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减持27亿股!黄光裕急卖,国美系资金流动性吃紧!

据港交所昨日数据显示,国美零售大股东黄光裕、杜鹃、恒海投资有限公司和国美管理有限公司在9月14日减持了约27.37亿股,合计约5.31亿港元,这或许是当日国美零售股价大幅波动的一大原因。

对于大股东减持的最新数据,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对外公布的内容。

9月14日,国美零售开盘后一路走低,盘中一度跌超24%。

当日,国美零售曾对媒体回应表示,根据向大股东了解,当天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配售减持约12亿股,主要用于补充业务经营流动资金和归还部分到期债务。

在9月13日,国美集团为控股股东的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所持部分中关村的股份被法院司法再冻结。

上述种种事项则引发了外界对国美流动性现状的关注。国美零售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国美零售流动负债净值为250亿元,公司直言将审慎考虑未来流动资金、经营状况及其可用融资来源,以减轻财务困难及流动资金问题。

从二级市场看,在大股东9月14日减持至今的4个交易日,国美零售股价累计下跌超过28%,最新报收0.175港元,总市值63亿港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超过73%。

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逾28%

9月14日,国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美零售开盘后一路走低,股价再创历史新低,截至当日收盘,国美零售报0.19港元,跌21.81%,盘中一度跌超24%,此后股价并未反弹。

当天,国美零售方面相关人士对记者回应称,根据向大股东了解,当天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配售减持约12亿股,主要用于补充业务经营流动资金和归还部分到期债务;同时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正在全力推进优质资产和业务的注入,可以看出对上市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让国美零售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或许还有涉及到国美电器所持有中关村的部分股份被法院司法再冻结。

9月13日晚,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获悉,国美电器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现持有公司5550万股流通股,持股比例为7.37%。国美电器所持有中关村的部分股份被法院司法再冻结及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截至9月8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4.62%股份被司法冻结;所持1.46%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值得指出的是,国美电器为国美零售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关村彼时在公告中表示,国美电器作为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合计被冻结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较小,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9月14日,中关村股价也跌近5%。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彼时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针对国美电器所持股份冻结事项,集团已与相关银行对接,很快就可以解决,公司也在跟投资人积极交流沟通情况。

多措并举减轻财务困难

近期,国美零售在港交所发布了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为121.09亿元,同比下降53.5%;归母净利润约为亏损29.6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9.74亿元。公司在财报中直言,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线下商业受到明显影响;自疫情以来,线上商业也因物流受阻而受到影响。

对于涉及流动资金方面,国美零售也进行了详细披露,其表示将专注于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零售业务,优化资本及债务融资结构,并寻求其他资金来源等。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国美零售流动负债净值为250亿元,同时存在若干应付金融机构逾期贷款,可预见的未来营运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国美零售将审慎考虑未来流动资金、经营状况及其可用融资来源,以减轻财务困难及流动资金问题。

具体措施包括:努力与相关银行就银行借款的重续及延长进行磋商;

公司将专注于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零售业务,并剥离、出售或停止非核心及非盈利业务;

此外,将通过关闭经营效率低的门店、开设大型零售店及拓展加盟门店,优化全国零售店网络;

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及债务融资结构,并争取金融机构及其他战略业务合作伙伴的支持,扩大公司的融资渠道,安排适当的长短期债务组合,减少对短期债务的依赖,并降低融资成本;

积极寻求其他资金来源。公司已经通过配售公司股份成功筹集资金7.76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受到承压的背景下,国美零售8月对外发布公告称拟注入大股东物业、物流资产。

同日,创始人黄光裕发公开信直言要聚焦主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并定下了公司三年发展目标——在2023年实现较好盈利,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不过,这似乎并未得到二级市场资金的认可,在宣布拟收购大股东资产后,国美零售次日下跌20%,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超过73%。【责任编辑/AMY】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天减持27亿股!黄光裕急卖,国美系资金流动性吃紧!
黄光裕吐槽电商竞争:把用户是上帝这句话给忘了
黄光裕跨越千里登门 3天拜会两大家电企业 意欲何为?
黄光裕出击:东山再起有多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