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阴影笼罩Twitter:缩招、调岗,员工士气日渐低落

据报道,Twitter员工最近可谓烦恼不断:未来的老板不停地指手画脚,现在的领导层也动荡不断,甚至连能注入新鲜血液的招聘也被冻结。除此之外,还有人因为公司放弃了颇具风险的业务而被调到新的工作岗位。

知情人士表示,Twitter的高管对员工表示,他们将收缩音频、简讯和社群等长期项目的资源,转而集中精力满足用户增长和个性化等短期需要。这就意味着许多员工都将在公司的消费产品部门内部进行调整。

当Twitter前产品负责人本月初被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辞退后,杰伊·沙利文(Jay Sullivan)便接过了该部门的帅印,负责领导此次重组。员工担心裁员即将来临,但Twitter却坚称尚未制定这方面的计划。

“我们将对消费者产品团队的架构和路线图进行更新,更好地专注于那些最能对公共舆论产生积极影响的领域。”Twitter发言人在声明中如是说。

知情人士表示,Twitter内部团队还在继续开发修改按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计划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这项更新,届时,用户发布推文后,便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对内容进行修改。但其他人依然可以查看修改前的旧推文。

现在距离Twitter真正被收归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可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这位世界首富在4月末同意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Twitter,对应的市值约为440亿美元。)但该交易尚未完成。员工如今也很煎熬,一方面要尽可能达成对股东和员工最好的财务结果,一方面又要忍受等待过程中的混乱局面。

马斯克不停地发表推文,甚至时常对Twitter员工进行嘲讽,令他们更感五味杂陈。Twitter内部的Slack群组信息显示,由于马斯克反复批评Twitter在言论和骚扰方面的政策,而且还与内部威望颇高的Twitter首席律师维嘉亚·盖德(Vijaya Gadde)发生冲突,导致员工对他颇有微词。

马斯克本周甚至向特斯拉员工发出了一封题为《不能再远程办公了》的邮件,给了员工更多愤怒的理由。他表示,“无论是谁,如果想要远程工作,那就至少(注意,我说的是‘至少’)要每周在办公室工作40小时,否则就离开特斯拉。这已经低于我们对工厂工人的要求了。”这样的政策与Twitter当前的立场相悖——后者是允许多数员工永久性居家办公的著名科技公司之一。

就在Twitter董事会接受马斯克的收购邀约后不久,一名员工在内部讨论中问:真的有人“对埃隆加入董事会感到兴奋吗”?这个问题发出3天,就吸引了数十名员工发表了446条回复,其中多数都是负面评价。有的人回复称,马斯克似乎并未意识到Twitter在言论或建立社交网络方面面临的挑战。但确实有人对马斯克的收购感到兴奋,或者至少认为他的交易好于延续当前的发展路径或被私募股权公司收购。

Twitter高管在最近的员工会议上解释道,该公司的董事会肩负着信托责任,必须为股东找到最优结果。一位员工最近却在一个帖子中写道,马斯克“把这个混蛋列为受托人”。

5月19日有新闻报道称,马斯克花费25万美元与SpaceX的一名前员工和解了性骚扰指控。此事也在Twitter的内网中引发轩然大波。

“围绕马斯克的性骚扰和性侵问题,Twitter领导层会不会在这里作出任何回应?”一位员工在Slack上问,“作为Twitter的一名女员工,我感觉这种沉默令人心灰意冷。”知情人士表示,Twitter高管尚未就此事与员工进行沟通。

当马斯克最近发表关于Twitter前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从董事会离职的推文时,还在其中加入了一个荤段子,似乎是为了嘲讽最近的性骚扰新闻。多西在回复中使用了一个马的表情符号,似乎是因为新闻报道中透露,马斯克承诺为受害人购买一匹马以换取色情按摩服务。这番互动同样在Twitter内网中引发了不小的骚动。一位员工以嘲讽的语气说:“大家不觉得很自豪吗?”

令员工迷茫的不只是随时可能到来的公司重组,以及马斯克那让人捉摸不定的推文可能带来的影响,事实上,Twitter为了应对动荡的经济形势,还冻结了招聘,并采取了各种成本压缩措施,以期稳定业务。他们甚至还取消了已经发出的录取通知。

例如,有一位准备从湾区前往Twitter墨西哥城分公司工作的员工发现,就在他即将启程赴任前4天,这份录取通知却被撤回了。这让他很被动,只得赶紧找回自己原先的工作。而他对Twitter的美好憧憬也在一夜之间完全消失了。

“我对Twitter律师说,‘别跟我说未来。今后有任何机会都别考虑我了。’”他说,“我永远不想听到Twitter的消息。”【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阴影笼罩Twitter:缩招、调岗,员工士气日渐低落
Twitter欲花费1.5亿美元与美国政府和解隐私和安全诉讼
收集用户数据隐私获利 推特被罚1.5亿美元
拜登官方推特账号几乎一半粉丝是“假”的,马斯克的超七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