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成绩差也能成功,学渣马云、学酥马化腾照样和学霸李彦宏统治中国互联网

今天,我们来讲几个IT大佬当年的高考故事。马云、李彦宏、李想,这些叱咤风云的IT大佬,当学生的时候也成功吗?还真不是。用现在的“分级体系”来看,马云是三次高考、数学只得1分的“学渣”;丁磊是班里永远考十几名“学酥”,成绩一碰就掉成渣渣;李彦宏是以山西状元身份考进北京大学的“学霸”;张亚勤是12岁考进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神”;李想更厉害,根本要不参加高考,直接辍学当了CEO,可算作就是“学仙”了吧。

“学渣”马云

1982年,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豪气冲天地报了北京大学。可成绩出来之后,他数学只得了1分,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不服输的马云开始了艰苦的复读,19岁再次走进高考考场,这次他的数学成绩实现了同比1800%的迅猛增长——19分,就这体育老师教的数学,明白为什么去年双11时马云会说出“1.5米长的短裤”的话了吧。20岁的马云毅然参加了第三次高考,这回马云背下了10个基本的数学公式,考试时就一个一个的往公式里套,这次马云终于及格了,79分。不过他总分数比本科线还是差5分,只能上专科。马云是幸运的,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刚升到本科,报考的学生不够招生数,于是校领导决定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这样,英语成绩很牛的马云光荣的以本科生的身份踏进了杭州师范。毕业之后,马云从一间小小的翻译社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学酥”马化腾、丁磊、周鸿祎

马化腾最初的志愿是天文学,但当时天文学学生毕业之后基本上只能当地理老师,务实的马化腾不甘心这样了此一生,就改报了深圳大学计算机系。马化腾求学期间并不是特别突出,他说过自己学习编程的方法是“用最笨的方式去领悟”——用抄代码来培养感觉。马化腾技术不是最强,但他对产品发展方向的感悟能力很强,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就能把事情做成。

丁磊高中时学业平平,成绩最好也只在班里排第十至二十位之间,从来没有杀进班级前十名,更别提在年级内的排名了。高考时丁磊交出的成绩同样貌不惊人,他以高出重点分数线1分的成绩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周鸿祎中学时学习还行,但真要高考“也犯嘀咕”。他靠参加各种物理竞赛得奖,被保送去西安念大学。周鸿祎说过,“我从小惧怕考试,高考前获得一个机会一不小心就混到大学了,后来上研究生也没有参加考试,只加试了英语就差点累吐了。不过,我还是非常遗憾没有参加过高考,在我的记忆里,总也找不到高中和大学的分水岭,这样挺不好的,似乎人如果不参加高考,就可能谈不上成熟。所以,我想对那些对高考感到紧张的人说,高考是人一生中回忆的资本,能参加高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学霸”李彦宏

小时候的李彦宏颇具戏曲天赋,他常常把床单围在腰里做战裙,拿一根棍子当枪耍,一个人不断亮相,还差点去了山西阳泉晋剧团当演员。可当他看到大姐考上了大学,引得四邻艳羡,便立志也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19岁的李彦宏考取了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高中时就参加过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的他,第一志愿却不是北大计算机系,而是信息管理系,因为他考虑到,单纯地学计算机恐怕不如把计算机和某项应用结合起来有前途。能够这么想,对一个高中生来说是非常不一般的。北大毕业后李彦宏留学美国,因为导师一句话,“搜索引擎技术是互联网一项最基本的功能,应当有未来”,让他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时候是1992年,互联网在美国还没开始普及。

“学神”张亚勤、郭去疾

1978年7月,“文革”后正式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2岁的张亚勤与其他“老三届”考生一起参加高考。尽管年纪小,但他自信丝毫不逊色与任何成年人。一个月后,高考成绩公布,尽管张亚勤的成绩十分出色,但比当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山西省的录取线还是低了十分。就在他以为自己要和中科大失之交臂的时候,李政道、杨振宁和丁肇中联合倡导在中科大创建首期少年班,而12岁的张亚勤完全符合录取条件。于是当年媒体传颂着这样的一个奇迹“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比宁铂还小的大学生”……

1984年1月邓小平首次南巡时叮嘱了一句:“学电脑要从中学生,从娃娃抓起。”而兰亭集势CEO郭去疾表示,自己就是首批被“抓”到的电脑娃娃,小学期间多次参加中学的计算机编程比赛,得过各种奖项。后来郭去疾以“省计算机编程大赛一等奖”的身份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郭去疾不仅是个“计算机神童”,还是“竞赛狂人”,从小学至高中毕业先后参加了多个学科的竞赛三十余次,几乎次次获奖。

“学仙”李想、茅侃侃

李想,1981年生,纽交所上市公司 汽车之家网站创始人、CEO。1998年还在上高中的李想就开始做个人网站,2000年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把这家网站做到业界第三。2005年,李想带领团队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创建汽车之家网站,目前,汽车之家已成功赴美上市。创业之初,李想为了办好网站,毅然放弃高考。虽然当时也考虑过是否要一边上大学,一边搞网站,但最终还是觉得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上来,那个时候自己除了睡觉、吃饭,其余的时间全部都在为这个网站工作,如果上了大学,还要兼顾学业,时间上就会损失一半,因此要全力取得父母的支持,而最有力地说服办法就是“拿出自己的成绩来”。对于社会上普遍看重学历的现状,李想说:其实做成什么样的事业和学历没有直接关系,在我心里只是觉得没体验大学生活有一丝遗憾。但也不能说因为我是高中学历,所以现在身家1亿,这会给很多人一个错误的信号。其实,在我创业之前,我已经有了六年电脑知识的积累。

1999年,北京育英中学高一男生茅侃侃,地理会考不及格,补考,再不及格,按国家政策,他没有考大学的资格了。但16岁的侃侃说,这不正好,咱就不学了。据说当时的年级主任为此头发都急白了一茬。居然出了这种人!2000年,“自由”的他连考了微软和思科的计算机认证,那时全亚洲只有两个18岁以下的人拿到了这两项认证,他就是其中之一。拿着这两个招牌他在一家网站谋了个月薪3600块的职位。接下来三年里,足足换了有一打工作,从小网站、游戏公司、电视台、一直换到政府事业单位;从研发、策划、市场、宣传一直做到节目制作。2004年正式创业,任MaJoy总裁兼首席架构师,,给人家外包研发项目。这些年真是吃尽了苦头,把自己积蓄的20多万都当学费赔了进去,当然也见识到了各行各业、各阶各层的“道道”。

IT大佬的高考故事就说到这里,再过几个小时,灾难剧情群演大片《高考》就要全国上映了,虽然这片子年年上演,但其惊心动魄的剧情总能打动人心。各年龄层的观众对《高考》有不同的解读:“有一种青春叫高考,努力过了,就是无悔青春”、“吹空调、吃西瓜、看学弟学妹们高考,这个夏天真是爽爆了”、“高考再重要也不过是场考试,更美丽的风景和更艰辛的跋涉还在后面”……当年的你,不论是是学渣、学酥还是学霸,甚至学神、学仙,都与今后的成功没有直接的关系,现在只有付出超人的努力,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丽风景。【责任编辑/贾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雄不问出处,成绩差也能成功,学渣马云、学酥马化腾照样和学霸李彦宏统治中国互联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