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创客专访】切入女性内心世界的正确姿势,从《深夜蜜语》说起

【创客100、IT时代网联合专访】深夜蜜语,是由上海兰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一档针对于90后女性的网络女子脱口秀。第一季《深夜蜜语》在2014年11月上线,优酷网独播。第二季《深夜蜜语》在2015年5月全网上线,邀请了汪东城、霍尊、姜潮等当红偶像明星,播放量突破3亿。第三季《深夜蜜语》于十月初上线,点击量更是突破了4亿。

2014年,时值中国网络自制剧的爆发前夜,美国归来的陆婷婷看准了这个风口,以及女性自制剧的空白,决心开辟一档女性栏目,自此开启创业征程。

兰渡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万万没想到》、《晓说》、《逻辑思维》这些都是讨好男性的剧,我们要做的是从女性角度出发的剧。”

兰渡文化是女性文化,这四个字就是整个公司的核心价值。以至于在兰渡的公司里,男同事永远要以绅士的准则要求自己,把女同事捧在手心。

兰渡团队是个标准的“90后”团队,创业初期公司共10人,除了创始团队,从策划到编剧、脚本到拍摄到发行到制作到整个后期包装都是90后的员工完成。据兰渡称,这是希望最终节目能够亲近年轻群体的考量。

现在的兰渡文化是集制片、发行与出品于一身,从头到脚的把控每一个环节。目前收入主要依赖于传统的广告赞助、与发行方的流量分成。

兰渡的制片团队分成前端与后端两个团队,前端负责前期的策划、统筹、编剧,后端负责拍摄于特效包装。在这儿,兰渡学到一点特别的经验,作为商业影视出品公司,在后期包装上会有很多需要沟通的信息,在尝到了苦果之后,它们选择了自己组建后期包装团队。

起初的兰渡是没有发行团队的,走到今天,也是一个试错出来的结果,之前发现没有自己的发行团队,效率达不到预期,更遑论盈利。

兰渡最近正每两周在北京举办一次“影享会”,做线下的影视沙龙,请一些影视圈里相对有分量的人来做活动。同时开展海选,这也是为了接下来的自制剧和艺人经纪做打算。

第四季节目,兰渡文化将从《深夜蜜语》衍生新的女性角度的自制剧。接下来兰渡文化即将签约三十到四十个工作室,筹备《假面人生》、《女生日记》、《大灌篮》(三者均为暂定名)的自制剧拍摄,形成女性文化ip群。

创客100之前撰文说过,“中国自制剧2013年年产集数不足1000,2014年受《纸牌屋》影响彻底爆发,到了2015年正是拼内容拼制作的时候。”

据兰渡联合创始人wendy(中文名李文妍)讲,中国网络自制剧已经从萌芽阶段走了出来,正在迈向高投入精良制作的全新阶段。而兰渡自身接受了b轮千万级融资后,也正打算以更高的技术水准出品制作更加精良的节目,希望能赶上这波风潮。

逗逼又有料,话题、美人、秘密、尺度,这正是现下《深夜蜜语》所打造出的兰渡形象,未来兰渡文化也许会做很多的事情,也许是很少的事情,但永远都会坚持女性文化作为核心不变,坚持内容为王。或许可以用迷蒙的话来讲,“内容,永远都是最好的春药。”

创业者经验分享:

女人身上很大一个特点是感性,虽然我们更加活络,但同时也多愁善感。尤其是在创业过程中处理“人”方面的事务时,是比男性要难得多的——包括辞退员工,把控和员工之间的感情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都是男人不太能够碰到的。

李文妍:投资兰渡文化,是因为我相信陆婷婷。即便当时她还没有没有团队、没有办公室、没有产品而且也没有经验,但是她对商业模式的洞察、她对内容的热爱以及她的为人让我对她很信任。

陆婷婷(创始人兼CEO)

经历:陆婷婷,2011年,从浙江大学新闻系毕业,随后去Pepperdine 攻读金融学和传播学硕士。在美期间,担任过万通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助理,联合创办“普创”,担任营销总监。13年初,创立上海兰渡投资咨询公司,14年初,成立兰渡文化。

B轮:4000多万人民币,金浦移动互联基金

A轮:数千万人民币,青松基金、荣正资本【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创客专访】切入女性内心世界的正确姿势,从《深夜蜜语》说起

精彩评论