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国内放开网上售药未达到成熟的条件,牵涉到医师在线指导等一系列配套环节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条试水开放网络的征求意见稿,或将给网上售药松绑,一时医药行业及媒体哗然。

其实此前,阿里巴巴、腾讯等几家顶尖互联网企业曾先后传出跨界做药品电商的消息,后都因为政策层面态度还不确定而迟迟未有下文。这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征求意见稿给了众多线上药店一线希望,同时鉴于近两年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带来的冲击,这次开放药品网上零售带给传统医药行业更大的风险,同时激起了传统医药行业的巨大反弹,但是网上售药真的因国家政策解禁就会迎来春天吗?

网上购药,满足了现代人追求便利、选择范围大、价格相对便宜的需求,所以网上药店的规模必将越来越大。同时国家也有意放宽网上售药的限制,这对医药电商无疑有着推进作用,同时将进一步促进医疗体制改革。

但是,单一的放开药物销售,中国电商市场尚未达到成熟的条件。鉴于医药产品的特殊性,特别是处方类药物的销售,因为不单单牵涉到药物买卖单一环节,这牵涉到医生诊断,药物使用说明等一系列服务性环节,如果没有线上的医生指导,盲目吃药有巨大的安全隐患;还有药品的物流不同于普通产品的配送,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起专业化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以及中国目前医保卡还没实现联网,如何在线支付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在药物销售之前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网上售药就是一纸空谈。

目前网上售药配套的在线医师还没有形成规模。

在征求意见稿中,处方药禁令首次被删除,转而以“销售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建立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制度,由执业药师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指导合理用药”作为指导意见。这条看起来给网上售药带来了利好消息,但是纵观国内的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信、可靠、便利的条件。据数据表明,自2000年我国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开始,普通患者购买处方药需要凭专业医嘱开具的处方方可开药。现阶段到药店买药的消费者中,仅有30%左右具备正确的非处方药使用知识,对于药学原理复杂、误服副作用明显的处方药知识更为缺乏。

这在现实中都存在这么巨大的问题,在线“遵医嘱”简直是不可想象。在实际执行细节方面,配套政策多是在制定之中。滞后的配套工作,就包括了医生网络处方权的放开与线上药店药师配套工作两大重中之重。如果过快放开,这会出现几个问题,患者网上购药不知道该吃什么药,不要盲目的仅仅看看说明书就自认为懂得药效和药性,很多药物都有禁忌和副作用,可能单一的药物没有害,但是几种药物一同服用可能就变成了毒药。还有很多药物药量只要差几微克,药效就差之千里,这对没有医学常识的患者来说,更是有巨大的风险。还有一个问题是,现阶段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并未与外界全面联网,医疗机构处方外流存在体制障碍。网上药店难以直接拿到处方,只能通过视频、传真等方式传递纸质处方并进行审核,处方真实、合法性难以鉴别,甚至是开具处方者是否真正拥有处方权都不易查询。这也是网络购药市场没有成熟的条件之一。

在监管体系还很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放开处方药销售,必然造成假药泛滥和处方药滥用的严重后果。而这些都需要有成熟配药的在线医师指导才能形成最后一环,目前中国在线医生服务显然还远远达不到形成市场所需要的规模。

目前网上售药的物流配送不成熟。

物流配送也是网上卖药不得不考虑的难题。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起专业化的第三方医药物流,这就使得各家网上药店只能各自寻找快递合作伙伴,但这样的物流显然无法保障药品的质量安全。有的网上药店则尝试利用已有的实体店网络建立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网店在接到消费者的网上订单后,可以从后台将药品调配到附近的实体店,然后再用专门的储存工具将药品送货上门。这就要求有一个覆盖全国的实体店的网络,同时还要有专门的医药配送队伍。不少药企就是顾忌巨大的人力、财力花费,才放弃了电子商务的尝试。需要专门的物流还因为不少药品对储藏环境的温湿度有特别的要求,药品的物流不同于普通产品的配送,但目前多数网上药店仍然以普通快递方式来寄送药品。如果牵涉到需要保温的药物,配送成本要不然就会大大增加,售价高于实体药店和医院,要不然就是无法配送。这对网上售药的便利性和经济性就大打折扣。

医保卡线上支付没有配套。

既然药品都搬到网上了,那么消费者去医院所产生的一系列消费活动就应该有网上得以实现,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网上药店都不能刷医保卡。目前国内的医保卡还不能全国通用,更没有建立起一个可以在线支付的系统,所以在网上药店结算时无法刷医保卡。要想医保卡像银行卡一样在线使用,技术不是问题,难题在于医保卡的政策。在欧美国家,医疗费用都是由保险公司根据各人购买的医疗保险负责报销,并不存在线上刷医保卡这个问题。而这到了中国,由于国情如此,医保卡如果无法实现全国通用,在线支付就无法解决。

但是笔者并不否认开放网上售药是大势所趋,在国际上,医药领域已具有明显的电子商务趋势,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欧洲,药剂师协会下属的药店,90%以上都开展网上药品预订服务;美国有1000多家网上药店,市场规模将近1700亿美元。而且国外的医药分家也是必然趋势,国外也早有医药分家范例,如法国84.7%的药品通过药店销售,15.3%的药品由厂家直接销售给医院。西方发达国家,零售药店是患者购药主渠道,同时患者更能通过零售药店的网上购药服务方便购药。

尽管目前国家有对网上售药解禁的动向,但目前在线医生指导、物流、医保卡线上支付等一系列配套环节还没有成熟。所有中国在线售药的市场,还欠火候。只有解决几十年以药养医的弊病,建立完善的在线售药配套体系,中国的医药电子商务才会发展壮大。【责任编辑/王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国内放开网上售药未达到成熟的条件,牵涉到医师在线指导等一系列配套环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