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官员诋毁“中国数字货币”,称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中方驳斥

英国情报组织政府通信总部主任杰雷米·弗莱明11日发表讲话,攻击中国利用“金融和科学力量”来操纵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技术,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日对此明确回应称,这些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在英国智库皇家三军研究所11日举行的年度安全讲座上,弗莱明声称,中国正在寻求利用数字货币、卫星系统等技术来加强其国内控制力并在国外增强影响力。美国“政治新闻网”援引弗莱明办公室提前向媒体公布的演讲摘录中的话称,“技术已不仅仅是一个机会、竞争和合作的领域,还是控制、价值观和影响力的战场”。

弗莱明点名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系统,称数字货币“引入了效率以及新颖的结算方式,在未来,这可能使中国能够逃避部分类似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遭受的国际制裁”。彭博社提到,中国在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正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进行相关测试。中国央行也曾强调,数字人民币会充分尊重隐私与个人信息保护,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风险防范,以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11日告诉记者,发展数字货币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而通过这一技术增强自身的金融安全合情合理。项立刚认为,弗莱明的言论本身就代表了一种“霸权思维”,“为什么一些西方国家可以实施单边制裁,其他国家就不能够做出防范?”

除数字货币外,弗莱明还点名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称该系统可用于阻止对手进入太空。他还宣称,英国必须继续在量子计算等国家安全技术上投入巨资,以抵制中国的主导地位。路透社称,上述言论是弗莱明对“中国威胁”的“最新公开警告”。去年,他曾表示,西方面临一场确保中国不会主导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重要新兴技术的战斗。

对于弗莱明发表的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日表示,中国发展科技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针对谁,更不构成威胁。抱守“中国威胁论”、挑动对立对抗既损人又害己。

项立刚也表示,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指责从未拿出真凭实据,都是捕风捉影。中国的科技发展没有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反而是通过提供优质的技术和产品,帮助一些国家的消费者享受到了更优质、更便宜的服务。【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官员诋毁“中国数字货币”,称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中方驳斥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
纸币“失宠”?部分国家力推货币数字化
【观点】虚拟数字人如何走稳走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