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美国议员呼吁让美国退回到金本位

目前美元本位制背后的机制众所周知,美元正是借助“石油美元”得以重新成为储备货币,通过“石油-美元-美债”这个完美的闭环进一步支撑了美元的使用量及在其脱离金本位后的货币地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美元脱离金本位,这件事本身就在说明美元的价值和地位在慢慢下降。

50年以来,全球一直在按照“要买石油就需要美元”这一原则进行,它允许美国可以通过无节制的印钞来奢侈地购买石油,然而,其它交易国必须支付汇率费用才能获得美元,且受制于美元储备,因此,石油美元人为地制造了市场对美元的额外需求,并进一步稳定美元地位,并保证其使用份额,这对信用货币至关重要,因为,美元地位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

所以,这就进一步解释了石油美元就是美元的核心根基,另外一个好处是美国可以向世界市场外溢每年高达万亿美元赤字、债务利息和高通胀风险,而向需要购买石油的国家出口美元正是降低其不断攀升的通胀率的原因之一。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7月29日,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们在纽约联储网站上撰文并直言不讳指出,虽然美元仍在国际储备,外汇系统和商品结算中占据着绝对地位,但这并非不可改变,并警告称“美元无法长期维持货币王权”,这也许并非巧合,因最新的去美元化趋势值得关注。

同时,对于研究货币历史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美联储经济学家公开承认美元危机的可能性而言,这是新的,而当美国通胀持续处在40年高位使得美元购买力持续下降后,更是会加快这个过程。

据IMF在7月公布的全球国际储备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各国外储中的份额占比意外下降至25年来最低至58.9%,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时该比例还高达73%,如果按此趋势,很快会看到这个数字接近50%。

值得一提的是,IMF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各国外储中的份额一直在缓慢增长至约2.9%,且为连续增长,而按照过去保持两年内增长0.36%的速度,人民币将在50年后达到25%的份额占比,因为预期新兴市场汇率制度未来的变化可能会触发全球货币秩序的重大转变。

对此,资深的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坚定拥护者彼得·希夫在8月1日对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表示,很明显,美国因刺激经济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大通胀后,又不得不开始激进的加息缩表行为只针对自己经济的需要,而不考虑数万亿基础美元货币对世界的溢出效应时,将会透支美元信贷和地位,并促发各国寻找美元的替代方案,并且,美国在高通胀环境下,财政赤字方面也存在越来越严重问题,而且美国还沉迷于用美元作为限制一些经济体的工具,这将迫使全球都在思考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作用。

比如,据伊朗媒体一周前报道称,伊朗央行表示,计划将更多货币纳入新系统,并减少美元的影响,允许与伊朗有进口业务往来的商家可以与其所对应的国家进行货币配对结算付款,并在和部分国家的商品交易中完全停用了美元,而就在7月初,古巴央行也证实,古巴已经要求外国商人不要将美元带到该国,因为将不再接受美元。

高盛分析师在8月1日最新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警告美元或失去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同时,盛宝银行报告称,目前,许多产油国非常乐意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结算,这不仅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基准手中取得部分石油定价权,而且还可以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

目前,中国、俄罗斯、印尼、阿联酋、委内瑞拉、伊朗及欧洲多国为绕开或放弃美元结算石油采取了一定的现实步骤,同时,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四年多以来成交量表现强劲,定价功能已经在亚洲市场显现,中国客户也和一些国家进行原油交易时甚至已经开始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

紧接着,路透社在8月1日的报道中进一步称,中国接下去计划开始试点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这就意味着美元将收不到过路费,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并对冲以美元定价的原油期货价格波动风险。

这意味着,原油人民币可以为产油国在进行能源交易时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新选择,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这对于产油国来说,他们不需要为购买石油而储存大量美元,也更不需要支付美元汇率差费来购买石油。

那么,美元通过汇率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减弱,也方便各国可以绕开美元进行交易,彭博社发表的调查报告称,中国的大宗商品零售和期货市场采用数字货币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引入了数字人民币,所以,这也表示以数字货币计价的全球石油贸易份额也将会上升。

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因为美国的货币和经济政策正在降低投资者对追求高收益货币资产的吸引力,由于石油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地位的巩固,料将会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经济,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

那就是随着美元购买力和货币地位的日渐下降,恢复金本位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比如,美国有位叫亚历克斯穆尼的议员向美联储提交了一项新法案,让美国退回金本位制,退出石油载体的提案就是最好的注脚,而这也更像是给石油美元上了一课,这是美国媒体在一周前为我们提供的一个最新例证。

据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在7月28日的跟进报道中称,美国终于提出退到金本位,该美媒称,美国西弗吉尼州议员亚历克斯.穆尼再次向众议院大胆的提交了一项新法案,试图让美元发行货币体系重新退回到金本位制。

亚历克斯·穆尼向美财政部提交的有关敦促总审计长立即审核美国的黄金储备的方案(HR3526)中提到,因为联邦当局缺乏透明度,及联邦债务融资支出的惊人水平引发持续的通胀噩梦,削弱了全球对该国黄金储备和美元的信心,穆尼在法案中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控制美联储的货币供应量,并将其决定权交还给美国市场,换句话说,就是回到金本位制。

请注意下图,自尼克松结束金本位制以来美国国债发生的情况,随着大部分美国债务在脱离金本位后出现,这只是美元已经过度膨胀的更多证据。

对此,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Lawrence Larry表示,穆尼发起的提案的本身意义就值得市场重视,美国有足够的黄金来恢复金本位,金本位制可以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继续发挥作用。

比如,俄央行正在研究建立一个由黄金支持的数字货币的提案,该提案可用于与其他国家的跨境交易,以建立以黄金计价的国家货币体系,换句话说,就是回到金本位制,另外,马来西亚央行也向美国提出了泛亚洲黄金支持货币的建议,因为,黄金相对美元更加稳定。

来自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的华盛顿山酒店的照片

Lawrence Larry进一步解释称,布雷顿森林体系将主要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本身与黄金挂钩,每盎司35美元,由于货币与黄金挂钩,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经济衰退期间将无法无底线地印钞票,在这种体系中,金本位的吸引力是它可以通过市场力量发挥作用。

这就意味着,在美元价值和美元指数日渐走弱和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黄金的恒定价值将会越来越重要,这从全球央行持续购买黄金和宣布要将存在海外的黄金运回国的浪潮中就能看到,而这也是美元在各国央行外储中的储备份额持续下跌背后的核心逻辑之一。同时,据ZeroHedge在一周前的跟进报道中称,中国也正在寻求在与其他国家经济活动中引入数字人民币,探索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BWC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拟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美国议员呼吁让美国退回到金本位
哈佛经济学教授:美元或将在20年内终结货币主导地位
数字货币全球实践:美国需要数字美元来维系美元霸权吗?
鲍威尔:纽约联储新开创新中心,助推对央行版数字美元的研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