边界不覆盖等问题。

千寻位置背后站着的两个创始股东是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兵器集团。陈金培说,两个股东一是出于家国情怀,希望肩负保护国家时空基础设施的国安使命;二是出于行业判断,随着IoT时代的到来,未来产业发展对精准的时空获取需求会越来越高,符合大方向。

通过逐步摸索,千寻位置将北斗高精度应用由传统测绘领域集成/扩展至手机、汽车、共享单车、无人机、城市管理等领域;赋能自主飞行无人机在植保、航测、巡检、安防、物流等行业的创新应用。

2019年10月,千寻位置完成了A轮10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等。

根据天眼查数据,即便有了最新10亿融资之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旧分别持股千寻位置45.45%的股份。

斑马智行的联席CEO张春晖于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历任YunOS事业部总经理,OS事业群总裁,菜鸟网络ET实验室主任。

2014年他带领团队投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AliOS研发。2015年,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斑马智行,并在次年推出了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斑马智行的发展是基于AliOS的研发。张春晖出任斑马智行联席CEO。

2018 年,国投创新、尚颀资本、云锋基金联合向斑马智行投资了16亿元。2021年7月,斑马智行公布了新一轮增资,四家老股东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国投招商、云锋基金联合为斑马智行再次注入30亿元资金。

据悉,阿里巴巴仍旧是斑马智行大股东,占比超过50%。

从能力层面来看,阿里投资的不少前员工是属于高管、VP级别的;他们本身在阿里体系内能力得到了认可,价值观也被训练得趋同。那么,相比普通的阿里员工和非阿里背景的创业者,他们的确有更多的资源和可能获得阿里的注资。

从文化层面来看,和阿里“气味相投”的阿里系创业者也能吸引阿里的注意。

当然,除了以上人的层面,对于行业的判断,对项目的认知也是阿里投资的常规考虑因素。总之,“前橙会”(阿里离职员工组织)里总有那些能够获得阿里青睐的幸运儿。【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IT桔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投资了一批去创业的前阿里人,收获了5家独角兽
反击“卖房女创业者”!前合伙人晒系列文件自证身份,对方过河拆桥
疑似反转?负债1亿女创业者回应前合伙人“指责”:问心无愧
女创业者自述:创业12年,卖了4套房,如今负债1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