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技术性衰退,拜登嘴硬 外媒细数美联储四个错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年化季率初值公布,录得-0.9%,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多方分析认为,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连日来,美国总统拜登、财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人,纷纷站出来“灭火”以稳定民心,否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面对持续不退的高通胀,吃够苦头的美国民众并不买账。

美联储27日刚刚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迈出其自1981年以来最快加息步伐中的最新一步。但这一救市手段今年就已用了多次,被批治标不治本,分析认为,美联储至少犯了四个“过失”,如不及时纠正,将让美国真正滑向衰退。

美国总统拜登。

【经济前景黯淡?】

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按年率萎缩1.6%,第二季度下降0.9%,从统计概念来讲,连续两季度GDP环比下滑,就意味着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舆论普遍悲观。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2年和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2.3%和1%。这是近期IMF第二次下调这一预期了,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前白宫经济学家拉弗等都认为美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高,这与路透社、《纽约时报》等采访的经济学家们所预测的一致。在接受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超50%的人预计,美国经济至少有25%可能性在一年内陷入衰退。

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6个月来的低点98.7,消费者预期指数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66.4。

还有一些迹象在浮现。比如美国关键的经济部门房地产市场,正步履蹒跚,房价大幅上涨,待售物业供应减少。全球最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警告,顽固的高通胀具有“粘性”,尤其体现在劳力和住房市场当中,将让经济活动持续放缓。

外媒还指出,众所周知的经济衰退指标——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即两年期国债收益高于十年期国债等现象频现。盘点半世纪以来的经验,每当收益率曲线反转,在短至6个月、长至两年的时间里,美国几乎都会发生经济衰退。

不过,这里头存在很大浮动空间,认为经济不会衰退的预测者强调自己可能过于乐观,而相信经济将萎缩的预测者认为,即使发生衰退也不会那么糟。

【生活的阵痛将继续】

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再爆表,达9.1%,刷新近41年最高纪录。虽然有观点预计美国长期通胀率将下降,克利夫兰美联储行长洛雷塔指出,目前还没看到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通货膨胀已经转危为安。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褐皮书指出,物价全面飙涨,侵蚀了美国民众的可支配收入,消费者需求开始放缓,商业活动开始衰退。

美国油价虽有所下跌,但仍比一年前高约46%。就连政府官员也承认,油价下跌不足以抵消租金和房价的快速上涨。此外,食品价格在一年中猛涨了10%以上。

一个危险信号是,美国人存的钱更少了。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该国个人储蓄率首次降至6%以下。

在距华尔街1000多英里的地方,佛罗里达州食品救济组织“供养坦帕湾”的主席曼茨发现,当地粮食不安全问题再次加剧。约半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打两三份工的人,都开始排队领救济餐。每周,“供养坦帕湾”都需提供约165万份免费餐,比疫情前多40万份。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估计,疫情暴发之初,全美就有710万“无银行账户”家庭。他们在疫情期间耗尽了经济资源,靠低工资度日,只把钱花在生活必需品上。这样的人群通常会更早受高通胀影响,恢复也需更长时间,阵痛不会很快结束。

【政府试图淡化影响】

然而,美国总统拜登及其经济顾问们,试图淡化经济衰退的说法。

拜登此前承认,美国的通胀数据已“高得令人难以接受”,但因为就业数据的强劲,他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而是从快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28日,在二季度GDP数据公布后,拜登再次强调,美联储正采取行动降低通胀,经济放缓“不足为奇”,美国经济“仍走在正确的路上”。

美国财长耶伦也站出来“灭火”,她给出和拜登一样的理由称,6月美国就业市场创造了37.2万个工作岗位,工业生产和贷款情况良好,强劲的就业数据和消费者支出显示,美国经济目前没有陷入衰退,而是处于“快速增长后放缓的过渡期”。

不过,耶伦也提出,当下通胀“太高”,她希望美联储的决策有助于遏制物价。

压力给到美联储这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样否认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他认为,目前经济很可能处于数据尚未完全反映加息和“缩表”政策效果的阶段。

但在放出加息75个基点的“大招”后,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之后将避免就遏制通胀问题提供明确的官方指引。外媒认为,这次是美联储鹰派见顶的时刻,之后加息将放缓。但是,为何这会成为一个“不可说”的问题?

【拜登“组合拳”难见效?】

IBD/TIPP经济乐观指数显示,多达58%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只有19%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工资跟上了通胀步伐,54%的人持相反意见。

拜登曾宣称通胀是美国人“生存的痛苦之源”,誓言将解决通胀问题作为任内首要任务。他打出一套“组合拳”试图扭转局面。比如与盟友合作试图强化供应链韧性,从战略石油储备中每天释放逾100万桶石油以稳定油价。

拜登还持续敦促其他石油生产国增加供应,不仅考虑放松对委内瑞拉制裁以换取石油,他本人也前往沙特阿拉伯与王储萨勒曼商议增供,但无果而终。

欧洲听了美国的劝,放弃依赖俄罗斯能源,这意味着油价将以年为单位上涨。随着油价飙升,拜登政府提议对俄石油设定价格上限。但这并未获得“欧佩克+”产油国以及积极购油的印度等国的广泛认可。

而由于疫情期间需求大幅下降,许多炼油厂暂时关闭,由于产能不足,油价仍将居高不下。何况拜登政府还在考虑暂停对汽油征收联邦税,此举可能刺激需求从而推高价格。

此外,白宫认为,肉类加工业高度集中推高了物价,一度下力气整治哄抬价格的行为。但2/3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多年来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都有所提高,但此前并未导致通胀加速。

到头来,拜登“组合拳”的招数,几乎只剩下让美联储来对付通胀。

然而,选民们不会轻易放过任何问题。一部分人认为,总统对管理通胀有很大控制权,比美联储、国会、商业巨头都要大;另一部分人认为,是拜登2021年的财政刺激计划导致经济过热、物价上涨。

他们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指出,仅13%的美国成年人认为自己国家经济状况“非常好”,56%受访者认为,拜登政府的政策使经济状况变得更糟。

民调发现,最近拜登的支持率已达到其总统任期的最低点,只有39%的成年人认可他的表现。随着11月中期选举之战日益临近,拜登和民主党人面临的政治威胁越来越大。

【美联储犯下“四个过失”】

美联社分析,美联储寄望于所谓的“软着陆”能力,不断上调借贷利率以抑制通胀。无论是加速升息还是扩大“缩表”,的确能局部性抑制通胀,但批评认为,这将导致产经部门成本升高,反而让通胀恶化,加速让经济陷入滞胀。

标准普尔前全球副主席施尔德指出,美联储“几乎是在策划一场经济衰退”,目的是将通胀控制到既定目标2%左右的水平。

要实现目标,有两种途径,施尔德解释道,一种是增供以满足需求,但出于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供应链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另一种就是限制需求,也就是美联储加息。如必须以限制需求来使宏观经济供需达到平衡,从定义上来说这就是“温和的经济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例会后举行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彭博社刊文指出,美联储“跌了四跤”,酿成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策错误之一。如果它不能克服这些“过失”和“顽疾”并重拾公信力,投资者的安稳日子注定不会长久。↓↓

第一,在形势分析方面,世界经济格局从多年来的总需求不足变成了总供应不足,但美联储的经济分析模式没有随之改革,仍沿用老一套框架。这导致央行很难向经济主体提供正确的信息和施加影响,不仅没法引领,反而落后于市场。

第二,在预测方面,过去几季度,美国经济不仅显示出疲软迹象,而且还在滑向衰退边缘,但美联储做出了错误预测。经济学家、市场分析师甚至前美联储官员,都准确批驳了美联储“不切实际”的判断。

第三,在政策应对方面,美联储必须更机警灵活。在长时间坚持错误的“暂时性”通胀判断后,其应赶紧采取更有力的补救行动。

第四,在对外沟通方面,美联储必须更直截了当。借用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一个词,就是发达国家的央行似乎最容易自我沉浸于“童话经济学”中。改善沟通方式,是最具系统重要性的。

彭博社的文章还称,美联储如果难以纠正上述问题,可能难逃后世的负面评价。因为其政策可能导致几个后果,比如:

让美国陷入不必要的经济衰退;

破坏了带疫复苏的全球经济稳定性;

助长了脆弱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

加剧了各国收入不平等……

至于外界认为美联储是不是黔驴技穷了,可以等到第三季度见分晓。【责任编辑/AMY】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经济技术性衰退,拜登嘴硬 外媒细数美联储四个错
穆迪下调美国2022-23年经济增长预期
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美国的麻烦将比1970年代更大 有人却还在痴心妄想
耶伦:美国经济还未出现衰退 美联储能控制好通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