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快播高层失联被抓员工不能回家过节:端午到了,王欣你老婆喊你回家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端午节到了,距离快播大量员工被抓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此前还对此事第一时间通过邮件安抚员工的快播科技CEO王欣,在随后的时间一直处于失联的状态,如果他不站出来配合警方调查,他的员工就没办法出来。作为企业的负责人,王欣要躲到什么时候呢?

上个月,互联网公司快播科技被警察查抄了,顿时在互联网科技圈内炸开了锅。

4月22日上午,大批警察进入快播科技位于深圳的总部,将公司所有电脑封存调查,并带走了多名员工。

当日下午,快播科技CEO王欣通过公司邮件对员工表示,“各位员工,不要担心。公司没有问题,律师在来的路上。”

可是随后,王欣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再出现了……

5月15日,快播科技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验许可证。同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经调查证实,快播科技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

5天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科技送达拟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快播处以2.6亿元罚款。但由于快播的中高层都不在公司,通知书实施留置送达。

就在员工被抓的前几天,快播播放器官微还曾发出2条微博称,已启动商业模式全面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

快播的豪言壮语并未能逃脱曾经犯下的处罚,员工被抓了,更要面临“天价”的罚单。

钱挣了,人跑了,把员工害了

快播这个成立7年的公司,从站长时代到快播服务器的诞生,通过大量侵权盗版色情内容,没少捞钱,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此次的处罚仅能从去年3月算起,若以最高5倍罚款计算来看,快播至少需在14个月内因盗版而非法盈利超过5200万元。

此前还第一时间发邮件,安抚员工的王欣,彻底地从公众视线消失了,处于失联状态,敢情你是挣钱跑路了!

不管因为什么,当一个公司面临危机的时候,当员工面临审讯处罚的时候,当外界将目光聚集到这件事情上,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兼管理者,此时自己开溜,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不过去的。

面对“军中无帅”的尴尬局面,快播的局面更是雪上加霜。2.6亿元的“天价”罚单,由于高层不在公司,导致通知书实施留置送达,公司的业绩也呈直线下滑之势。

躲不是办法,是男人应该站出来

据快播一名前员工透露,当日被带走的多名员工都与快播服务器业务相关,只要王欣不回来配合调查,这些员工就没办法出来。

王欣,你不站出来把事情讲清,你公司的员工可就会受到更大的不公!已经一个多月了,那些因涉案被带去配合调查的员工连端午节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对于这些员工来说,他们在这一案件中多数只是职务行为,而决定快播走到今天的,恰恰是王欣本人,让员工替公司决策者代过,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员工在给老板打工带来利益的同时,权益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如果王欣躲在境外不出现,虽然暂时好象是避开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未来,在这个行业,又有谁会随同王欣重新出发呢?即使在国外重新创业,此段历史,则永远会成为王欣的耻辱。躲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也不是办法。

作为一个公司的决策者,作为一个男人,王欣你应该站出来,对员工负责,对这件事做一个担当和了结。

从实际司法操作中来看,有律师分析认为,快播可能会从“避风港原则”入手进行抗辩。“避风港原则”是指作为用户上网工具的网路服务提供商,只要在接到被侵权人书面通知后,将侵权作品或者是侵权作品的链接删除,即可进行抗辩。

早在2009年,快播与就与华夏视联控股有限公司有版权纠纷的官司,但以“无法控制和审核使用者利用该软件播放和观看的影视作品的内容和性质”为由打赢了那场官司。

这一次,快播还能侥幸么?打擦边球迟早要出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端午节到了,王欣的妻子似乎还在国内,王欣又能躲到何时呢?【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快播高层失联被抓员工不能回家过节:端午到了,王欣你老婆喊你回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