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时代上市首日破发,《知音》与《读者》竞相IPO,纸媒该深探版权蓝海抗衡互联网了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6月10 日,时代公司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盘中跌幅一度达到6.7%。从时代华纳分拆出来的这家公司完全依赖自家杂志业务,包括《时代》、《体育画报》、《人物》等声名远扬的刊物。此前不久,国内的读者传媒和知音传媒已相继提交招股书,争抢“国内期刊第一股”的桂冠,而这些曾伴随一代人成长的“心灵鸡汤”式读物,如今的业绩报表却并不好看。面对激烈的纸媒市场竞争,以及来势汹涌的网络媒体,二者的招股书显然并没有带来令人惊喜的新意。

从时代上市的表现来看,国外的纸媒行业并不比国内的境遇好到哪里,投资者都在担心杂志订阅量的减少会制约其发展前景。时代华纳拆分的目的不外乎甩开包袱,凭借其华纳兄弟、CNN和HBO这些金牌形象专注于电影和视频领域。整个纸媒的大环境已然至此,国内纸媒除了依靠国家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来给利润数据撑撑门面,对于未来政策收紧的信号,坐吃山空的后果显然不是纸媒乃至整个文化产业想要看到的。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6月6日今日头条侵权纸媒引发公众热议后,财新传媒6月7日下午发布微博称搜狐网等侵犯其独家新闻版权,再次将纸媒的版权问题推上风口浪尖。虽说种种迹象早已体现出纸媒的焦虑,但在视频网站日益受限于原创及版权,“芒果台”一声“独播”就引来众人哀其不幸的今天,移植到文字媒体身上来看,或许纸媒翻身的契机正在浮出水面。

首先,“内容为王”制衡新媒体,突破转型困局。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读者的注意力和受众群都很有限。抛开门户网站在信息传递及时性方面的天然优势,不可否认,浮躁的气息已经弥漫整个互联网,受众对于信息的接收必然需要筛选。而以深度与规范性见长的纸媒,优质的原创版权就是其与网媒谈判的最大筹码。

纸媒对于网络传播的态度一直首鼠两端,既痛恨网络转载近乎毫无代价,又欣然接受了其病毒式传播增强品牌影响力。事实上,除了给纸媒带来转化不明的广告效应,不能变现的传播更像是纸媒长期的“义务输血”。在传统媒体的“存亡之秋”,电视台摸到了视频网站的命脉,纸媒就算照葫芦画瓢,也应该学到点技巧。

《纽约时报》因为拥有网民难以割舍非看不可的新闻,即使在线阅读部分需要交纳费用也拥有死心塌地的粉丝。内容至上是信息传播的准则,在网络传播无序竞争达到分水岭的时刻,必然会沉淀到精而准的层面。

无论是《知音》还是《读者》,亦或是行业标杆的美国《时代》,想要拯救没落的纸媒业让资本市场眼前一亮,前提都需要以统一战线的姿态,旗帜鲜明地“一致对外”。在今日头条侵权事件中,虽然对今日头条不满的纸媒不在少数,但除了作为原告方的《广州日报》、发表社论谴责的《新京报》,最终立场鲜明站出来的还有谁?处于观望状态的纸媒,是时候为自己的内容版权讨个说法了。否则长此以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博弈将永远是一场非对称战役。

对于网络传播带来的虚假繁荣,纸媒想争得一线生机就必须亮剑:或为原创在网络渠道中变现谈一个合作方案,或强大自己的内容,像“财新”那样底气十足不授权任何媒体转载。

纸媒转型新媒体自然是必经之路,而这条路上,创建自家网站、APP客户端虽然依托本身积累的媒体经验,但简单的内容载体间的搬运成效甚微。在这方面,虽然过去几年知音传媒先后建立了知音网、漫客网、中国女网等6家网站,以求通过吸引付费阅读或互联网广告获得收入,然而目前,其网站和手机移动端业务全部亏损经营。在毫无渠道优势的现实下,迎合网络文化与传播特点的创新,做差异化内容创建杂志或报纸的网络品牌,或才是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出路。

此外,在电子读物、云端图书馆与手机硬件上的尝试,也不失为互联网冲击下的革新。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底开始,读者传媒推出了“读者”手机。其招股书显示,2013年,包括“读者”手机和电纸书的数码电子产品的销售量为5208台,共计金额435.28万元。从读者在这一领域的规模来看还不大,但期刊读物与电子产品的结合,包括数字出版的推广,都需要搭建平台,形成自己的生态圈,想象空间巨大。

其次,影视业务可与视频网站合作达到互补。

在美国,对比单纯依靠杂志业务的时代公司,在印刷广告和发行业务陷入衰退之时,梅雷迪斯公司的电视台业务帮助其减小了杂志业不景气的影响。有媒体产业分析师表示,相对于印刷媒体业务,电视和娱乐公司的估值要更高一些。

知音传媒的招股书显示,过去一年,《知音》杂志的发行量和销量全面大幅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6,016.43万元,同比下降18.56%。受此拖累,整个知音传媒的经营利润,未来存在下降50%的风险。深陷重重困境之下的知音传媒,抓住“动漫”和“影视”这两根救命稻草,打算从募集的6.9亿资金中投入这两个领域5.95亿。

知音称,拍摄影视剧的题材改编于《知音》杂志所报道的故事,目前已经拍摄完成了电影《特警英雄》和电视剧《特警突击队》。然而从招股书看来,影视剧拍摄并没有贡献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子公司知音影视已是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3年亏损了24万元。此外,从读者传媒的招股书中也可以看到,进军影视的纸媒依然找不到出口:继2011年和2012年向《射天狼》、《广州十三行》等四部电视剧投资5100万元后,2013年,读者传媒又斥资5000万投拍《武则天》等四部电视剧,却由于影视投资亏损,合作收益为﹣300万元。

虽然收效甚微,但二者在转型之路上也并不是毫无建树。无论如何,进军影视业的《知音》和《读者》坐拥丰厚的文本创作资源,跨界发展的雏形已经奠定。但毕竟,介于文字与影像的表现形式迥异,受众群体也不同,纸媒出身的知音与读者,在缺乏行业经验与底蕴的情况下,难免栽跟头。而近来同样陷入窘境的视频网站,经受了各种禁播令、电视台收回互联网版权等重挫,创新乏力的弊端暴露无遗;携有自制剧拍摄基础并取得不错反响的一些视频网站,现如今却也有下架的苦衷,被扣上“内容庸俗”的罪名。

如果故事内容强大的知音、读者与影视经验丰厚的视频网站“惺惺相惜”,或能演绎成不俗的一出戏。加上网络传播渠道的优势,纸媒的影视文化之路,或许就不会走得如此艰难。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搭伙过日子总好过一个人的奋斗,当然,能否擦出火花还要交给“缘分”来定论。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已然是公认的趋势,打得你死我活两败俱伤自然没有“团结力量大”有故事可讲。在知音和读者的招股书上若能唱“版权”的歌、上“互联网”的色,少闹出读者传媒融资为发展手机报业务这种“逆天”的规划,知音传媒做了十年的资本市场梦或许才有实现的可能。【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时代上市首日破发,《知音》与《读者》竞相IPO,纸媒该深探版权蓝海抗衡互联网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