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力洪回应蔚来遭做空:公司没有盈利不是因为换电站

日前,蔚来因换电业务遭到做空。7月6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NIO Power Day 2022上进行了回应。

秦力洪表示,蔚来到现在没有盈利不是因为换电站业务带来的。“公司能否盈利需看整体经营情况和盈利目标,而不是由某一方面决定的。”秦力洪表示,特斯拉不做换电,公司从成立到实现盈利,也花了十几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蔚来还在加码换电站方面的布局。秦力洪透露,到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布局超4000座换电站,其中国内建成超3000座;“电区房”(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或办公场所)覆盖率将超90%;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11座换电站、充电站1681座、充电桩9603根,以及31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接入的第三方充电桩超52万根。“蔚来充电桩80%电量都充给了其他品牌车。”秦力洪表示。

截至7月5日,蔚来已为用户安装了超12.75万根家充电桩,“电区房”覆盖率达到62.1%。“家用充电桩是目前最佳的加电方式,换电是最快的加电方式。”秦力洪认为。

接下来,蔚来将加快对高速换电站网络的布局。按照规划,蔚来将在2025年建成全面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

据悉,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22日,蔚来高速换电站已贯通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G15沈海、G50沪渝和G60沪昆高速全段,G30连霍高速苏陕段,以及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形成了五纵三横四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截至7月6日,蔚来已建设256座高速换电站,并相继投入使用。

秦力洪称,蔚来换电站在G40沪陕、G42沪蓉高速全段和G3京台高速京闵段,以及关中、中原、长江中游、山东半岛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布局将在2022年完成贯通,形成六纵五横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按照人口密度、经济发达程度、车流量大小等多维度评估,蔚来规划的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可以说是一个终极高速换电站布局。”秦力洪表示。

除加快布局骨干高速公路换电网络外,蔚来还同步在其他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沿线开展换电站建设。“对蔚来来说,2025年充换电布局规划目标并不是终点。只要用户有需求,蔚来就会一直干下去。”秦力洪说。

蔚来还宣布,其多功能移动服务车也升级到了第二代,已于6月开始投入使用。“第二代多功能移动服务车功能不再局限于加电,而是将‘加电、维修、保养’进行了整合,可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秦力洪表示,接下来,蔚来将逐步增加多功能服务车队的有效覆盖和规模,并逐步替换第一代移动服务车。

据秦力洪透露,蔚来即将发布峰值功率为500kW、峰值电流650A的液冷超级快充桩,计划于今年年底在中国和欧洲同时开始布局,并进行大规模投入运营。“蔚来将是最早将超级快充桩大规模投入运营的企业之一。”秦力洪称。

此外,蔚来第三代换电站研发也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进行样站测试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秦力洪还对外宣布,蔚来正式向全行业开放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的换电体系。“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可以形成整体电动车与燃油车新旧两个阵营之间的对峙。不过,即使其他企业不加入进来也没关系,蔚来也会尽力去做。”秦力洪表示。

对于即将发布的蔚来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秦力洪坦言,新品牌出来后会有自己的换电站,但是否会对外开放,目前还没有确定。【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秦力洪回应蔚来遭做空:公司没有盈利不是因为换电站
口碑跌落,“掉队”的蔚来能否如约完成千亿对赌?
蔚来汽车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全面恢复
蔚来的心烦一周:公关事故后又遭做空 销量还被质疑掉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