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之困:高额KPI无法商量,只有“yes sir”没有集思广益

告别一号位

7月4日,万达电影在晚间发布了一则重磅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曾茂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相关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这距离他任职万达电影董事长,仅仅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

一个月前,这位在万达工作长达16年的老兵刚刚宣布辞去了万达商管董事的职务。就在不久前举办的网上业绩会上,曾茂军还在有条不紊地做着规划:万达电影不仅要在2022年继续新建30-50家影院,还要在文化产业上发力元宇宙、NFT。

有接近万达的员工透露,曾茂军4号白天还在上班,下午就被叫到了办公室。也有内部人士表示,他的离开来得很突然,“一夜之间感觉所有高管都赶来了北京开会”。

51岁的曾茂军额前总有一抹亮眼的白发,人们常把白发当作衰老的象征,但在曾茂军眼中,这似乎代表着自己的功勋和荣耀。

白发见证着曾茂军的过往,离职的曾茂军也曾一路见证着万达电影的辉煌。

出品过《羞羞的铁拳》《唐人街探案2》《误杀》《飞驰人生》等多部著名影片的曾茂军,可以说是一名资深的万达老兵。原本出身工程师的他,于2006年加入了万达,此后便从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一路走到了万达核心高管的位置。万达电影 2021 年年报显示,曾茂军薪酬约为 903 万元。

“在万达集团的5853天,我对万达集团以及万达电影都是感恩与祝福。”离职后的曾茂军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离职后的曾茂军将去往哪里,他本人也并未公开透露。

曾茂军的离开无疑让外界对万达电影业务猜测纷纷。有内部人士向《财经天下》周刊透露,万达电影旗下的制作公司万达影视很明显的在收缩,“员工已经降薪很久了,其中基层员工降幅30%,高管降薪幅度则达到了50%。”

电影产业面临的困境是一致的,自2020年开始,行业内就在整体缩编。而万达电影裁员的苗头也在2020年有所显露,当年有媒体报道称万达电影将裁员20%-30%,但随即就遭到了曾茂军的否认。

但万达电影的员工数量的确在流失,从2019年开始,万达电影的员工数量开始大幅度缩减,从2018年的18036人缩减到了2021年的13431人,三年间员工数量减少了将近5000人。

事实上,这几年万达电影的经营压力不小。今年一季报显示,万达电影营收同比下滑了16%,净利润4499万元,同比骤降了91.42%。

营收持续下跌在万达电影已经成为常态,2017-2019年,万达电影的营收增长率连续三年持续下跌,分别为18.02%、6.49%、-5.23%。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15.16亿元跌至了2019年的-47.29亿元。

疫情成为了压垮万达电影的最后一根稻草。2020年,其总营收断崖式下跌,跌幅高达六成。尽管2021年随着疫情好转,万达电影有所盈利,但其1.06亿元的净利润还不及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

在资本市场上,万达电影同样表现不佳。上市当年,公司股价一度达到92.53元/股,截至7月8日,万达电影股价仅为12.27元/股,市值缩水了将近九成。

高管们也对万达电影失去了耐心,《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目前,万达电影内部仅给有商业化想象空间的电影项目进行立项。高管在内部会议中更是直言:“除了《唐人街探案》你们还做出什么了?”在内部人士看来,这种机制会导致越来越多创新型项目难以在万达电影体系内长出来。

有前万达电影员工袒露,在万达做电影,矛盾的根源或许也不是万达,而是电影产业不够规范化、产业化。“万达这种讲究效率和回报的管理模式,注定不适合做电影这类文化创意产品。”

过去几年,曾茂军一度成为万达电影领头人的代名词,在上海电影(9.790,-0.20,-2.00%)节等重要场合中,代表万达电影出席的都是曾茂军。现如今,随着万达电影一号位曾茂军的离去,万达电影的下一步会走向何方,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万达电影的黄金时代

2016年,万达院线不仅以13.6%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电影院线,还在技术手段上领跑了国内其它影院——上线了亚洲第一个杜比影院。

这一年,万达以人民币约230亿元的天价收购了美国的传奇影业,成为了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金额最高的一桩文化并购事件。另一边,万达院线则马不停蹄地全资并购了时光网、游戏发行公司互爱互动和好莱坞知名营销公司Propaganda。

在2005年刚决定进入电影行业的时候,就连王健林也少见地流露出了文艺的一面,他曾在采访中坦言电影是他的梦:“我遭到了99%股东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些投资不会得到回报,但我还是决定继续追逐我的梦想。”

而在2016年的年会上,万达已经豪迈地提出了2020年万达电影要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占据全球20%市场份额的“小”目标。

万达的电影野心,早在之前就有所显现。2012年,万达就制定了十年战略目标,要实施产业化发展。

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吸纳当时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工业化体系,在制作能力上实现弯道超车。

此后,万达先是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影院公司AMC100%的股权,刷新了当时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纪录,万达也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院线管理公司。在当时的北美市场,平均每卖出四张电影票就有一张来自万达的公司。

万达的这起并购引起了好莱坞的注意,当时海外的电影制作力量对中国市场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期待,但也担心后者涌起的新兴势力侵蚀好莱坞。当时,甚至有消息称,万达文化产业的下一个目标是美国六大电影制片厂之一的派拉蒙。

但这些进击并非全无是处,2016年后,随着中国电影(10.900,0.00,0.00%)市场的井喷,越来越多工业化作品开始在国内诞生。工业化作品也一度成为万达电影的目标。

万达电影的扩张也搭上了国内电影产业大爆发的便车。2015年中国电影产业规模首次达到10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万达电影也走向了一条弯道超车的并购发展之路。

万达的“买买买”几乎是全链条式的。万达先后收购了互爱互动、新媒诚品两家上游公司,前者的产品涵盖《焚天》、《全民斩仙》等网络游戏,后者的主营业务则是负责电视剧作品的投资制作,代表作品有《亲爱的她们》、《正阳门下小女人》。

在中下游方面,万达电影一边收购了营销公司慕威时尚、Propaganda和衍生品供应平台时光网,一边则是自行成立了万达传媒,整合广告投放的渠道。

万达一直致力于通过扩建影院来抢占市场。特别是在万达商业地产的支持下,万达影院的数量逐年递增。2010年,万达影院的数量只有52家,到了2015年,万达影院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92家。2015年后,影院的扩建数量更是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幅。

与此同时,为了彻底打通“内容+发行+院线渠道+IP衍生价值”的电影产业链,打造一个更具规模的万达影视产业,万达还着手将传奇影业、万达影视打包装进万达院线,并在2017年将万达院线正式改名为了万达电影。

依靠大手笔的并购,万达电影的营收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经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了39%。其中票房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21%;非票房收入38亿元,同比了增长101%。

也就在这一年,传奇影业备受瞩目的电影《长城》上映,这部3D科幻电影由张艺谋导演、在万达斥巨资构建的青岛东方影都拍摄,虽然被广大观众一致评为“槽点和饕餮一样多”。但在当时看来,这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工业化电影,在票房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后,这种万达的“好莱坞IP+中国操盘组合”模式还运用在了《环太平洋(2.880,0.00,0.00%)2》、《金刚:骷髅岛》等巨制影片身上,只是这种尝试终究没有赢来观众的叫好。

相对比之下,万达体系内孵化的、一个完全由国产元素构成的《唐人街探案》取得了更大的成功,该系列作品总票房超过了87.43亿,成为国内作为卖座的系列电影作品。“这个片子在内部也一直是标杆式作品的存在。”一位万达电影员工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影视业的标准化难题

万达电影之困,是整个影视业多年来未解的标准化难题。

万达也很早就发现,文化产业的业绩表现很不稳定。尽管设置了严苛的执行业绩目标,但少有人能达到。与此同时,万达影视也开始了一波高管离职潮,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从万达影视出走的高管已达十余人,其中在2018年第一季度,就有三位高管辞职,而AMC董事会主席张霖也宣布辞去董事会职务,现担任万达地产的董事长。

据多位相关人士反馈,这些高管的离开,都与完不成高层制定的高额目标有关。

万达电影风光无限背后的隐患也浮出了水面。有内部人士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现在的万达电影在制定业绩目标时可以用“无法商量”来形容,他解释称万达现在仍旧会制定相对严格的KPI,“也就是说,KPI不变,但电影院现在能不能开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电影上的也非常少,这让他们的压力变大很多。”

万达原国际事业部兼传奇娱乐影业公司的CEO 高群耀对于这样严苛的管理风格印象深刻。据他回忆,在万达的高管会议上,每一位高管都会被提前告知发言顺序,以及规定的内容。

发言内容通常都是说预算,例如一个100亿的年度项目,以200多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就是约5000万的KPI,如果当月任务完成的进度和预算没有出入,那就无须多说。如果没有达标,就会遭遇一连串难以招架的追问,情景就会非常难堪。

在一个只有“yes sir”半军事化风格的会上,集思广益、头脑风暴这些能够激发文艺创造力的环节统统不存在。

早在之前,万达集团就对各个公司的一把手有强要求,一年不达标还可以保留,连续两年不达标就坚决调整。

但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是,电影不像房产,投资回报经常不成正比,爆款可遇不可求。离职的曾茂军也说过,“中国电影基本上只有5%是赚钱的,有了爆款就是利润高,但是风险也大。”然而,吃过《唐人街探案》系列甜头的万达电影似乎认为,只要工作效率足够高,他们每年都能创造出几个不同的《唐人街探案》。

处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的万达电影,并没有迎来重振旗鼓的时刻,相反还有许多待解的难题。

2019年,万达电影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并与万达投资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协议中万达电影承诺2018-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和12.74亿元。

但最后万达电影仅仅完成了第一年的KPI,三年内,万达影视实际净利润分别为7.99亿元、3.01亿元、4.22亿元,完成率仅为55.94%(受疫情影响,交易双方对承诺数、补偿数进行了调整)。

由于两年都未完成业绩,万达院线需要补偿31.58亿元。另一方面,万达电影的负债率也居高不下,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8.88%,而今年一季度则升至为69.25%。

万达电影还在瘦身。2017年,万达将包括青岛东方影都等13个文旅资产打包卖给了融创,2018年,万达以6亿美元出售了AMC的部分股份,到2019年底,万达在AMC的持股比例降至为38%。到2021年5月,万达集团完全退出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资金。在大幅抛售后,其只持有AMC的A类股1万股,持股比例仅为0.002%。有电影从业人士表示,万达在AMC这笔买卖上最终还是赚了点钱的。

此外,也是从2021年开始,市场也一再传出传奇影业寻求出售的消息。

曾出品过《北京爱情故事》、《唐人街探案》系列、《寻龙诀》等爆款作品的万达,仍旧在寻找制造爆款的密码,只是在曾茂军离开后,由谁来带领,接下来要怎么做,答案还无人知晓。

更关键是,市场亟需更多优质电影的上映。尽管最近上映的《人生大事》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给电影行业传递了一定的信心,但这种信心能不能持续,电影业能不能真的起死回生,还得靠打出更多爆款组合拳。【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达电影之困:高额KPI无法商量,只有“yes sir”没有集思广益
曾茂军离任后,前董事长张霖重回万达电影
巨亏45亿 万达电影业绩“大洗澡”?
万达电影对赌业绩三成看手游 净利承诺期延长藏玄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