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财报数据蕴藏着一些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东西,从这些地方也许可以窥见猎豹被低估的实力所在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猎豹移动发布了2014Q1财报,从这些数据却蕴藏着一些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东西,从这些不同的地方也许可以窥见猎豹被低估的实力所在。丁辰灵从财报中指出猎豹有三大与众不同之处,1.用户构成不同;2.发展方向不同;3.变现潜力不同。不过这种“两头在外,制造在内”的模式也有一定的隐忧,比如对海外市场的反应速度能否跟上,能否有更多的话语权,作者可能未意识到。

猎豹移动发布了2014Q1财报,这是CMCM成功IPO后的第一张成绩单。不废话,直接看数据:

收入:近3亿人民币(292847千元),同比增长132%,环比增长17%;

MAU:月活跃用户2.23亿,年增长385%;

收入构成:移动服务的收入占比从11%(2013Q4)提升至17%(2014Q1);

用户数量:达到历史新高5.02亿(截止2014.03.31),63%来自海外市场(美国、亚洲、欧洲)。

单就营收数据来讲相对于巨头可以说不足十一,然后这数据却蕴藏着一些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东西,在国内缺乏先例可循,也正是这些“不同”也揭示了猎豹为何目前被严重低估的原因所在。

用户构成不同

财报中提到猎豹移动的5.02亿用户,有63%都是来自海外,而其他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用户基本上都在国门以内,比如同样在美上市的巨头百度、奇虎,其用户构成和收入来源基本上都来自国内的强大用户基数。

而猎豹移动目前最著名、成功的产品CleanMaster就是在海外获得了过亿用户之后才开始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虽然现在已长期在多个国家的GooglePlay工具榜中霸占第一的位置,在国内却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商店分发渠道而并未有异常凸显的成绩,而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基柱产品都在国内。

发展方向不同

由猎豹移动的收入构成可以看到移动服务的收入占比呈增加趋势,而移动正是猎豹的优势,先有CleanMaster雄霸第一,后有CMSecurity仅半年就冲进第二。

傅盛曾谈过猎豹移动整个公司的资源和人力也都会根据产品需要倾斜,这对于其他巨头公司来说却很难,巨头的势力扎根在PC互联上,再加上尾大不调的大公司特性,资源倾斜必然引起公司内斗,所以虽然都有进军移动互联的愿景,但实际进展我这个看客没看到名头,巨头们本身可能也不曾满意。而猎豹虽然公司量级和收入均不足巨头十一,承担的外界压力大,而发展方向的自由度却也更大。在移动互联的道路上更容易走得更远。

变现潜力不同

国内的互联网用户倾向于免费+增值的模式(其实更喜欢免费+破解),就消费习惯来看,海外用户更愿意为好的产品或者用户体验直接付费;虽然猎豹移动目前的并未从海外用户身上获得收入,但是这2亿多的具有良好的消费习惯和付费意愿的海外用户,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巨头们由于国内PC市场的饱和,虽然目前收入和量级都远远高于猎豹,不过未来发展趋势却会下降。而猎豹移动的由于海外用户的强大基数与良好消费环境,未来潜力将更加巨大。

这在以后将会成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当客户主要在海外、主要收入来源在海外,你还能说猎豹移动仅仅是一家中国公司么?

两头在外,制造在内

实际上猎豹有点类似互联网行业的外贸企业,两头在外,制造在内。只不过猎豹制造的是移动互联网产品,服务的是全球市场,而未来收入和结算也将来自海外。

猎豹摇身一变变成了跨国公司。能支持猎豹这样做的内在逻辑是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软件迭代开发上,中国的开发团队实际上对全球形成了比较优势,能吃苦,成本低。中国企业在国外拓展弱在文化熟悉程度,但猎豹涉足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工具领域不受制于对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理解。

国际化抢占先机

实际上,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猎豹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国际化。猎豹创始人傅盛也曾表示,上市后猎豹移动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移动用户群、扩大全球市场,并提高货币化能力、寻找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另外一方面因为猎豹的第一大海外用户是美国,次之是欧盟,因此猎豹需要更好的品牌和知名度,来搭建国际一流人才队伍,上市能快速完成这些目标。

猎豹的全球化是一个战略选择,这是在当初跟360在国内市场拼杀时候,傅盛在旧金山意识到在国内市场和360头碰头竞争没有结果,于是他召集团队立足全球市场把清理大师做成了全球第一。这有点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感觉,但事实就是猎豹选择了一条全球化的路并靠并摸爬滚打走了出来。在产品选择上,猎豹瞄准了工具领域,包括收购了photogrid,猎豹意图在多个细分类工具市场做到全球领先,这是符合国际市场的打法。傅盛表示他不会学360做搜索,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上,也很难如中国这样通过关联流量互导的方式来做一个新业务。而现在的CleanMaster等CM系产品在海外的成功,体现了傅盛单点突破海外突围的战略正确,成就了一个国际化、全球化的猎豹移动。

时也势也,其实是猎豹选择了全球市场,也是全球市场选择了来自中国的猎豹。

【IT时代周刊编后】猎豹的边缘化工具市场已经占领了先机,这充分证明了猎豹的成功之处。猎豹深入巨头尚未过多涉足的边缘化领域,推出猎豹清理大师和电池医生这两款新生产品,以及旗下杀毒软件和浏览器软件,可以说是猎豹用来证明边缘化战略是正确的选择;并显示他们已经扎根的边缘领域,不会因为巨头的加入有太大冲击。这样的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维,应该值得在巨头的裹挟中的中小企业学习。【责任编辑/王璟】

作者丁辰灵,微信公众账号ding_chenling。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猎豹移动财报数据蕴藏着一些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东西,从这些地方也许可以窥见猎豹被低估的实力所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