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驰5抢跑下线,恒大回血?

自去年地产行业遇冷后,如日中天的地产龙头恒大便突遇“滑铁卢”。截至今年9月,恒大在全国的706个保交楼项目中,仍有38个尚未复工。

尽管近期恒大发布公告称其清盘呈请聆讯将延至2022年11月,但市场与恒大都需要好消息。

据恒大官方公布信息显示,9月16日,恒驰汽车旗下首款车型——恒驰5在天津工厂正式量产,并于10月开启线下交付。

2019年初,迎合中国新能源起势的浪潮,恒大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但在创立之初,恒驰汽车走的并不顺利。根据2020年财报显示,从“恒大健康”更名而来的“恒大汽车”当年营收154.87亿元人民币,但其中养生与医学美容等收入占据了近99%。锂电池销售额、提供技术服务、汽车组件销售等新能源汽车服务却仅贡献了1%。

这一数据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入全然不同,根据恒驰汽车管理层透露,截至2021年3月,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474亿元。不过,恒驰汽车始终将公司的亏损归结于尚未进入量产交付期,所以无法收回前期投资成本。

2020年8月,恒驰一次性发布了6款产品,覆盖从A级到D级所有级别,横跨轿跑、轿车、SUV、MP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并同步公布了自身在动力电池、电驱系统、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三大板块布局。

进入2021年,恒大的造车业务开始加速推进。2月,恒驰在呼伦贝尔牙克石进行为期三周的冬季标定测试,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全新车型正式发布;3月,恒驰汽车宣布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3月25日,恒驰汽车联手腾讯、百度共同打造、历时1年11个月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正式发布。

为弥补自身在汽车产业上的空白,恒驰汽车在3年时间中引进了超两千名国际顶尖科研人才,成立全球研究总院及全球电池研究总院。采用全球一体化研发模式,引入国际先进技术,联手麦格纳、爱达克等世界顶级龙头共同研发车型。

若不是在地产市场的突然“溃败”,恒驰汽车理应更早开始自身的市场化道路。不过,也正是因为支柱产业的倒塌,恒驰汽车作为集团近期投资最大、也距离市场化最近的项目,被外界当作了恒大止损回血的最大血包。

恒驰5单骑救主

今年1月份,恒驰汽车宣布,恒驰5首车正式下线,比原计划提前12天,成为恒驰汽车走向量产的第一款车型。半年后,顶着资金链断裂的压力,恒驰汽车正式公布了恒驰5预售的消息,开始走向市场。

如今恒驰5在天津工厂的量产下线,不仅打破了外界宣称天津工厂停工的传言,也将恒驰更进一步推向了“考场”。

从全品类覆盖到三年磨一剑,恒驰5的诞生伴随着恒大在资金链上的无奈,但也展现了恒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

3年前,当许家印完全以“小白”的身份从房地产迈入汽车圈时,鲜有人看好恒驰汽车的未来。即便仅用一年时间就把六款概念车搬至台前,业界也仍旧将缺乏底蕴与草率等词汇套在恒驰汽车的头上。

不过,当恒驰5开启预售之后,汽车圈对于这款车的风评却发生了180°的转变。17.9万元的预售价;CLTC综合续航历程602km;个性化的智能座舱设计;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及麦格纳、爱达克、博世等全球龙头供应商的加持,精准切入20万元以内纯电动SUV市场的定位与产品力表现,都展现着恒驰汽车想要打响第一枪的决心。

而预售后15天超3.7万辆的订单量,也预示着恒驰或许真的有望成为恒驰汽车乃至整个恒大集团的救星。

先当好“血包”

当然,凭借一款车的就想反哺集团收益显然不切实际。更何况恒驰5的出色仍停留在纸面实力之上。对比之下,恒驰5正式开启上市交付后将要面对的市场,却已经开始向红海演化。

诸如小鹏汽车的G3i、广汽埃安Aion V、哪吒U,以及传统合资巨头大众推出的ID.4等车型,都拥有极强的产品力以及品牌影响力,而且这些车型均已经在市场中有了一定的沉淀与用户基础。

除上述车企外,长安阿维塔、上汽智己、华为问界、北汽极狐等车企,也纷纷展开了对20万以内电动车市场的布局,即便恒驰5的下线已经比原定计划的11月更早,但竞争对手们,并没有给恒驰汽车留出足够的成长时间。

更严峻的问题在于,目前以电动化为基础的造车企业,均面临着利润下降的难题。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将27.5%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归结于研发投入和全面新能源化导致的成本上升。头部新势力“蔚小理”在月销订单破万的状况下,依旧有着高达10%以上的净利润亏损。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5月底甚至表示,年销量冲击百万辆的特斯拉正遭遇困境“担心破产”。足见目前新能源市场的营利能力堪忧。

此前,恒大集团曾表示,从2022年起恒大集团对造车的投资将会变为0。由于缺乏集团方面持续的资金支持,恒驰汽车目前的处境更像是“背水一战”。即便想要快速通过恒驰5的销量走红回馈集团,也需要先为自己打好市场根基。

不过,伴随恒驰5的量产下线,便意味着恒驰汽车还没有丧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而恒驰也有着属于自身的好消息。

今年7月的预售会上,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介绍,今年恒驰的门店数量将达200家,恒驰5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启交付,预计在2023年一季度完成10000辆的交付目标。在售后服务方面将采用授权经营的模式,恒驰已经和博世、华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234个城市布局了313家售后服务网点。

一如华为为问界的赋能,恒驰在渠道端,也有着恒大IP的加持。前期巨额的投入以及恒大自身的影响力,让恒驰得以快速将产品推向全国。

同时,恒驰汽车将加快推动其它车型的研发量产工作,恒驰6将于今年底下线,明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同时加快恒驰1、恒驰3的研发进度。

对于恒驰汽车而言,从恒驰5开始逐步走上靠自我造血和股市融资的新发展模式,这前行之路已不会回头。不过,短期内无法在资金上反哺集团的恒驰,却有望在资本市场振奋投资人的信心。虽然目前恒大汽车在港交所仍处于停牌状态,但如果恒驰5能够帮助恒驰打开销路获得市场认可,那恒大汽车之后或许将真正承担起恒大集团产业支柱的角色。【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驰5抢跑下线,恒大回血?
恒大汽车或将被并购?网传天津工厂半年仅生产200辆车
否认被并购 恒驰汽车称天津工厂不会停工 正引入战略投资者
有恒大物业员工自掏腰包下订三四单,优惠名额在二手平台炒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