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淘宝保价27天,这次真的没套路吗?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相比于花哨的促销活动,价格恐怕才是大多数人更加在乎的东西。

很多人之所以忍住平日里消费的冲动,忍到双11购物节才疯狂“剁手”买买买,说到底,只为图一个经济、实惠。可如果回过头来,人们却发现商品到手价格其实比“降价大促销”前还要高,那这简直比吃了苍蝇还难受。

实际上,这样的问题就曾出现过。顾客有顾客的打算,商家有商家的对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年双11都是商家和消费者“斗智斗勇”的时候,无论是商品先涨价再降价,还是复杂多变的算术题,一众套路往往让人防不胜防,“快乐并痛着”。

时至今日,双11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方面,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先提价后打折”等行为被明确禁止;另外一方面,“一键退差价”等机制逐步落地,消费者获取权益保障更加便捷。

今日,“双11淘宝支持全程价保”冲上热搜,引发热议。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淘宝价保服务升级,主要延长了服务的有效时限。面对某些商家的“同款不同链接”问题,消费者仍需自己提交信息,人工审核价保。这对消费者而言仍是个麻烦事,未来仍有改进的空间。

对于平台而言,未来或许应该通过技术手段,自动去识别这种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无论是规则更透明、更简单,还是技术更智能,其目的终归是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省事”、愉悦的购物体验。

天猫双11升级价保服务,但“退差价”本不是新鲜事

10月24日晚上8点,天猫双11预售活动将正式开始。淘宝天猫针对此次双11活动期间的价保服务规则做了升级,从以往付款后15天内价保,改为付款/付尾款后至11月11日活动结束后15天内全程价保,即付款日至11月26日,最长价保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

顾名思义,“价保”是指消费者购买带价保标识的商品,在价保期内,若同一商家的同一商品出现降价,便可以发起价保申请,要求退差价。据悉,天猫对全部用户的今年双11购物活动,都提供了“一键退差价”服务。

不难发现,今年天猫双11价保服务的“升级”,主要体现在“时效”上:无论何时下单,付款日至11月26日,最长价保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

某种程度上,这为消费者“买贵了、退差价”提供了更长的服务周期,大家需要担心的问题更少了。例如就目前而言,消费者在淘宝上购买非消电类商品,其价保服务周期多为7—15天不等,力度是不及今年双11的。

值得一提的是,“退差价”在业内不是新鲜事。

综合国内媒体报道,淘宝“价保中心”功能推出于今年618活动前;而京东网站早在其去年12月发布的文档中,就已经对“第三方卖家商品价格保护服务”进行了详细说明。

“买贵了”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得到了回应。

“同款商品不同链接”,可以绕开价保机制吗?

商家可以通过“同款商品不同链接”等设置,有意绕开“价格保护”吗?

商品标价没变,商家通过发优惠券等方式变相降价,消费者还可以获得“价保”吗?

观察者网从接近淘宝人士处获悉,针对商家重复铺货,同款不同链接的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我的-平台客服/专属客服-价保中心-价保详情底部入口,通过提交信息,进行人工审核价保,24小时内审核完毕。

可以畅想:如果未来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自动识别“同款商品不同链接”的能力,无疑将让消费者更“省事”。只有平台技术的不断升级,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自动,更智能、舒适和愉悦的消费体验。

此外据了解,今年双11消费者不仅对商品售价降价可以进行价保,商品优惠变动导致的价差也可发起价保。“了解到以往部分消费者会觉得淘宝的价保只有商品标价降低才能价保成功,事实上活动期内商家通过发优惠券等方式变相降价,只要领到了优惠券,消费者也可以价保成功的。”

不过,升级价保服务的淘宝究竟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体验,仍有待时间进一步证明。

难防双11套路多,消费者更想要一个“更轻松”的购物节

“先提价后打折”、“变相降价”,只是双11某些商家套路池的“冰山一角”。

今后的天猫双11,会对消费者更友好吗?

“价格陷阱”曾是双11最引人争议的问题之一。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彼时发布的《2016年“双11”网购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报告》揭露,不少商品在11月11日当天并不是近期低价,消费者并没有得到实惠。在报告中,淘宝、京东、考拉海购等一众平台纷纷上榜。

某案例称,淘宝平台某品牌乳液在记录时间中,最低价格为94元,但“双11”当天标价为126元,活动为满119元减5元和满5.01元送5元店铺红包,因此实际售价为116元,比记录期间的最低价格要高。

2021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文件指出,“严格规范促销行为……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

伴随着相关文件的不断出炉,“先提价后打折”等现象或将成为历史,但不少人至今依然忘不掉被“双11满减算术题”支配的恐惧。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有消费者表示,相比于五花八门的活动,她更想要一个更加轻松,不那么心累的双11。

在江西工作、生活的孙梦桐(化名),常年在淘宝上购买服饰、化妆品和宠物用品。谈及历年双11带来的感受,她向观察者网表示,“套路太多,感受不到商家的真诚。以前双十一都挺想买东西的,现在双十一就觉得主播播哪个就(选择)哪个,不想自己做功课,很疲倦。”

"我感觉身边的人也没有以前双11有激情",孙梦桐表示,她个人希望未来的双11活动规则可以简单、直观、轻松一些,该减多少是多少。“战线不要拉那么长,不要从10月就开始营销、付定金——好像今年是10月24日付定金吧?心累。”

对于淘宝此次推出的双11价保升级服务,在深圳工作的田泽宇(化名)表示“还好”,整体能够理解和接受。田泽宇称,双11进行到现在,已经不能指望有多大程度的优惠,价保限制条件也多,基本上就是给人点心理安慰。【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11淘宝保价27天,这次真的没套路吗?
【特别报道】九败一胜的双11修罗场
【双11】双十一小企业惊魂夜:300万销售目标变30万,主播爽约
潮辣过瘾,双十一必屯辣味美食:白象、王小卤、三只松鼠都有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